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深化疫情思考 支持推进政府债务管理

——预算司第五支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月10日上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党支部(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全国一盘棋”释放出无穷战斗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第五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以“关于疫情防控的思考”为主题,制订了活动方案,列出4项参考选题,组织各党小选派代表谈认识、体会和思考。

  认真细致准备  敞开心扉交流

      3个党小组各自选派的代表依次发言:陈晶同志从黑天鹅到灰犀牛为题目谈了对新冠疫情的思考。推此及彼,债务风险就像潜伏的瘟疫,遇上经济社会暴露出的脆弱环节就可能爆发。如果说一次突发的重大债务危机是“黑天鹅”事件,那么潜藏的债务风险就是“灰犀牛”,它就在那里,不提前防范就无法避免危机爆发。面对这样的危机需要的是常态化的体系建设,而不仅仅是在其爆发时紧急应对。我们就是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线的战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绝不是一句空话,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牛秀炜同志谈了对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受以及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我国当下面临的稳定经济、防范重大风险任务迫在眉睫,挑战是空前的。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要进行穿透式全程监管,需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切实落实项目管理、建设、运营各阶段部门和单位的主体责任,以防范出现风险。可在原有措施基础上,推进以下两项工作:一是加大项目公开力度,二是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

  杨大儒同志结合全球低利率的背景谈了地方政府债券境外发行可行性和面对的挑战,提出了探索地方政府债券境外发行的政策建议:一是谨慎应对境外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做好多部门的协同配合。

  张新宇同志谈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对于政府债务监管工作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平台公司债务监测系统,进一步挖掘数据隐藏问题;二是充分利用WIND等数据系统,进一步提高城投债等各类融资监控的自动化程度和效率;三是开发平台公司债券、信托等发债信息的自动提取与识别软件,提高日常监测的效率和准确度。

  张玥同志提出人类历史就是一部与瘟疫抗争和较量的历史,思考了人类从瘟疫斗争中奋起的启示。作为一名财政青年,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疫情期间,单位上下勇于担当、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扎实开展工作,集中精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实做细。中心领导对青年同志关心,同事之间互助,在这种氛围中工作,哪怕工作有压力,也会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去应对。只有心无旁骛的实干,才有自我实现的升华。

  柯勰同志介绍了主要国家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财政货币政策,分析了各自财政货币政策的特点和影响。我国政府债务要更具备反脆弱性,在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内外部冲击时,既能保证政府债务治理体系本身固若金汤、不出风险,亦能为党中央开展宏观调控提供充足的政策空间、火力支援。

  于菲同志谈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启示和影响,将是一个长远考验和终身课题,今后还要持续学习思考,汲取前行力量,进而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和促进单位全面建设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白炜同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体会:一是防疫工作体现了国家应对突发事件强有力的领导指挥能力和高效性;二是体现了中国人民坚强的思想意志和固有的团结奋斗精神;三是体现了国家医疗体制的优越性,反映了医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和高尚的奉献精神;四是体现了广大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是战斗力强敢于担当的优秀队伍;五是更坚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关彤炜同志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周期管理”的思考,全周期风险管理更强调事前防范,做到源头治理和早期控制。以系统集成思维,构建多维度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从不同维度加强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源头治理和早期控制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工作。

  强化学习思考  推动工作落实

  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兼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作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活动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准备充分。9位发言同志认真搜集、学习相关材料,精心准备;各党小组高度重视,对发言同志的发言主题和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二是视野开阔。发言同志所谈的体会和认识是全方位的,视野开阔,思路清晰,是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三是思考深入。这次疫情是人类历史上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大家身处其中,感受很深,都结合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围绕活动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见仁见智,各显风采,充分展示了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业务素质。

  结合疫情防控以来党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王克冰同志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最核心的是要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讲话中蕴含着辩证思维的智慧,为正确看待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影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和行动指南。全体党员干部要及时跟进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思考,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力量,配合开展政府债务相关工作,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最重要的是要深刻领会、学习运用好政策执行的辩证法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刘昆部长2月份《求是》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和许宏才副部长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的相关发言,他强调,作为政府债务管理的决策支持机构,最重要的是要学习好领导讲话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在政府债务政策执行中运用好辩证法,处理好本领域风险和其他领域传导风险的关系,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提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勇于担当,守土尽责,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监测分析支持推动政府债务相关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在稳增长、补短板、促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现阶段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加强前瞻性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加强部门协配合,为落实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加强统计监测,为持续决策提供反馈服务。

  三是最关键的是要持之以恒、弛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首先,在疫情防控中仍要敬终如始。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精准施策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组(室)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本组(室)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办公室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每一位同志都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万无一失。其次,在业务工作上仍要勤勉敬业。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坚持自我加压、自我挑战,努力补齐业务短板,不断寻求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工作中要严谨细致,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勤补拙,脚踏实地,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

  第五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外群众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主题、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深受启发,达到了预期效果。

                      (第二党小组  张伟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