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_函校>课题研究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及师资培训创新性研究(2013年)

                                 山东省财政厅会计培训学院

    1 导言

  1.1研究背景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20061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并对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2011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指出: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实行全员教育培训,对象包括县(市、区、旗)直属部门机关干部、乡镇(街道)干部、县域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乡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负责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负责人等在内,要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能者为师,注重选聘理论政策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乡土人才、做群众工作的行家等担任教师。20139月,中共中央印发的《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把基层干部作为培训对象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为财政基层培训提供了指导方针政策,为我们进行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民、农村工作,2004年以来,党中央每年的一号文件都是关于指导三农工作的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根据中央强农惠农富农精神,财政部门也出台了许多财政支农办法和规定。积极宣传财政支农政策,管好用好支农资金,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愈发重要,这为我们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近些年来,财政部高度重视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印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各省(区、市)财政厅(局)也都出台了财政基层培训的有关文件。在财政基层培训已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基础上,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到了再寻突破、再求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财政部印发的《2014—2017全国财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对财政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年脱产培训学时数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财政基层培训的新要求,增强了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迫切性,这是我们进行本课题研究的强大动力。

  1.2财政基层培训的意义、目标和任务

  1.2.1财政基层培训的意义

  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肩负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基层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关系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随着公共财政体系的不断完善,落实强农惠农富农财政政策,最关键的环节在基层;强化财政“三农”资金监管,最基础的工作在基层;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最薄弱的部位也在基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形势下,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并完善培训机制,对于加强财政“两基”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落实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以及规范基层财政财务管理、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⑴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

  人才队伍建设是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作用。基层干部队伍是国家干部队伍的基础,承担着党和国家各项涉农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肩负着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任,需要一支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来履行职能。新形势、新任务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基层财政培训提出了新要求。在新形势下,大力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努力提升财政基层干部素质、切实促进财政基层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⑵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做好“三农”工作的基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并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战略高度,对农村发展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积极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平等分享现代化成果。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关乎全党工作大局,关乎党和政府的信誉,关乎“三农”工作任务落实。做好新时期的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财政部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⑶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促进财政支农政策有效落实的重要措施

  财政支农政策是党的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涉及到“三农”的现实问题,而且关系农业现代化、农村社会发展、政权建设,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多年的实践早已证明,培训能够让政策“活”起来,能够让政策制定与执行无缝“接”起来,能够让政策在转化为成果的过程中“显”出来,能发挥促进政策准确无误贯彻、强化落实的作用和效果。广大农民群众在希望国家快出政策、出好政策的同时,更盼望政策快落地、落好地、早得实惠。培训正是满足农民群众愿望的应时、应势之举。

  ⑷加强财政基层培训是推动财政“两基”建设的现实需要

  各级财政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改革预算管理体制,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整体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从加强管理入手,财政部门制定出台的许多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政策,都离不开基层这一重要环节。财政基层培训作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作为强基的主要内容和手段,已成为“两基”建设的重要措施和保证。通过培训任务落实,对基层财政干部实施规模化、正规化的政策落实执行能力和综合素质培训,从而丰富完善财政“两基”建设,扎实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2.2财政基层培训的目标任务

  (1)形成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统筹高效、职责明确、协同配合的财政基层培训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培训运行机制,形成师资健全、教材完备、考评科学、管理规范的培训保障机制,逐步实现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和日常化。

  2)按需培训,注重质量。不断加大财政基层培训力度,每年要保持相对稳定的财政基层培训规模。乡镇财政干部每年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人员参加培训,实现每三年集中轮训一遍;以行政村及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出纳等在岗人员,实行村级委托代理服务后的村报账员、代理会计、资金会计(出纳),行政村领导,村民理财小组成员等有关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要保证全国平均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培训1人;要重点加强对村干部的培训,逐步建立村干部上任后及时或任期内必须参加财政支农政策和村级财务管理培训的制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把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扩大到其他村民组织及相关人员。

  3)提高能力。通过财政基层培训,不断提高受训学员对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财政支农政策的理解力和执行力,加强财政“两基”建设,提高财政政策效率与预算管理水平,规范和加强基层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财政支农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1.3加强财政基训层培师资库建设的意义

  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工作,教材、师资和经费是搞好培训的三驾马车,培训师资水平的高低是直接影响培训效果好坏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201399致全国广大教师的慰问信中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201499庆祝第30个教师节大会上讲话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师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因此,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不断创新师资培养思路,有利于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能进能出、素质较高、适应培训教学要求的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实现优秀培训教师资源共建共享;有利于避免“现用现抓”、“临时抱佛脚”问题,促进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充分开展教学探讨和交流,促进财政基层培训教研与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利于建立财政基层培训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科学、有序开展,保障财政基层培训的效果和质量,不断提高财政基层培训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利于宣传和普及党的支农、惠农政策,不断提升财政服务三农能力,促进财政支农政策全面贯彻落实

  1.4本课题研究的目的和内容

  本课题研究探索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及师资培训创新。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流程应该遵循以“不断提升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为总目标,以“创新财政基层教育培训师资库建设管理理念、改革培训师资库建设机制体制、不断提高培训师资库教师的教学科研质量”为重点,把握现代教育培训的新规律和新要求,突出培训师资库建设管理理念创新,引导培训师资库建设组织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培训师资库建设质量,按需施教,突出重点,加强指导,创新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财政基层培训的师资队伍,为财政基层培训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1.5本课题研究的创新和不足

