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探寻地方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治本之道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

  

  

  

  6月15日,由中国财经报社、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中债智汇高端沙龙第一期——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负责人,部分省市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人士,以及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如何进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进行了研讨。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是近年来中国财政和金融领域的重要创新之举。2019年,专项债券规模达2.15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比上年增加8000亿元,从而推动地方债成为中国债券市场的第一大券种。目前,专项债在地方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已经在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研讨,会议认为,加强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然选择,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内在要求。为此,应该坚持总量管理,保持专项债的规模处于合理的水平;坚持举债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坚持硬化预算约束,要实现专项债券年度的收支平衡;坚持项目与债券周期匹配,避免期限错配的风险。

  对于地方专项债券的管理,会议认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完善专项债券管理的制度体系。必须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让市场在专项债发行定价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从全面金融开放的高度推进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使推进地方债券市场开放成为提升我国债券市场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债务、透明债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风险防控,守住专项债券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地方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实践中取得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其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与会者还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性质及使用方向、如何选择项目使其覆盖项目成本、额度分配、信息披露、发行和交易、项目风险防控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债券的最大风险在于项目运营收益不能偿付债券本息,而项目的建设运营能力直接决定了项目的收益实现,因此,要以地方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为契机来推动地方政府公益性资产的运营能力提升,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吸收社会专业机构帮助地方政府提升专项债项目建设运营能力,为地方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赋能,提供地方政府的公益性资产运营能力。

  经过一天的交流研讨,与会者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他们认为,汇聚中央和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发债人、承销商、中介机构等各方代表,集思广益,及时探讨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工作中遇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助力专项债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推出“中债智汇高端沙龙”这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研讨平台非常必要。

  据了解,“中债智汇高端沙龙”今后还将会围绕地方债相关主题推出一系列的研讨活动。

                      (中国财经报社记者 刘国旺 报道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