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_函校>财会教育信息
《财会教育信息》2018年第二期

  

  

  目 录

  ※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财政部举办2018年第一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

  ※加强政策宣传 提高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2018年第一期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在深圳举办

  ※各地动态

                      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财政部举办2018年第一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充分发挥政府规范举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有效提高地方财政部门政府债务管理业务能力,财政部预算司和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于4月25-27日在山东烟台联合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部分地(市)、县(市)级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业务骨干,共计300人参加了培训。

  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吴振鹏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开班动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安排,提出了培训学习的具体要求。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同志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革有关问题”做了政策讲解,重点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

  培训班侧重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政策讲解,同时兼顾管理业务的实践操作。一是由财政部预算司、金融司、中央财经大学有关领导、教授分别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法律制度及相关政策”、“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管理改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规范国有金融企业对地方融资行为管理”、“美国州与地方政府债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二是邀请招商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专家,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相关金融服务”、“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发行与操作实务”等专题进行了讲授。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生,是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更是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制度规范相继出台,制度的日趋完善和管理的不断创新,都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对各级财政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训,以更好落实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得以迅速落地生根,保障经济发展的稳步推进,将是下一阶段财政基层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要求,函校将与预算司合作,继续对全国市县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为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加强政策宣传 提高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 2018年第一期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在深圳举办

  为加强财税改革宣传,促进提高基层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提高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4月25日至27日,财政部预算司和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在深圳联合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全国36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委)选派的县乡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业务骨干,共计98人参加了培训。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副校长韩粤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开班动员,重点强调了适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安排,并针对培训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

  培训班紧密围绕“基层财政预算管理”主题安排培训内容。一是立足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改革宣传,邀请财政部综合司、预算司有关同志,分别就“2018年财政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以及“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情况和未来任务做分析解读,帮助基层干部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改革的目标方向,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认识各项改革举措的初衷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意义,促进提高基层干部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二是立足规范和推动县乡预算管理工作,由预算司地方处有关同志就“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预算编制”以及在基层预算管理工作中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互动,帮助基层干部更好地理解有关预算管理的相关政策举措,促进提高政策执行力,尽力避免政策在贯彻落实中跑调、掉线、减压、变味等问题出现。

  在加强政策宣传贯彻的同时,培训班坚持注重信息交流和政策反馈功能。一是参训学员均按培训通知要求就“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问题、解答疑惑、畅谈体会、分享经验,促进了对今后工作的重新认识和思考。二是预算司地方处的领导高度重视培训班的平台作用,全程参与培训班的组织管理,认真收集整理了学员们反馈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参与分组讨论、课上课下的答疑互动、做有针对性的培训小结、提供政策信息资料、建立专门联络邮箱等方式,认真倾听来自财政基层一线的声音,主动加强与基层干部的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赢得了基层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各项改革政策在基层的落地生根,有利于促进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上海市财政局开展乡镇财政基础技能与实务微信知识竞赛

  

    上海市财政干部教育中心首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在全市开展了乡镇财政所干部基础技能与实务知识竞赛,共计386名基层财政干部参加了竞赛。

  本次竞赛改变以往初赛封闭笔试、决赛现场竞答的模式,采用在线竞答,竞赛时间为期3天,有利于参赛对象随时随地参与竞赛、缓解工学矛盾,节约人力、财力等竞赛成本。

  竞赛活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充分整合培训基地、优秀师资、在线网络课程等资源,利用“上海财政干教”微信公众号组织宣传。邀请专业软件公司开发竞赛平台,设计竞赛总体框架,建立竞赛选手数据库。采用微信在线竞答,帮助竞赛选手方便快捷参与;将赛前辅导与日常培训相结合,明确竞赛内容。在竞赛实施过程中,制定知识竞赛方案,确定参赛条件、竞赛程序、竞赛规则、奖项设置等,并提前发布竞赛预通知;通过细分责任,建立市、区、乡镇三级的良性互动机制。市级负责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做好秩序管理,跟进实施进度,规范竞争,引导激励。区级负责组织动员,统计汇总报名信息,有序推进工作进度。乡镇负责选拔竞赛选手,强化训练,全力以赴积极备战。同时,成立竞赛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保持良好沟通。

  本次知识竞赛内容以年度乡镇培训课程为主体,既是对培训的复习,又是对培训的检验,全面激发乡镇财政干部学业务、练技能、促交流的热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目的,巩固了前期培训成果,扩大了培训的辐射面。知识竞赛是培训工作的延续和实践,通过知识竞赛开展工作经验交流,推动更新财政基层工作理念,对推动提升乡镇财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竞赛紧紧围绕乡镇财政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立足乡镇财政管理工作需要,从满足乡镇财政干部的岗位工作需求出发,推动提高乡镇财政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促进财政基层干部队伍能力水平与实现乡镇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要求相匹配。

