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_函校>财会教育信息
《财会教育信息》2018年第一期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7年工作总结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

  2018年财政基层培训重点内容推荐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中华会计函授学校(简称“函校”)按照部党组赋予的职责,认真执行年度培训计划,积极融入财政中心工作,服务基层财政管理水平和基层财政干部能力提升;应改革之急需,主动对接财政改革重点任务,满足培训需求,保障重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部内司局和基层培训需求,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强研究部署、做好培训示范,有效引导各地基层培训工作的开展;深化师资和管理者队伍、教材及远程网站建设,为培训工作开展提供支撑保障;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单位自身建设,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稳步开展,财政系统开展民生政策培训(支农政策培训)60.5万人次,开展乡镇财政干部培训近8.2万人次。函校累计组织举办12期培训班,共计培训基层财政干部1949人次。同时,组织开展远程网络培训,全年在线学习人数达6679人次。

  一、做好组织指导工作,推动基层培训深入开展

  (一)及时印发计划要点。年初,印发了经主管部领导审阅同意的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7年工作计划要点2017年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培训班计划,为各地培训工作开展提供参考,切实提高了培训工作的计划性、规范性和指导性。

  (二)广泛开展工作调研。2月,面向部内16个司局开展了2017年财政基层培训重点内容征询工作,并汇总整理印发。3月,吴振鹏校长带队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就财政干部远程网络培训工作开展调研。4月,召集参加基层(乡镇)财政管理培训班部分学员座谈;6月,赴浙江省和宁波市进行实地调研;11月,函校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暨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分组讨论,分别就基层培训内容、组织管理、远程教学、培训教材,以及更好开展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等听取意见建议。一系列面向司局、兄弟单位和基层的调研,使组织需求和学员需求更好对接,提高了培训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培训工作部署。5月,在山东威海举办了2017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管理工作研讨班。全面总结了2016年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并对2016年度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和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较好的省级培训机构进行了通报表扬,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提振信心,推动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更好开展的作用。9月,在云南召开部分省(区、市)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交流组织开展培训工作的创新做法和务实举措,探讨如何更好推进培训工作及改进培训考评工作,共谋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发展。11,在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暨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上,吴振鹏校长要求大家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培训工作实践,更好指导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开展,介绍了财政部函校为各地2018年开展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提供相关支持的初步设想,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发挥信息平台作用。全年共编发6期《财会教育信息》,及时反映函校工作动态,介绍各地培训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促进了基层培训工作的宣传和交流。做好函校网页管理工作,将函校网页作为指导基层培训工作的重要阵地,一方面加大网页的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加大网页信息量,在严格履行信息发布程序的基础上,及时上传工作动态、工作通知、《财会教育信息电子版》及各地动态,做到培训情况上下通达,工作沟通顺畅高效。继续做好培训信息系统人员管理、服务咨询和技术维护工作,严格执行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规定,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二、积极对接财政主体业务,做好培训示范引导

  (一)立足服务基层财政管理和基层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做好相关培训工作。紧跟财政改革需要,积极融入财政改革发展,服务基层财政管理和基层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与预算司合作,举办了4期基层财政管理培训班和2期预算绩效管理培训班;与农业司联合举办1期农村综合改革政策培训班。

  预算管理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是2017财税体制改革的两项重点内容。财政基层示范培训班围绕与基层财政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预算管理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谋划设计,培训课程尽量贴近基层财政干部工作实际和学习特点,培训内容注重以财政业务讲解为主,将廉政教育贯穿始终,着力体现对基层培训的示范引导。邀请部内业务司局的领导或相关领域专家重点围绕宏观财政经济形势分析、相关政策措施宣传和重点工作推进进行讲解,帮助学员开阔视野,提高站位,增强宏观思维、大局意识,推动相关财政政策的落地执行,提升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基层财政管理工作的规范科学。同时,按照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相关要求,培训班坚持在每期财政业务培训中嵌入财经纪律教育,邀请财政部监督检查局结合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就新常态下财经纪律治理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专题讲解,提升基层财政干部依法理财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二)对接财政改革重点任务,拓展基层培训内容。及时调整培训计划,合理安排经费预算,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承担新的培训任务,较好服务了相关改革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分别是2017年着力推进和中央高度关注的重大改革任务,为了助力政策落地生根,保证改革措施如期、顺利实施到位,根据部领导的批示,函校秉持急事急办的原则,采用多方联合的方式及时跟进培训服务。5月,举办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专题培训班,一次性培训近400人。7月,与干部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共计384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三)发挥示范培训班信息收集反馈功能,搭建政策执行者与政策制定者的沟通渠道培训班把收集学员在财政政策执行中的意见建议作为培训的重要环节。通过提交书面材料、分组讨论或组织座谈等多种形式收集基层在财政政策执行中的意见建议,增强沟通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示范培训的综合效应。依据2017年示范培训主题,将收集的书面材料及分组讨论或专题座谈发言记录进行分类整理,其中,农村综合改革专题应农业司要求直接将材料提供参阅;基层财政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两个专题撰写了意见建议反馈报告,为相关司局深入了解基层政策执行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四)加强学员横向交流,强化示范培训的交流平台作用。在各期培训中,注重学员间的横向交流,为学员了解、学习其他地区经验搭建平台。与业务司局密切配合,先后推荐了省、市、县三个层级的22家单位,分别围绕县乡财政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农村综合改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等四个专题,就各自在推动和创新财政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践探索、农村综合改革创新成果及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工作的思路和做法进行了分享,促进了学员间的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三、做好培训保障,提升培训工作质量和效益