  本课题主要采用财政基层培训授课专家、组织管理专家和理论研究专家共同探讨研究的协作研究为主的形式,采用调研分析、实证研究、数学建模、对比分析、模拟检验、归纳总结、社会学、管理学与教育学相结合研究等方法,采用的技术路线为“调查研究统计→分析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存在的问题→对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关键环节提出创新性方案→模拟检验和信息反馈→方案修正→编写研究报告”,研究方法齐全合理,技术路线严谨可行,能够适应和满足本课题研究的需要。紧贴实际,以需求为导向,在师资库建设上,提出细分化培养目标、订单式、通过教研、科研促进式和建立省基层财政师资培养私有慕课(SPOCs)等培养模式,进行动态管理;在师资库管理信息化上,提出建立双向交流平台,实现培训教师自上而下培训,培训对象自下而上反映问题的互动沟通等。

  本课题研究中,由于时间较紧和某些原因,实地调研还不够充分,模拟检验开展不够,私有慕课的具体建设方法尚未能细致论述,我们将继续关注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和师资培养问题,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和师资培养贡献力量。

    2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的现状、问题及原因分析

  本课题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通过问卷和访谈两种调查形式,采用随机抽样,即从山东省各地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总体中抽取一部分地市进行调查。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山东省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的现状情况,据此找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2.1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

  ⑴建章立制,规范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山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的通知》,提出了师资队伍建设的“三项基本原则”,即统筹内外、专兼结合,严格标准、确保质量,激励约束、动态管理。确定了“三项工作任务”:严格选拔聘用,提升师资能力,注重师德建设,省、市、县尽快组建一支满足需要、保障质量、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制定了“三项保障措施”:提供待遇保障,营造良好氛围;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师资质量;加强师资库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山东省财政厅制定了《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省级师资库建设方案》。明确了师资库成员选拔范围、师资入库条件、师资课程教研方向、师资推荐及评审程序、入库师资职责与权利、师资库日常管理等。师资库按照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保障质量、动态管理的原则建设。入库师资采取组织推荐的形式,选拔范围以全省财政系统业务骨干为主,兼顾全省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省直部门相关专家和优秀基层实际工作者,人数一般掌握在100人左右。三是山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师资培训的目标、任务、对象、内容形式、管理与考评等。

  ⑵加强培养,提高师资水平

  一方面,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在认真选派优秀师资参加上级财政部门举办的师资培训班的同时,积极举办本地区的师资培训班,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各种教学研讨活动,或经验交流、或教师赛讲、或观摩教学、或专家讲座,促进师资相互交流,提升基层教师的授课水平和综合素质。另一方面,组织教师深入乡镇、农村进行实地调研,与培训对象面对面地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建议,为提高授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奠定了基础

  ⑶细化管理,保证师资质量

  各地建立健全了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对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监督考核,使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教师考核的重点是“师德”和“实绩”,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奖惩的主要依据。对培训教师实行动态管理,逐步形成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一方面,完善符合财政基层培训特点的师资注入机制,定期选拔补充优秀教师人才,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对不能履行教学义务的教师坚决取消资格,予以解聘。

  2.2山东省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相关情况的调查

  在本课题研究中,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专项调查。在问卷调查方面,课题组设计了针对培训管理者和培训对象的两种调查问卷,对全省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状况和师资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共发出调查问卷 1000份,回收 935 份,回收率 93.5%,其中有效问卷 891份,有效率 89.1%

  ⑴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基本情况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如教师人数、专兼职教师的比例、学历的达标情况、培训教师的年龄、任教经验等都是影响财政基层培训的重要因素。现将部分市调查结果汇总如表2-1

  2-1 山东省部分市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基本情况

  

(代号)

总人数(人)

男女比例

  年龄(人)

学历(人)

职称(人)

专兼职(人)

培训年限(人)

  30岁以下

  31-

  40

  41-

  50

  50岁以上

  本科以下

  本科

  硕士及以上

  初级

  中级

  高级

  专职

  兼职

  不满1

  1

  2

  3年及以上

  

  93

  52:41

  10

  55

  24

  4

  15

  77

  1

  32

  47

  14

  16

  77

  10

  33

  38

  12

  

  60

  33:27

  2

  31

  22

  5

  2

  51

  7

  9

  43

  8

  15

  45

  3

  37

  10

  10

  

  72

  46:26

  10

  37

  18

  7

  9

  49

  14

  19

  43

  10

  32

  40

  10

  26

  27

  9

  

  50

  36:14

  16

  30

  4

  0

  2

  35

  13

  5

  33

  12

  19

  31

  8

  25

  15

  2

  

  64

  43:21

  7

  33

  20

  4

  6

  43

  15

  15

  36

  13

  17

  47

  11

  32

  12

  9

  

  41

  26:15

  10

  27

  2

  2

  5

  31

  5

  15

  22

  4

  11

  30

  2

  26

  11

  2

  

  66

  49:17

  5

  36

  21

  4

  4

  58

  4

  13

  33

  20

  22

  44

  32

  21

  10

  3

  

  39

  10:3

  2

  15

  20

  2

  7

  31

  1

  6

  30

  3

  3

  36

  3

  16

  8

  12

  

