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微信工作群内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党组织创新开展主题

党日活动纪实

 

  
  2月14日上午9点,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党组织(预算司第五支部)在微信工作群发布一则通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即将开始,收到此条信息后请于9:05前完成打卡接龙。不到5分钟,单位24名干部全部完成在线打卡。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兼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宣布:“提高站位,落实部署,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主题党日活动暨全体党员大会现在开始。此次活动邀请临时借调工作的党员和党外同志列席。在学习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的先进共产党员事迹基础上,支部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在线互动发言。会后,大家普遍反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务实高效,深受教育启发,达到了预期目的。 

  因势而谋,研究确定党日活动主题。近期我国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部党组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及时出台一系列财税政策和资金保障措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畏逆行、救死扶伤的英勇事迹和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这些都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成为大家在微信群的热点讨论话题。支委会因势而谋,研究确定将2月份党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提高站位,落实部署,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应势而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为了控制疫情扩散蔓延,保护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部内有关要求,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近期采取灵活上班的办法,通过轮流值班、网上办公等方式组织开展工作。尽管干部没有全部在岗,大家居家不歇班、主动开展工作,领导和同事都在微信上学习政策、传批文件、讨论问题。鉴于目前的特殊情势,为防止单位人员聚集造成感染病毒风险,支部应势而动,决定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采取微信群内互动交流和线下学习资料相结合的形式,这也是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的一次尝试和探索。 

  顺势而为,精心做好活动衔接安排。为保证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庄重严肃、务实高效开展,支部专门在网上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周密安排,确定活动议程及各项内容的衔接,对支部书记的发言进行反复讨论修改;明确任务,细化分工,责成学习委员收集上传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和部党组有关工作文件;责成组织委员收集上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视频采访或文字材料;提前三天在微信工作群发布通知,要求各党小组推荐党员参加互动交流;提前一天提醒党员干部关注活动具体时间和相关要求。在支部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做好各自的工作,全情投入到活动中去。 

  活动中,王克冰同志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首先作了发言。他指出,党中央坚强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定海神针;财政部党组积极履职、勇于担当,为防控疫情发挥关键作用;在部党组坚强领导下,有关司局和单位讲政治、顾大局,反应敏锐、行动迅速,研究出台政策,做好资金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他充分肯定了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各项部署,严抓疫情防控、保障重点工作开展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结合部党组精神和有关方面部署,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落实部党组要求,确保本单位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同步做好政府债务管理相关工作。 

  童祉颖、柳汶言和田钧博等同志代表各自党小组谈了体会,纷纷表示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终会过去,美好的春天必将到来;作为青年干部,将在党支部带领下,更好发挥生力军作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做好业务工作,努力向党组织交上一份优异的疫情大考个人答卷,为发挥政府债务稳投资作用和防控债务风险做出应有的贡献。 

  正是支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使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内容上高度契合当前工作重点和党员干部的关注点,在形式上进行探索和创新,在组织上做好衔接安排,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保障了防疫工作和党建活动两不误、两促进,从而得到党员干部的高度认可,取得良好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