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绩效评价沙龙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5月31日,由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绩效评价沙龙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罗文光主持,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办公室副主任王克冰发言并作总结讲话,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咨询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的约13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本次沙龙会议。

  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四川省新增专项债券绩效评价案例,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绩效评价两个层面入手进行深入探讨,发表了不同视角下的看法。专家们一致认为: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绩效评价既是一项政策评价,也是资金使用的评价。专项债券投资范围广泛要保证专项债资金使用的公平和有效一方面要对专项债项目进行分级、分类、分层次,并通过统一的标准评估总体效果;另一方面要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多角度、全方位的评估能起到更好的社会监督作用。绩效评价是绩效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债务绩效评价由于其自身的特点,要在普通预算项目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效率问题、效益问题、成本问题、支撑能力和风险问题。要搞好绩效评价必须实施好债务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提前规划好举债用途和举债效果的预期目标,发债要与项目相对应,发债期限要与项目周期相匹配,通过运用绩效工具实现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年度平衡管理。在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建设方面,可以考虑建立基于公众满意度的关键指标体系。

  总结发言时,王克冰同志对会议研讨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与会专家们地方政府专项债绩效评价工作提供的智力支持、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发展贡献的智慧力量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专家学者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是个很好的启发下一步我们认真总结试点地区经验抓紧建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绩效评价的制度框架,研究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评价办法,推动全国债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