  10

  4:1

  0

  4

  5

  1

  2

  8

  0

  2

  4

  4

  0

  10

  0

  0

  10

  0

  

  39

  17:22

  4

  25

  10

  0

  3

  36

  0

  7

  23

  9

  12

  27

  0

  10

  15

  14

  合计

  534

  170:97

  66

  293

  146

  29

  55

  419

  60

  123

  314

  97

  147

  387

  79

  226

  156

  73

  

  ⑵现有师资参加培训的次数及方式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各级培训单位的师资水平,推动培训工作均衡发展,山东省主要通过培训班、教学研讨班等形式组织师资培训。现有师资参加培训的次数及培训方式调查如表2-2

  2-2   山东省部分市现有师资参加培训的次数及培训方式情况(单位:人次)

  

市(代号)

到有关院校学习

到有关培训机构学习

以会代训

通过网络培训

 自学

  

  18

  47

  41

  0

  3

  

  10

  18

  14

  16

  25

  

  13

  32

  20

  6

  3

  

  10

  34

  16

  10

  16

  

  7

  10

  20

  3

  25

  

  3

  6

  24

  0

  6

  

  10

  30

  12

  0

  15

  

  17

  20

  32

  20

  12

  

  0

  5

  5

  0

  0

  

  8

  20

  14

  1

  0

  合计

  96

  222

  198

  56

  105

  

  ⑶师资需求的调查情况

  根据财政基层培训规划安排和年度培训任务,对全省部分市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需求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如表2—3

  2-3 山东省部分市对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需求的基本情况(单位:人次)

  

市(代号)

年度总任务

财政支持农业生产政策师资

财政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师资

财政支持农村社会保障师资

财政惠农补贴师资

财政支持农村教育师资

会计基础及农村财务管理师资

涉农法律法规讲解师资

农村财会人员岗位综合素养培训师资

合计

  

  15399

  37

  37

  37

  41

  35

  41

  35

  37

  221

  

  6243

  6

  6

  6

  8

  6

  7

  6

  7

  52

  

  7600

  10

  10

  10

  10

  10

  12

  10

  10

  40

  

  5630

  8

  8

  8

  8

  8

  10

  8

  8

  35

  

  13461

  9

  8

  9

  12

  9

  20

  9

  7

  103

  

  2542

  9

  6

  6

  10

  7

  7

  7

  8

  60

  

  6417

  17

  17

  17

  17

  16

  18

  17

  17

  30

  

  1952

  9

  9

  9

  9

  9

  6

  7

  6

  49

  

  2399

  3

  3

  3

  3

  3

  3

  3

  3

  24

  

  2600

  6

  6

  6

  5

  5

  7

  6

  7

  48

  合计

  64243

  114

  110

  111

  123

  108

  131

  108

  110

  662

  

  ⑷培训考核与评价方式基本情况的调查

  培训考核与评价是两项有关联又有区分的工作。考核主要是指对参训教师进行培训成绩的认定,它既是对受训教师学习情况的检测,也是对整个培训情况的检查。评价主要是指对培训组织情况、主讲教师的授课情况、以及整个培训效果、质量的认定,其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财政部门对支农政策培训机构的评价,支农政策培训机构对主讲教师的评价,学员对主讲教师及培训组织实施与质量效果的评价。访谈中,大家都表示对培训考核与评价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认为考核与评价是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重要措施。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因各种原因使考核与评价流于形式,并没有发挥其作用。财政基层培训对培训学员的考核方式调查如图21

    

                   2—1

  2.3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师资是培训的重要基础和基本保障,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3.1师资队伍不够稳定

  财政基层培训虽然已经开展了几年,但有些地市、县区存在着师资“现用现抓”、“用前无培训,用后无考评,教学质量无保障”的问题,师资队伍不够稳定,“师资库”有名无实。由于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只能以兼职为主,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入库条件不明确,在库师资管理缺少明确的管理规范,师资的责、权、利不够明确,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考核评价不到位,优胜劣汰难以实现。课题组在调研中,曾经观察了一个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班聘请教师的情况,该培训班的组织者打了好几个电话,聘请了几个相关部门领导,不是时间不合适,就是感到“怵头”,都未能应聘,最后还是硬安排给了财政干校的老师。

  2.3.2教师对教学课件开发不够及时

  当前涉农补贴项目种类多,资金总量多,管理部门多,涉及的补贴对象多。各项补贴实施的程序不一,要求不一,补贴对象不一,发放时间不一,管理部门也不尽一致,补贴方式呈现多样化。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渠道都有项目资金,各种项目和补贴的性质不同,补贴规模、标准、范围和要求也各不相同。而且,近年来新的财政支农政策不断出台,培训教师从事财会专业知识的教学任务游刃有余,但进行“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则力不从心,在政策讲解的广度和深度上还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从事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教师不但在了解政策的时间上滞后,而且在了解政策的广度和深度上也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难以在第一时间开发出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课件,或者制作的教学课件比较粗糙。课题组在调研中,有参训学员反映,有的授课老师使用的教学课件,结合“三农”不够,针对性不强,趣味性不够,也不够新颖,未能及时“吐故纳新”,不利于吸引受训学员的注意力,影响了培训效果。

