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举办

“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风险管理研讨会”


  2019年11月2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与西南财经大学在成都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举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风险管理研讨会。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专项办副主任王克冰,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欧兵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和副院长高琪分别主持签约仪式和专题讨论会。来自财政部预算司、专项办,四川省财政厅,西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经济学院的专家学者共计50余人共同见证签约并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欧兵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西南财经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工程和创新平台高校,历经近百年发展至今,积淀了深厚的财经底蕴,正迈着崭新的步伐继往开来。此次西南财经大学与财政部专项办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与财政部专项办的合作开启了新征程。他强调,今天大家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风险管理开展专题学术研讨,希望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理论创新与实证研究,探索构建科学完善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风险管理体系,助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研究工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发展作出西南财经大学应有的贡献。

  王克冰同志在致辞中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演变、政策要求以及当前改革和今后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等做了系统介绍。他表示,西南财经大学具有独特的金融行业背景和出色的金融学科优势,被喻为“中国金融的人才库”,这些优势资源是西南财经大学和财政部专项办今后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作为学校的骨干学院,是国家财税学界的重要理论研究和教学基地,特别是专门设立的地方政府债务研究中心,拥有一支覆盖全面、梯度合理、专业精良的地方政府债务研究团队,这与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工作的需求高度契合。他指出,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在国内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情况复杂、管理难度较大,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对于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期望财政部专项办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合作能够发挥资源整合1+1大于2的合力,为推动政府债务治理健康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后,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梁锋、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擎、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王文甫、西南财经大学地方债研究中心主任刘楠楠、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刘定、赵之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作了发言。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