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回望伟大成就 迈步美好明天
——预算司第五支部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活动综述

  

  

  

  

  金秋十月,国旗飘扬,鲜花吐艳,北京到处洋溢着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1012日,预算司第五支部组织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共同回顾建国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北展广场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方阵中亮相70组彩车的其中7组依次排列,四层楼高的“当家做主”“希望田野”“一国两制”“脱贫攻坚”“区域协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主题彩车前围拢着热情的参观群众。在广场中心菊花团簇着醒目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两行大字,第五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展开党旗在此合影留念,用影像记录下集体为共和国庆生的难忘一瞬。

  进入展厅,成就展分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5个部分,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全面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王克冰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干部沿着新中国建立、发展、壮大的70年脉络,在时间长河中漫步徜徉,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属于中国人的每一个高光时刻、历史瞬间均得以再现;大家在为国家取得辉煌成就无比感慨、骄傲自豪的同时,更从共和国每个时期的英模人物和感人事迹中汲取着为国家发展奉献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70年来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生动显示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占世界的比重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极大改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探寻中国发展的深层脉动,可以说对历史演化影响最大的是财政和经济。从成就展跨越70年的时光隧道中,撷取的几组文字呈现出财政的发展历程及重要作用。“发行新中国第一期公债”——1950年,新中国发行了第一期公债。公债的发行对弥补财政赤字、回笼货币、调节现金、稳定金融物价起到了重要作用。“确立三级财政体制”——1953年开始实行中央、省(市)、县(市)三级财政管理体制,明确划分三级间收支范围,初步形成统一领导、划分收支、分级管理的财政管理体制。“实行分税制财税体制”——1994年起实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工商税制改革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开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20146月,《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吹响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军号,随后,《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相继印发,迈出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一步,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走进新时代,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必将在中国强起来的过程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财政人,大家深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表示要像前辈们一样,在追梦的路上不负时光,戮力前行;要加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支持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相关工作,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在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配合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为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付出自己的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