  2.3.3教师间开展教学研讨不够,教学方法比较单一

  由于师资队伍不够稳定,一些受聘教师往往仅限于完成本次培训班的教学任务,教师间难以经常化地开展教学研讨,很少有受聘教师去研究教学方法,虽然目前一些地方采取了网络教学、案例教学、“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但总体上,财政基层培训的渠道依然相对单一。财政基层培训授课教师的教学方式大多数仍以传统的上大课为主、以教材为主、理论灌输多、经验传授少;传统手段多、现代化手段少,有的教师讲课长期用一个讲稿,常举一些陈旧案例,课件是“老面孔”,讲课“照屏宣科”,一堂课下来教师筋疲力尽,学员昏昏欲睡,培训效果可想而知。

  2.3.4对师资队伍难以硬性管理

  财政基层培训的性质决定了培训师资队伍须以兼职为主、专职为辅,从实际情况来看,专职的师资是远远不能满足财政基层培训要求的。而对兼职教师的管理,财政基层培训的管理者与兼职师资属于单一任务合作的短期契约关系,这种关系下只能实行松散管理或软性管理,管理的规矩一般应在双方共同认可的基础上约定,难以实行硬性的管理。课题组调研中发现,有的兼职教师责任心不强,以应付的态度对待培训教学,而基层培训管理部门也难以对其严格要求。

  2.3.5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数量不足

  以山东省某市为例,该市财政基层培训任务为年15399人,现有专兼职师资合计93人。从师资队伍结构和师资数量方面看,还存在一些问题。

  ⑴从师资成分构成来看,师资主要是兼职,约占90%,专职教师很少,有的县市区全部为兼职教师,对师资的管理比较松散。

  ⑵从年龄结构来看,师资年龄80%集中在30岁至50岁之间,但有的地方也存在大量使用3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情况,这部分青年教师实践经验不充足,教学经验也不足,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如表2—4

  2-4   师资年龄结构统计

  

年龄范围

  人数

  占总体比例

  30岁以下

  10

  10.75%

  31-40

  51

  54.84%

  41-50

  24

  25.81%

  50岁以上

  8

  8.60%

  合计

  93

   

  ⑶从学历结构来看,师资的文化层次大多集中在本科和专科阶段,约占94%,特别是本科层次约占77.42%,是目前教学的主力,但硕士及以上的很少。如表2—5

  2-5 师资知识结构统计表

  

      

 中专

 专科

 本科

 硕士

 博士

  人数

  2

  16

  72

  2

  1

  比例

  2.15%

 17.20%

 77.42%

  2.15%

  1.08%

  ⑷从职称结构来看,师资状况不容乐观,有职称的共计35人,只占37.63%,而且主要集中在中初级职称阶段,高级职称只占4.3%,缺乏引领带动力量。如表2—6

  2-6   师资职称结构统计表

  

 

 无职称

 初级

 中级

 副高级

 正高级

 人数

  58

  8

  23

  3

  1

 比例

  62.37%

  8.6%

  24.73%

  3.23%

  1.08%

  ⑸从师资培训上看,师资主要通过培训机构、以会代训和院校培训的方式进行训练,特别是培训机构和以会代训的方式约占到77.42%,是师资培训的主渠道,但是缺乏规范化、系统化的培训。如表2—7

  2-7  师资培训方式结构统计表

  

 

 院校培训

 培训机构

 以会代训

 网络自学

 人数

  18

  45

  27

  3

 比例

  19.35%

  48.39%

  29.03%

  3.23%

  ⑹从师生比来看,目前年培训任务(待训学员数量)为15399人,师资只有93人,师生比为1:165,数量严重不足,缺师资是主要矛盾。

  2.4新形势下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对师资库建设的要求

  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李赤在年时间,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相对稳定的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向基层延伸倾斜,实现优秀教师资源的共享,为建立财政基层培训工作长效机制奠定基础。”的总体目标,并提出了“建立骨干师资队伍、推进培训师资库建设、加大师资教育培训力度、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的主要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应该按照这一要求进行。

  为建立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财政部对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总体要求,省、市、县级师资库也要根据不断丰富的财政基层培训内容和不断提高的培训水平要求进行建设。要建立相对稳定的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在数量和结构上要能满足本级基层财政培训的需要;要加强对在库师资的培训培养,不断提高在库师资的教学水平和教研、科研能力;上级师资库对下级师资库能够进行指导帮助和给予支持;要建立师资库管理的“规矩”,加强考核评价,能者进,庸者出,实行动态管理;上下级师资库和平级师资库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优秀教师资源的共享机制,从而为促进财政基层培训水平的不断提高提供师资支持。

  3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关键内容

  3.1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原则

  根据财政部函校《关于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培训工作实践,课题组认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⑴在师资来源上,要遵循专兼结合、兼职为主、专职为辅原则

  财政基层培训特别是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其专业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因此在培训师资来源上,应按照专兼结合、外聘内培原则,着重选拔财政、农业部门的业务骨干和系统外业务专家或有关院校的老师为兼职教师,有所属学校的,聘请部分专职教师。

  ⑵在师资选用标准上,要坚持德才兼备、用其所长、确保质量原则

  在师资配置上要严格标准,坚持高水平要求,选拔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优秀人才进入师资队伍。坚持能者为师,注重选聘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机关干部和优秀基层财政工作人员担任培训教师。

