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_函校>财会教育信息
《财会教育信息》2016年第五期

                                     目 录

  

  ※聚焦农村综合改革 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2016年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河北涿州举办

  ※河北省财政厅举办2016年全省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

  ※河南省财政厅拉网式培训财政基层培训师资

  ※吉林省财政厅举办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

  ※上海市财政局联合农委举办2016年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基础实务竞赛初赛

  ※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举办2016年全省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

  ※山东省财政厅分别举办基层财政管理业务骨干研讨班和乡镇财政人员业务培训班

  

  聚焦农村综合改革 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2016年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河北涿州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乡镇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帮助乡镇财政骨干更好地了解和把握财政支农与农村综合改革新形势、新政策、新热点,9月6日至9日,财政部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和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在河北涿州联合举办了2016年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来自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部分县级财政部门负责乡镇财政管理工作的人员以及乡镇财政部门业务骨干147人参加了培训。

  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副校长韩粤同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了加强基层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安排,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明确的学习要求。

  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充分考虑到基层学员的岗位需求和业务特点,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在帮助学员更多了解农村综合改革宏观政策的同时,重点选取了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中的几个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进一步的分析讲解。一是财政部农业司(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农村改革处处长吕书奇同志以“财政支农与农村综合改革”为题为学员讲授第一课,概括介绍了近年来全国财政支农工作的总体情况,重点讲解了农业三项补贴改革以及涉农资金整合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二是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余葵处长,从为什么要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推进改革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四个方面做了题为“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障集体成员权利”的专题讲座;三是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小城镇建设指导处林岚岚处长和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郑勤副处长分别就大家关心的“特色小镇培育”、“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国家标准”等两个热点问题作了图文并茂的详细讲解;四是邀请了财政部监督检查局财经纪律处孙峰副处长结合2015年全国财政涉农资金大检查的有关情况,针对“财政涉农资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作了专题讲座,警示基层财政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保持廉洁自律。

  本次培训班在政策和理论讲授的同时,着力强化财政基层培训上下沟通、横向交流两个平台建设,一是组织全班经验交流,侧重讲经验做法、讲探索创新。河北、辽宁、江苏、山东、云南等5个基层财政管理部门的代表,围绕“农村综合改革”主题,从不同侧面交流了改革创新成果,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内容包括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等,为广大学员开阔了工作思路,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工作方法;二是安排分组讨论,侧重谈问题困难、谈意见建议。学员们重点就“如何发挥乡镇财政就地就近监管涉农涉村财政资金的作用”、“如何做好当前乡村治理与村级组织运转保障”两个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促进学员们对如何理解把握好、使用落实好财政支农政策,如何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进行深入思考。财政部农业司农村改革处有关同志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认真听取了基层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吕书奇处长结合学员提交的书面材料和各小组讨论情况,针对学员普遍关注的问题,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与学员进行了交流。

  

         河北省财政厅举办2016年全省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

  

  近日,河北省财政厅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在涿州举办2016年全省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各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财政局主管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副局长、具体负责培训工作的科室、培训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地承担财政基层培训教学任务的骨干师资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金树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金树林副巡视员充分肯定了河北省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指出了培训工作亟待解决的薄弱环节,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财政基层培训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他要求财政基层培训应服务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自觉站在大局高度来分析形势,发现问题,创新方式,加大力度,推动工作。培训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相关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重点加强涉农资金政策、有关财经纪律、法规、规章和廉政道德建设等方面,通过有针对性培训让广大的基层管理者懂政策、会管理、强约束,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使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奋力谱写财政基层培训改革发展新篇章。

  培训班邀请了河北省有关扶贫开发、农村工作管理部门及省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和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和财政支农政策、课件PPT制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解。

  

                 河南省财政厅拉网式培训财政基层培训师资

  

  日前,河南省财政厅举办了三期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来自全省近40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拉网式”师资培训成效显著。

  一是培训内容新颖。在课程设置方面,安排了与基层工作紧密联系的课程,包含农村电子商务、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新常态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五大发展理念、财政支农政策解读、推进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与对策、精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等。