   

              浙江省财政厅举办全省财政系统培训管理者培训班

  

  近日,浙江省财政厅在杭州举办了全省财政系统培训管理者培训班,来自全省财政系统干部培训管理者、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共计11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从提升培训管理者和财政支农政策师资履职能力出发,精心制订培训方案,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及财政改革热点课程,还邀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高培中心就培训实践与经验进行了分享。同时围绕如何提高培训实效主题,安排了10个地市财政局进行了经验交流。

  通过培训,使学员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培训教学管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加快财政改革有了更明晰的把握;开拓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分享了做法,达到了预期目的。

  

  

                重庆市财政局认真谋划2018年基层财政干部培训工作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召开基层财政干部培训工作研讨会,基层财政管理处和市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目标,主要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基层财政培训力度。一是树立科学的培训理念,建立和完善培训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机制;二是开展实地调研,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奠定基础;三是建立培训师资库,实现资源的共享,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四是编写基层培训教材,为基层财政干部培训提供系统、高质量的学习教材;五是举办基层财政干部财政综合知识抢答竞赛,对竞赛范围、试题数量、答题方式等进行改革;六是指导区县抓好基层财政和村级财务培训,对村级财务代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新疆财政厅举办2018年乡镇财政局长培训班

  

  近日,新疆财政厅乡镇财政管理局在乌鲁木齐市组织举办了乡镇财政局长培训班。来自全疆各地州、县市的乡镇财政管理局局长共计102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本着“按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宗旨,邀请了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农业处以及自治区审计厅的同志授课。培训内容包括:乡镇资金和乡村财务监管工作;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对新时代下农业财政工作的思考及通过审计案例谈乡镇财政管理等。

  培训班还组织了座谈会,围绕当前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打算进行交流,共同探讨2018年乡镇财政管理及乡村财务监管工作目标。

  

  

                 陕西省汉中市举办财政培训管理者培训班

  

  近日,陕西省汉中市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中心(陕西省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汉中分校)举办了财政培训管理者培训班。来自全市11个县区及开发区、兴汉新区财政局主管培训工作的领导、培训中心主任(函授站站长)、业务骨干(优秀通讯员)及市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汉中市财政局纪检组长做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汉中市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讲解《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等相关课程;还实地观摩省级重点企业“东裕现代农业园”,并与公司代表进行了交流座谈。

  培训期间,召开了全市财政教育培训工作会,对全市2017年财政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并对2018年财政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开展实地调研

  

  近日,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相关同志与《乡镇财政业务操作规程》编写人员赴长治市襄垣县、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山西省现行体制下乡镇财政所运行情况,并就《乡镇财政业务操作规程》编写大纲征求意见。

  调研组召开了财政所所长参加的座谈会,从财政所机构设置、业务范围、业务难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听取乡镇财政工作人员对培训教材的需求、教材的体例设置、教材的内容方面的意见建议。

  此次调研,调研组对山西省乡镇财政所的运行体制有了要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为培训教材的编写提供了依据。

  

              河北省涉县财政局开展财政基层培训调研工作

  

  2018年,河北省涉县财政局加大调研工作力度,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助力。

  首先是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组成了由主管局长带队、会计科全体人员和培训师资参加的调研队伍,明确各自调研重点,精心选择有代表性的乡镇作为调研地点。调研采取看账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了镇主要负责人、农经主管领导、村双委干部、村会计等不同对象对基层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了广大基层财会队伍最急需培训的内容。通过调研,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培训课件,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培训方案,为下一步培训工作做好了准备。

  其次是在汇总、整理调研内容的基础上,组织调研团队和各乡镇优秀基层会计代表研讨、分析调研情况,谋划培训新思路、新亮点,制定培训方案,确保在2018年度财政基层培训工作中,有针对性地解决支农资金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培训对象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质量。

  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度财政基层培训重点任务:一是针对培训对象水平的不同,培训计划分为快班和慢班,分类培训指导;二是针对培训形式单调问题,计划把典型案例编成小品,形象、生动地展示问题,先让学员去想答案,再让老师讲政策;三是针对部分干部政策法律红线意识不强问题,增强法律、政策红线教育;四是针对课堂培训的有限性与学员学习咨询的长期性矛盾,建立微信学习交流平台,把相关政策和知识制作成一些微课件、短视频,方便大家随时学习。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