  ⑶在师资库规模上,要坚持适度够用、相对稳定原则

  师资库建设要立足当前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实际,按照一定的待训学员规模和师资规模比例配备师资,既要保证数量充足,能满足财政基层培训需要,又要避免无计划、无统筹、盲目追求师资库规模、造成人才浪费,经费乱用。师资队伍要相对稳定,以激发师资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防止临时观点。

  ⑷在师资库管理上,应坚持动态管理、激励约束的原则

  通过建立激励约束、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调动广大师资积极性,保持师资队伍发展活力。

  ⑸在师资库取向上,应坚持服务基层,注重实效的原则

  师资队伍建设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树立学以致用,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的财政培训管理理念,注重培养师资解决问题能力,并通过师资授课、指导和答疑等传授给学员,培养广大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⑹在师资库级次上,应按照分层建设、资源共享的原则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应分为中央、省级、地市级、县区级四级,一般来说地市级和县区级师资库师资是直接服务于财政基层培训的一线师资队伍,省级师资库师资则应侧重于对基层培训师资的培训。要拓宽视野,将业务骨干、专家学者、优秀基层干部和一线教师等多层次人才引进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要搭建好师资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向困难地区延伸倾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倍增效应。

  3.2严格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入库管理—入库有条件

  3.2.1财政基层培训入库师资的选择范围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化工程,师资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培训的效果,它涉及多个方面,应当全面考虑、综合权衡。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本着“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在选聘财政基层培训师资时应当广开门路、广纳贤才,拓展师资库培训师资的选择面。

  首先,立足本地,吸纳外地。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师资来源应当以培训所在地为主,将本地财政方面的专业人士、专家学者、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优秀基层干部等列入师资库选择范围,这是进行财政基层培训的主力;“吸纳外地”指的是要聘请省外、地市外、县区外的一流的专家、学者、优秀基层财务人员等进入师资库,使当地接受培训的人员能够接触到一流的专家学者、一流的工作经验。省级师资库可以聘请和吸纳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相关人士和兄弟省市师资库师资加入;地市级师资库可以聘请和吸纳省财政厅等有关厅局相关人士和兄弟地市师资库师资加入;县区级师资库可以聘请和吸纳地市财政局等有关局相关人士和兄弟县区师资库师资加入;各级师资库都要注意聘请和吸纳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学者加入。对于“吸纳外地”入库的师资,应与之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力、义务、期限、待遇和要求等。

  其次,应当纵向联络,横向拓展。师资库的建设应当以财政系统为主,同时,还应注意从农业系统、从企业、基层组织等选拔和聘用富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优秀工作人员,从高校、科研机构聘请一定的专家学者。

  3.2.2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入库条件

  入选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师资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⑴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熟练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⑵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

  ⑶热爱财政基层培训和教学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高以上)。基层实践工作者可适当放宽学历和专业技术职务条件。

  ⑷具备一定的教学经验,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理念和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能够积极运用基层培训的理论和方法,除做好课程设计,备好课,讲好课外,还应具备一定的相关课程教学研究能力。

  ⑸具备一定的实践经验,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教学中能解疑答惑,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⑹年龄一般在60岁以下,身体健康。

  3.2.3所需师资课程教研方向

  ⑴财政支农政策。

  ⑵财经和涉农法律、法规。

  ⑶财政基础知识。

  ⑷农村财务管理、财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⑸职业能力素质提升。

  ⑹廉政道德教育。

  3.2.4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入库程序

  财政基层培训主管部门应当负责师资库师资的选聘及管理。对师资的选聘入库应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⑴师资征集

  遵循“因事设职”与“因人设职”相结合的原则,依照财政基层培训项目及培训市场的要求,定期公布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需求信息。

  ⑵申报推荐

  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社会举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拟入库师资应当填写《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入库师资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进行报名,如果是单位推荐或社会举荐的,需要征得被推荐人本人的同意。此外,对外地区或非财政系统的有关专家、学者,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应通过收集培训信息、了解研究成果等多方联系,可以采取电话、书信、登门拜访等形式聘请。

  ⑶审核评审

  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对申请人或被推荐、举荐人的资格进行审核,对经资格审核符合入库基本条件的,组织专家按师资条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即确定为入库师资人选,并报上级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备案。

  ⑷组织聘任阶段

  经审核评审确定入库的师资人选,由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进行公布和聘用、对入库师资颁发聘书,并签订相关契约。

  3.3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在库管理—库中有规矩

  师资库应建立入库教师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

  3.3.1师资库实行信息化管理和定期对外公布制度

  各级基层财政培训管理部门对入库师资实行信息化管理,并通过网络等媒体进行定期公布,以方便培训单位联系聘用和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后续管理。

  3.3.2在库师资的权利与职责

  ⑴在库师资的权利

  进入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师资应当具有以下权利:

  ①按规定获取一定的劳动报酬;

  ②优先参加基层财政培训管理部门的决策咨询、项目调研、教学质量评估、教学工作调研和讨论等活动,获取有关培训资料;

  ③对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④申请出库的权利。

  ⑵在库师资的职责

  ①基本信息方面。在库师资应当及时提供本人的信息及变动情况,以便师资库提供实时信息;