  (一)加强队伍建设,保障培训质量。11月,在山东威海举办了2017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暨组织管理工作培训班。培训班既针对师资和组织管理者均应了解的财政形势与相关财政政策安排了共性课程。同时又根据两类人群不同的培训目标设计了差异化的教学内容。培训班满足了基层师资和组织者对财政部高端培训资源的渴求,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知识,提升了技能,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教材建设,满足培训需要。一是配合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工作,积极与预算司沟通协商,组织编写出版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讲解》教材并用于培训工作。二是组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档案管理实务》两本教材的评审并交付出版。三是主动在相关培训班上展示和宣传函校组织编写的各类教材,促进了基层培训单位及参训学员对培训教材的了解。

  (三)加强远程培训网站建设,提高培训效益。一是完成了函校远程教育平台的升级改造工作,内容更加丰富,使用更为便捷。二是继续为各地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网络培训提供教学支持。三是及时组织录制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培训班的相关课程,配合预算司推出了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网络专项培训。四是加大网络培训课程开发力度,录制了“财政体制管理与改革”等17门财政类培训课程,更新了“数字经济与新实体经济”等19门综合类培训课程。五是将通过评审的12项课题研究成果在函校远程教育网发布,实现研究成果的共享。

  四、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单位自身建设

  (一)加强党建工作,促进作风建设一是按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及干教中心党总支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做好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网络业务培训的组织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干教中心党总支组织的专题学习研讨,通过活动加强与干教中心的沟通交流,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开展创造条件。四是及时传达中央和财政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积极参加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的讲座和培训班以及干教中心党总支开展的“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等,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意识。

  (二)修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根据财政部关于加强内控工作,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机制的有关要求,全面修订函校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及专项内控办法并印发执行,进一步加强了内部风险控制,建立了规范化的内控机制。每月编印《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工作动态》,加强工作计划性,提高办公效率,督促任务落实。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及文件审核签发流程,落实预算编制、会议计划、培训计划制定等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形成会议记录,确保议事决策程序留痕。

  (三)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促进青年干部成长。发挥工会、妇委会作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形成凝心聚力的团队氛围。鼓励青年干部参与干教中心党总支、团支部组织的“学习榜样,不忘初心,书写财政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新篇章”等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展现函校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提升了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促进了青年干部成长。

  新的一年,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财政改革发展的要求,坚持面向基层的职能定位,发挥密切联系基层优势,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把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做细、做深、做实,更好服务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服务基层财政管理水平提升、服务基层财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

  2018年,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财政改革发展要求,深入推进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发挥财政基层培训贴近基层、面向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提高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做好培训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促进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1.深化工作调研。征询了解部内有关司局财政政策培训内容和建议,发布2018年重点培训内容,为地方开展基层培训提供指导;面向基层培训机构和培训对象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培训情况和需求,找准工作着力点。

  2.组织考核评价。开展2017年度财政基层培训总结考评工作,发掘工作亮点,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全面均衡开展。

  3.召开工作会议。组织召开财政基层培训工作会议,交流经验做法,总结部署工作。

  4.举办示范培训。配合部内司局举办面向基层财政干部的财政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农村综合改革政策等培训班,宣传解读财政政策,搭建上下沟通与横向交流的平台,促进政策更好落实;举办培训管理工作培训班,提高培训管理者做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5.加大信息交流。充分利用《财会教育信息》和函校官网,及时编发培训信息,指导基层培训工作,交流基层培训工作经验做法。

  6.提升师资能力。开展财政基层培训教学课件征集和优秀课件评选活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交流共享;举办师资培训班,提高基层培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7.开展课题研究。做好多媒体教材课件的研究立项并启动研发工作,丰富基层培训教学资源。

  8.提供教材保障。关注财政改革中心工作的需求,及时做好培训教材的选题立项和编写工作;启动《乡镇财政业务操作规程》和《乡镇国库集中收付与会计核算》等教材的修订工作;做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政策解读》等新教材的宣传推广,满足基层培训需要。

  9.推进远程培训。围绕财政改革重点工作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网络培训;加强网络课程开发力度,充实网络培训资源;加大函校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

  10.完善管理系统。继续做好使用人员管理、服务咨询、技术维护工作,保证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安全平稳运行;进一步优化操作方式,方便地方培训数据信息的收集与管理。

  11.加强党建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部党组相关规定,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12.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函校内部控制制度,增强风险防控能力;认真落实日常管理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13.凝聚团队合力。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有益于提升干部思想能力素质的活动。

  2018年财政基层培训重点内容推荐

  1. 农村改革:

   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综合改革相关政策;

   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

   《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档案管理实务》教材相关内容;

   《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教材相关内容等。

  2.基层预算管理:

  ①预算管理业务知识;

  ②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实施相关内容;

  ③预算法实施相关内容等。

  3.预算绩效管理:

  ①预算绩效管理政策;

  ②预算绩效管理理论与实践等。

  4.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①《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

  ②《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

  ③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政策等。

  5.政府采购:

  ①《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

  ②《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等。

  6.财经纪律和廉政教育。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