  二是师资选聘精心。邀请河南省委党校教授、省辖市组织部领导和基层优秀教师承担授课任务,他们的教学经验丰富、授课方法灵活,营造出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保证了教学效果。

  三是培训纪律严格。实行严格的学习制度和考勤制度,要求学员严守课堂纪律、准时签到,确保了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是学员反映良好。此次培训使全省的骨干教师普遍得到学习提高的机会,学员们一致认为受益匪浅,对本年度进一步做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吉林省财政厅举办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

  

  近期,吉林省财政厅举办了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来自各市(州)、县会计科(处)长及负责支农政策培训的授课师资共计167人参加了培训。

  为办好此次培训,吉林省财政厅年初就开始进行规划和设计,研究确定了十二项培训内容。依据内容确定授课师资、审定讲义、反复修改课件。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丰富授课方式,改变以往“满堂灌”的讲授方式。培训过程中授课师资各显身手,采用了采访式、微电影、互动式,研讨式、竞争式等培训方法,激发了参训学员听课的主动性,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

  培训内容除财政支农政策这一“主业”外,还安排了财政支农政策解读、农村财务管理知识和廉政道德教育以及网络+,如何增产增收,如何防治病虫害,以及国际热点问题等相关内容,拓展了学员的视野,激发了学习热情。

  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如何制作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教学课件”、“如何在支农政策培训教学中恰当运用激励机制” 、“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基石”等方面的专题讲座,提高了师资的职业道德和授课能力,实现了培训对象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讨这一教学方式的转变,使理论教学变枯燥为生动,使培训成为一种乐趣。

  

    上海市财政局联合农委举办2016年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基础实务竞赛初赛

  

  近日,上海市财政局和上海市农委顺利举办了2016年上海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基础实务竞赛初赛。全市共有9个区111名农村财会人员参加了初赛笔试,共决出10名优胜者及4支优胜团队。

  初赛紧紧围绕2014年-2016年上海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课程,聚焦农业改革和财政发展,立足基层操作实务,重点突出财政支农政策、会计基础知识、农业基础知识等基础实务的检验考核,得到了相关涉农区财政局、区农委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举办2016年全省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

  

  日前,山西省会计函授学校分期举办了全省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班,来自全省11个市119个县的乡镇财政干部共计406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培训班紧紧围绕乡镇财政工作和乡镇财政干部的需求,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聘请了山西财经大学教授,山西省财政厅预算处、国库处及支付中心的负责同志,获得全国先进财政所称号的晋城市大阳镇财政所、运城市开发区财政局的相关同志分别就“预算法”、“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现状和要求”、“依据〈新预算法〉做好国库管理工作”、“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促进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及“农村土地确权”等相关内容为学员进行了讲授。

  

  

  

      山东省财政厅分别举办基层财政管理业务骨干研讨班和乡镇财政人员业务培训班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在浙江大学和山东威海分别举办了基层财政管理业务骨干研讨班和乡镇财政人员业务培训班。来自全省17市的118名基层财政业务骨干、财政所长及各市基层财政管理人员及乡镇财政所100余人分别参加了培训。

  基层财政管理业务骨干研讨班根据基层财政管理需要,结合基层财政工作实际,安排了中国税收改革、新预算法解读、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国家安全、宏观经济与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机遇与挑战、博弈论与创新思维等内容,多渠道拓宽知识网链,培养学员不仅要懂业务知识,更要注重国家推动的最新财政政策,把握财政的精髓和实质,找准经济发展的契机,抓住发展机遇,更好地适应时代经济发展的脉搏,创造性的开展基层财政工作,强化了做好基层财政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高基层财政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乡镇财政人员业务培训班课程设置内容丰富,时间安排紧凑,注重实效,安排了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及改革、新预算法讲解、阳光心态工作法、行政工作的表达与沟通、乡镇财政业务知识竞赛具体操作技能辅导、山东省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讲解以及乡镇财政业务知识竞赛重点辅导等七项学习内容。通过系统的课程学习,参训学员学到了新知识、新理念,提升了知识层次, 提高了乡镇财政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两期培训班严格培训管理,明确培训要求。成立了班委会,制定了学员守则,要求学员签订培训纪律承诺书,使培训从始至终做到了井然有序。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