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助力债务风险管理提质增效
——公共债务模型及风险管理培训班在京举办

 
 
 
 
 
 
 

  为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建设,支持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相关工作,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与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合作,于4月15 — 26日在北京共同举办公共债务模型及风险管理培训班。财政部专项办及来自20个省(区、市)财政部门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主要采用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从理论和应用两个层面对公共债务分析预测模型进行全面介绍。第一阶段培训从4月15日到1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主要介绍政府债务和财政风险评估与监测技术性工作的国际经验和案例第二阶段培训从4月21日到26日,在专项办举办,主要介绍债务可持续性分析(DSA)、中期债务策略(MTDS)建模实操,包括数据要求、分析原理和定量方法等。

  本次培训得到财政部预算司和亚行的高度重视预算司副司长、专项办副主任王克冰同志亚行东亚部首席公共管理专家Hans van Rijn先生出席开班分别致辞王克冰同志讲话着重强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学习培训的具体要求Hans 先生介绍了亚行有关政府债务的研究成果和本次技援培训的主要内容,双方共同希望以此次培训为契机,通过培训合作加深彼此了解,共同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助力提升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出席开班的嘉宾还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主任乔宝云先生,亚行特聘专家刘琍琍女士和Juan Jose Pradelli先生亚行东亚局公共管理、金融及区域合作处处长Qian Ying先生专程出席培训班的结业仪式。

  在培训教学方面亚行特聘专家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开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内容做了精心的策划和准备深入浅出的案例剖析和实践教学利于知识理解、掌握运用。Juan Jose Pradelli先生讲课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启发式教学带动学员们一同积极思考;刘琍琍女士则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同实际应用案例结合一起,增加们的感性认识课堂上专家与学员们的互动不仅活跃了气氛,还加深学员对课程内容的消化吸收。学员们来自五湖四海,拥有着各自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因此培训班不仅仅是专家授课的讲台,更是学员们分享和交流的平台。课堂互动期间,学员们的畅所欲言和思想碰撞的火花也给专家带来启发,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国情,感受中国好管理经验。

  经过十天紧张而充实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受益匪浅,以不形式表达了对培训班的感悟和体会。一是不同视角下的债务分析方法分析模型和典型案例是通过宏观和微观的深度结合,从经济发展、城投公司和财政状况不同视角分别研究债务的变化和对经济的影响,极大开拓了债务研究的视野和思路。二是国际经验中国实践结合。亚行专家在教学中选取与中国实际情况相近的国际案例,使得学员们能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来理解和学习分析,讲课过程中不断产生启发共鸣激发财政工作的情怀。政府债务管理的工作是辛苦的,但是从政府债务管理对社会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可以充分体验个人工作的社会价值。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学员们表示亲身经历债务管理工作进步充满了幸福感。学员们分享的工作经验和一些反馈意见得到了亚行专家的认可。亚行特聘专家刘琍琍女士表示,中国在债务方面进步成效显著,中国经验对世界上许多国家来说都是具有借鉴意义的。未来希望能够长期保持合作,亚行分享更多中国成功经验和案例。

  在培训结业同志高度赞扬学员的学习热情和使命担当,充分显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政府债务是财政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年轻的财政工作者应当具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出本次培训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人能力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给年轻的财政人搭建了国际经验交流平台。未来希望大家将债务基础技术性工作做扎实,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务预测职能,并以此为起点,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成果,结合中国实际,更新理念,丰富方法,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水平,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发出权威的声音,成为国际债务治理的标杆。希望各位学员继续认真总结,掌握思想和方法,将学到的知识不仅带回,更要运用在实际工作中,为实现中国债务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在培训期间,财政部预算司、专项办有关领导与亚行代表就中国与亚行的公共债务管理交流与合作进行工作会谈。王克冰同志向亚行代表一行介绍了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并对一直以来亚行对中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亚行代表表示非常荣幸参与和见证中国政府债务的发展,并期待未来的进一步深化合作。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