  ②基本业务方面。在库师资应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师资培训;承担财政基层培训任务,每位教师一年授课时间应不少于160课时;积极准备教案,并按照有关要求准备和制作多媒体课件;根据培训单位和受训学员的反映,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接受教学评估和检查;

  ③其他方面。在库师资应参加省、地市财政部门组织的专题调研、课题开发、质量评估、教学研讨等活动,每年参加教研、调研次数至少1;接受省、地市基层财政培训管理部门的选派,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至少每年参加一次培训;为基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提供师资支持保障;承担相关课程的教学指导和答疑工作。

  3.3.3对在库师资的激励和考核

  ⑴对在库师资的激励

  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应制定出一套科学、客观、准确、定量的评价标准,对在财政基层培训教学、教研、科研中有创新、培训效果好、受训学员评价高、取得突出成绩的师资,要给予精神和物资的奖励,在整个财政基层培训系统进行宣传表彰。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注重实绩,公开公正,宁缺勿滥,真正起到激励的作用。

  ⑵对在库师资的考核

  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应当结合教师培训能力认定,引进考核机制,对全体在库师资进行有效分流。每个培训季的培训教学质量要经受训学员评比打分,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根据评比结果,优秀者给予奖励,存在问题者予以劝勉,连续3期为优秀者可给予年度或者一次性物资奖励及荣誉证书等精神鼓励,连续2次不合格者给予约谈警告,连续3次不合格者由本人提出申请,师资库管理部门给予自动解除聘约。

  考核评价要做到科学、客观、公正,同时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制订考核指标体系时,要将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动态与静态结合起来,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教师自评与受训学员评结合起来,将考核与总结反思、促进提高结合起来,促进师资队伍教学和教研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师资进行考核评估:在培训内容方面,主要是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等;在培训形式方面,主要是培训形式的灵活性、培训方法选用的合理性、交流讨论的充分性等;在授课情况方面,主要是教师专业能力、授课技巧、授课态度等;在工作数量方面,主要是授课课时数、教研成果等。

  3.4完善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出库管理—出库有说法

  3.4.1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出库的情形

  在库师资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以由本人向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提出申请,退出师资库:

  ⑴本人本职工作特别繁忙,连续三次以上不能承担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安排的授课任务或者教研、调研、科研任务;

  ⑵培训教学质量评估连续三次不合格,受训学员对其意见大,又无改进希望的;

  ⑶未履行相关工作或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

  ⑷自行要求退出师资库的;

  ⑸因身体健康原因不能胜任教学、教研、调研和科研工作的;

  ⑹个人职业道德出现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

  3.4.2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出库的程序

  在库师资出库时,应按照以下程序办理:

  1)个人申请或劝退通知

  在库师资因有3.4.1规定的第(1)(4)(5)种情形的,本人可以提出书面出库申请;在库师资因有3.4.1规定的第(2)(3)(6)种情形,且本人未主动提出出库申请的,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应向其发出劝退通知书,劝其退出师资库。

  2)审核鉴定

  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对申请出库的师资或劝退的师资进行审核,对其在库期间完成培训任务情况等作出鉴定评价,作出同意出库的决定,并报上级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备案。

  3)办理相关手续

  经审核鉴定同意出库的师资,由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公布解聘、收回聘书,解除相关契约。

  3.5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结构

  3.5.1以省、市、县三级库为重点,相互联系配合机制

  与各级财政基层培训职责和任务相适应,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需相应建立省、市、县区三级师资库,由相应的财政部门负责建设和管理,上级师资库对下级师资库具有指导、援助的职责,下级师资库要主动接受上级师资库的业务指导和援助。

  ⑴省级师资库的主要职责

  承担全省地市级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培训以及全省示范性财政基层培训的教学任务;组织编写全省财政基层培训教材,开发课件,组织相关教研、调研、科研活动;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师资培训、教研、调研和科研活动;为各地市、县财政基层培训提供师资支持与保障。

  ⑵市级师资库的主要职责

  承担全市基层财政培训师资的培训以及市示范性财政基层培训的教学任务。组织编写适合当地情况的基层财政培训教材,开发课件,组织相关教研、调研、科研活动;参加上级财政组织的师资培训、教研、调研和科研活动;为各县区财政基层培训提供师资支持保障。

  ⑶县区级师资库的主要职责

  主要承担本县区财政基层培训的教学任务,参加上级财政组织的师资培训、教研、调研、科研活动;参加本县区的相关教研、调研、科研活动。

  3.5.2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师资结构

  合理的师资库结构有利于为师资库发挥最大功能提供保证。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的结构包括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地区结构及行业结构等几个方面。

  ⑴学科结构

  财政基层培训内容涉及财政支农政策和法规、会计制度、廉政建设和道德建设等方面,所涉及学科涵盖经济、会计、管理等方面。师资的专业结构要和待训学员的专业结构相适应,才能使培训正常进行。否则,就某一专业来讲,师资过少或过多都会使师资安排陷于被动,不仅教学无法正常开展,而且会造成师资之间、师资与师资库之间的矛盾,使基层财政培训无法正常开展。因此,在选拔时应当考虑师资的学科结构及研究方向,大学科人数多,小学科人数少。

