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培养历史思维 树立历史眼光 增强历史担当
——预算司第五支部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

  

  

  910日,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大会。会后,专项办有关人员赴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和梁启超故居,实地学习中国两代革命家的先进事迹。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财政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会议精神以及刘昆部长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预算司第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了预算司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整改措施。结合专项办的业务工作,王克冰同志要求支委会和党小组采取适当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清醒认识财政部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部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部党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落实好,推动专项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结合中央有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求,王克冰同志强调,党员干部要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培养历史思维、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周恩来、邓颖超是中国伟大的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杰出代表,为我党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梁启超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学者,戊戌维新运动领袖之一。要认真学习两代革命伟人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与爱党、爱人民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扬钉钉子精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政府债务规范管理,发挥政府债务在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方面的积极作用付出自己的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展览包括周恩来和邓颖超两位伟人的生平陈列和以实物实景方式展出的主题文物,生动再现了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伟大政治家由天津起步、从爱国青年学生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光辉历程,以及他们在追求理想信念的过程中,为中国无私奉献一生的革命情怀,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梁启超故居主要展览饮冰室主人为近代苦难的国家奋斗奔走、著书立说的相关文字和实物介绍,以及任公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子女们的辉煌成就等。梁启超先生发出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呐喊,其铿锵音韵至今在我们耳边回响,中华经典的千古风韵在我们心头荡漾,鼓舞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向上。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爱国爱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以史为鉴、修身正德,自觉弘扬和传承财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优良传统,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专项办三名新入职的年轻干部也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王铮同志认为,周总理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我们要学习周总理身上克己奉公、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精神,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本领,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上。田钧博同志提出,此次党日活动学习了周总理、邓妈妈那一代老革命家把自己献给人民、为新中国发展奋斗终身的革命精神,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十分钦佩梁启超先生的个人才华和爱国精神,生命终将逝去,伟大的精神意志却永远陪伴我们。杨大儒同志谈到,周总理兢兢业业的人格魅力、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和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诚之心真正诠释了人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但生命的宽度是无限的,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以周总理作为榜样、以任公先生“无负今日”的告诫做好每一项工作。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办全体党员干部将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契机,扎扎实实修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在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的同时,不断提升以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奋力开创专项办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