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债务资讯
2019年2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据统计,2月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64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274亿元(一般债券1607亿元,专项债券1667亿元);再融资债券368亿元(一般债券318亿元,专项债券50亿元)。

  从发行地区看,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月份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其中,10个地区同时发行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6个地区仅发行新增一般债券,1个地区仅发行新增专项债券。有4个地区发行了再融资债券。2019年1至2月汇总统计,除4个地区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其中,有9个地区已组织第二批次发行工作。

  从发债年限看,总平均年限8.3年。发行一般债券1925亿元,平均年限8.8年,其中10年期债券发行量最大,占比71.3%;其余年限有5年期和7年期,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15.6%和13.1%。发行专项债券1717亿元,平均年限7.6年,其中5年期债券发行量最大,占比53.65%;其余年限有3年期、7年期、10年期、15年期、20年期、30年期,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5.1%、9.1%、25.7%、2.1%、0.25%、4.1%。

  从发行利率看,总平均利率3.31%。一般债券平均利率3.34%,专项债券平均利率3.28%。相同地区相同期限的一般债券及专项债券利率没有差别。各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3年期利率分别在2.92%—2.94%之间,利差2个BP;5年期利率分别在3.14%—3.3%之间,利差16个BP;7年期利率分别在3.3%—3.37%之间,利差7个BP;10年期利率分别在3.34%—3.5%之间,利差16个BP;15年期利率分别在3.65%—3.69之间,利差4个BP;20年期利率为3.68%;30年期利率为3.98%。    从债券品种看,各地发行的专项债券除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收费公路等传统品种外,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要求,创新专项债券品种,组织发行了高校校区建设、桥梁隧道建设、乡村振兴、市政发展、水务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等专项债券品种,全部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建设项目。

  从资金投向看,各地募集的新增一般债券主要用于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齐交通等基础设施短板,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民政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基础设施等方面,推动产业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利建设、生态环保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建设,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新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土地储备项目797亿元、棚户区改造456亿元、收费公路13亿元以及农谷建设、县级医疗、旅游公路、城市供水供热,农田水利、园区建设、“四好农村路”项目、普通干线公路及铁路建设等项目。

   总的看,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本地区债券资金发行使用进度,切实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有效避免了资金不足形成“半拉子工程”问题,促进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了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截至2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2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962亿元,占提前下达新增债务限额的50%(一般债券3883亿元,占新增一般债务限额的67%;专项债券3079亿元,占新增专项债务限额的38%);再融资债券860亿元(一般债券677亿元,专项债券183亿元)。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