  ⑵年龄结构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应以40岁左右的中年干部、专家、实际工作者为主。他们精力旺盛,知识面广,思维活跃,创造力强,易受到参训人员的欢迎。同时,也应当配备一定比例的老年和青年师资。老年教师经验丰富,青年教师学习能力强,形成老中青有序组合的梯队,为财政基层培训提供持续的师资保障。

  ⑶地区结构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应博采众长,鼓励各地优秀人才应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入库师资的遴选。各级财政承担的任务不同、职责不同,各级师资库师资的构成应有一定的差异性。一般来说,上级师资库师资水平、授课能力、教研调研科研能力要高于下级库,下级师资库应服从上级师资库的指导和援助。省级师资库主要由政策水平高、业务熟练、实践经验丰富、教研科研水平高的专家、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等组成,地市级师资库主要由政策理解准确、业务熟练、实践经验丰富、有一定的教研科研能力的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县区级师资库主要由业务熟练、实践经验丰富的部门领导和业务骨干及优秀财政基层工作者和优秀财会人员等组成。

  ⑷行业结构

  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师资构成应当涵盖有关行业、系统,以财政系统为主,兼顾农业部门,包括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财政专家学者、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的财政和农业业务骨干、多年从事财政工作或从事与财政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以及有关高校、科研机构的教师、专家、学者。

  3.5.3财政基层培训任务与培训师资的数量模型

  财政基层培训学员数量即待训学员人数就是培训任务。财政基层培训的待训人员规模较大。目前,全国有70万个左右的行政村,每个村的书记、主任和会计(报账员)都参加培训,人数将会达到200多万人。而且,村级组织三年换届一次,会有相当数量的新村干部、新村会计(报账员)走上岗位,对他们的培训必须及时跟进。全国有3.6万个财政所,18.5万名乡镇财政干部,占整个财政队伍的40%。面对庞大的待训群体和比较丰富的培训内容,需要一定数量的师资。高等学校要求师生比为1:18,对财政基层培训而言,考虑大班型授课话语传播扩散的清晰度以及师生互动答疑的可参与度,本课题组认为培训师资与受训学员的配比系数为1:90左右较为恰当,各级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师资的数量应根据本级待训学员数量按配比系数计算确定,模型如下:

  师资数量=待训学员数量×师生比系数

  例如某市财政基层培训年培训任务(待训学员数量)为15 399人,则所需师资数量可计算如下:

  师资数量=15 399×1/90171(人)

  3.6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建设的效果评价

  在培训教学硬件既定的条件下,培训教学质量的高低既取决于受训学员学得如何,也取决于教师教得如何,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但培训教师对政策的讲解分析占主导地位。所以,在进行财政基层培训效果评价时,应把教和学看成一个整体,主要评教,也要评学,全面评价,促进财政基层培训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师资库建设的效果评价主要是评价其满足财政基层培训的程度,包括师资数量的够用与否、结构是否合理、师资的教学质量及效果如何等。师资数量够用与否可以通过师资充足率指标来进行评价,其计算方法如下:

  师资充足率=师资库实有师资人数/所需师资人数×100%

  师资充足率如果等于或接近100%,说明师资库师资人数充足或基本充足,能够满足财政基层培训的师资需求;师资充足率如果超过100%,越大越说明师资规模过大,会导致经费使用浪费;师资充足率如果小于100%,则越小越说明实有师资规模过小,难以满足财政基层培训的师资需要。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可以根据师资充足率评价结果及时对师资库规模加以调整。

  例如某市现有财政基层培训师资93人,根据该市财政基层培训年培训任务和前述模型计算的所需师资数量为171人,则其师资充足率可计算如下:

  师资充足率=93/171×100%54%

  该市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充足率约54%,小于100%,说明该市财政基层培训师资还有近一半的缺口,应及时加以补充充实。

  在对财政基层培训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方面,应根据财政基层培训的特点,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多元化地对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评价。除了受训学员进行评价外,培训教师还要进行自我反思性评价、同培训内容教师互评等,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还可以通过跟踪受训学员接受培训后贯彻执行、落实财政支农政策等的实际情况,对培训教师的实际教学效果作出评价。既注重终结性评价,也重视过程性评价,而不能简单地让受训学员给教师的教学打个分数就算完事。同时,应该利用教学评价结果为教师的教学查漏补缺,肯定长处,弥补不足,促进教师教学质量和教研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4 财政基层师资培训的创新

  4.1创新师资库建设

  师资是保证财政基层培训质量的基础的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说,师资水平就是财政基层培训的水平,师资自身的能力如何,将直接或间接对财政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可以这样说,财政基层培训能否有效提升培训对象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关键在师资。创新师资库建设的思路如下:

  4.1.1明确师资库建设任务

  省、市、县应根据各自承担的培训任务,分别组建一支满足需要、保障质量、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相应组建省、市、县三级师资库,实现资源共享。

  ⑴认真做好师资的选拔聘用工作

  各级财政部门要成立有关部门和专家参加的师资选聘委员会,统一领导组织师资选聘工作。在师资选聘中要坚持标准、严格条件、规范程序。在选拔出足够数量且符合标准要求的专兼职教师基础上,予以颁发聘书,统一聘用。每个地市级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最少要有十余个、一个县级库最少要有三五个在本地有影响的师资,要有二三个师资是公认的权威。

  ⑵不断提升师资的业务能力

  各地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规划,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师资培训工作,提高师资的业务能力。重点强化理论学习,丰富专业知识,增强实践经验,促进教师知识结构的全面优化和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

