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科院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合作协调工作小组

  

    7月3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宣布成立“财政部专项工作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框架合作协调工作小组”,并支持在实验室下设立“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正司长级)王克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波共同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李扬理事长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债务问题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有必要对政府债务管理问题认真加以研究。为了提高我国政府债务管理水平,为了我国财政金融健康运行,为了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必须聚合各方力量,对政府债务问题展开深入、全面、持续研究,并不断提供高质量成果、系统政策框架,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我们今天搭建科研机构、教学机构与政府部门合作的平台,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举措。期待三方精诚合作,尽快取得重大成果。

  王克冰副主任指出,专项办的成立是财政部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三方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充分显示了实验室和社科大自觉肩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和助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远见卓识,对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波副校长指出,本次签约是社科大优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是社科院积极推进与中央部委战略合作的结果。未来,社科大将进一步整合社科院系统内外资源,加大人才资金的投入,全面推进三方在政策研究、学术研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会上,李扬理事长、王克冰副主任、张波副校长分别代表合作三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三方代表成员共同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揭牌。

  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章泉、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管理处副处长操佳佳、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处长胡嵘、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处长翟国森、世界银行治理局高级经济学家赵敏、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志浩、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吉富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李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刘磊等共同见证了本次签约,并参与“较大幅度增加规模下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管理与风险防控”主题研讨,就地方政府债务的主要问题及风险、治理对策以及当前的研究重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三方一致同意将深化战略合作,尽快启动相关领域重点课题研究,共同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专家库,为决策部门的政策指导提供有效支持,促进地方政府债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