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

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7月13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在津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举行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学术研讨会。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专项办副主任王克冰出席签约和揭牌仪式并致辞;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宣读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关于成立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的决定;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和金融学院副院长刘澜飚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签约揭牌仪式和专题研讨会。来自财政部、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招商证券等部委、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业界的30余位国内政府债务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签约、揭牌过程并围绕学术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李义丹同志代表南开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召开及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和南开金融开创的百年之际,也是南开金融再创辉煌的良好时机。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与专项办的合作开启了新征程。今后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作为落实双方《框架合作协议》的重要载体,将通过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途径,深入开展政府债务管理领域的研究交流活动,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和提高政府债务治理能力提供决策支持,为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机制提供真知灼见。

  王克冰同志在致辞中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的背景、现状以及改革和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做了系统的介绍。他表示,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金融学院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研究领域广泛,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影响力,近年来在系统性金融风险管理、债务问题研究等方面一直居于国内领先地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强的人才储备。此次成立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充分体现了南开大学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责任担当和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远见卓识。他指出,中国的债务治理是当前国内外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涉及领域广泛,治理难度很大,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比较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债务管理工作任重道远。今天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见证金融学院政府债务管理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对充实和强化政府债务问题研究力量,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期望专项办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合作能够为推动政府债务治理的健康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后,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章泉,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新铭、副研究员肖立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刚,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向前,天津大学副教授沈德华,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南开大学教授李全、郭玉清、覃家琦,副教授王博,助理教授段月姣等参加“中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研讨会,并分别围绕主题作了发言。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