  ⑶注重加强师德建设

  按照德才兼备、师德为先的要求,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师资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紧抓不放。重点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精神,激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示范讲学、典型宣传等形式,在师资队伍中树正气、讲责任、比贡献,安心教学工作。通过师德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治学严谨、教风端正、团结合作、甘于奉献的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

  4.1.2明确师资库建设保障措施

  ⑴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师资队伍健康发展

  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将其放在培训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努力营造师资队伍建设的良好氛围和政策环境,制定建设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精心安排实施,促进师资队伍发展状大,推动财政基层培训工作不断上水平。

  ⑵提供待遇保障,营造良好氛围

  要根据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安排专项经费,优先保障师资待遇落实、业务培训等资金。同时,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广大教师的劳动创造,不断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定期表彰奖励师资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奉献基层、服务“三农”的先进事迹,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神圣感。

  ⑶建立健全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师资质量

  要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对教师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监督考核,使教师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教师考核的重点是“师德”和“实绩”,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奖惩的主要依据。对培训教师实行动态管理,一方面,完善符合财政基层培训特点的师资注入机制,定期选拔补充优秀教师人才,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对不能履行教学义务的教师要坚决取消资格,予以解聘。

  ng相应.2库建设训实践的政策理解力、执行力和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2创新师资培训模式

  4.2.1创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SPOCs

  在传统集中面授培训师资的基础上,可采用网络远程培训模式。SPOCs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即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有专家认为SPOCs是对MOOCs(慕课)的超越。MOOCs是指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这种教学模式推动课堂向学堂转变,教师中心向学习者中心转变,不同的学习者可以通过网络建立起学习社区,结成学习的伙伴,在自己选择的学习环境中开展研究性创造性学习。近年来,MOOCs进入我国,有些高校选择性地建立了自己的SPOCs,也称为私有慕课。我们认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培养,可以利用已有的中华会计函校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SPOCs,根据财政基层培训内容,安排政策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干部和财政基层工作者担任教师,制作SPOCs,各省、市、县师资库的教师利用函校教学网络创建各自的学习社区,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互动,这对于不断提高培训师资的政策理解力、教学能力、教研科研能力以及师资间纵向、横向的交流都是非常有效的。实际上,在网络覆盖广的地方,甚至财政基层培训都可以通过SPOCs实现。当然,创建SPOCs,前期需要较大的投入,但只要下决心,是能够实现的。

  4.2.2订单式师资培养

  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源于美国的合作教育模式。这种模式是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一种典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产业的订单经济向教育界渗透的一种表现。我们认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的培养可以采用订单式。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可以从师资库中优选一部分教师,委托有关高等院校或财政科研机构按照财政基层培训的需要进行订单式培养培训,财政部门与受托高等院校或财政科研机构签订协议,明确培训的内容、期限、规格和要求,同时预拨一定的专项经费,培训期满,经考核验收符合订单要求的,受托高校或财政科研机构向参训的师资颁发结业证书,财政部门付清剩余培养经费。参训的师资通过比较系统的学习,可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研科研能力。

  4.2.3以教研、科研活动促进师资水平不断提高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研、科研与教学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财政基层培训的内容政策性、专业性都比较强,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组织教研、科研项目立项研究,调动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开展教研、科研活动的积极性。近些年来,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校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由于每次立项的项目较少,能够获得项目研究的培训师资不多。我们建议:一是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校可以适当加大课题立项数量;二是省、市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也应开展与财政基层培训相关的教研、科研课题立项活动。课题下达后,组织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库师资成立相关课题组,各课题组提出立项申请书;课题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对课题组的立项申请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课题,下达立项通知书并拨付相应的课题经费。获准立项的课题组师资通过课题的申请立项、进行研究和实践检验,结项,必然对立项课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深入地研究,然后将研究成果结合到财政基层培训授课中,无疑会促进财政基层培训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4.3创新激励约束机制

  ⑴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

  对于知识性工作者而言,在报酬制度方面,给知识型员工提供较高的薪酬奖励等经济报酬远不是最重要的,知识型员工更关注来自于各方的尊重、理解等较高层次的报酬。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是知识性工作者的一部分,在成就激励层面,可以结合财政师资培训的特殊性为培训师资提供承担课题、参加培训的机会,根据业绩的考核除以经济报酬的奖励外,还可采用颁发证书,进行成果评优等激励政策。

  ⑵建立教学效果交流制度

  建立和运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交流平台,财政基层培训管理部门、受训学员对教师的讲课效果、思想政治素质、教学水平、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等进行评价,及时反馈,及时调整,作为考核师资留用与否和改进师资教学水平的依据。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中发[2006]3

2]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  20111114  新华网

3]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 财办[201233

4]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校.关于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 中函校[201413

5]广东特色:创新培训师资库管  中国会计报 2012-04-27

6 山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改在的意见 鲁财办〔201222

7]宋伟 盛四辈.高端培训中的师资库建设研究[J].继续教育研究 200911

 [8桑新民. 21 世纪:大学课堂向何处去[J].《开放教育研究》 201202)

  [9]李梦卿,罗莉.职教师资培训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及其效能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931

 [10]杜海平.教师继续教育师资库建设探新[J].继续教育研究, 2007 (3)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