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_函校>财会教育信息
《财会教育信息》2016年第三期

      

  做好课题研究 服务财政大局 ——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综述

  福建省财政厅组织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宁夏财政厅举办2016年全区财政基层培训管理者和师资培训班

  做好课题研究 服务财政大局

  ——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综述

  322日,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在宁夏召开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座谈会,有关省(区、市)财政厅(局)培训机构负责同志、课题研究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李赤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惠宁致辞。

  李校长在会议总结讲话中指出, 2015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在各地财政厅(局)党组的有力领导下,在培训组织者的辛勤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培训任务。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戴柏华同志对函校2015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2016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即: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搞好巡视整改,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为财政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他强调,财政工作要关注绩效、贴近实际,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要发挥好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作用,必须坚持需求导向。近日,函校向部内相关司局征求培训需求和对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司局高度重视,均作了回复。希望各地在深入基层调研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征求财政厅相关处室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

  他指出,要充分认识课题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财政部函校主导的两个重点课题契合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财政改革发展的大局,课题组成员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做好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研究要体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余蔚平同志在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研讨班上提出的要从“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认识、从“国家治理”的视角理解、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把握、从“财政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定位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贯穿其中;两个重点课题启动时机恰到好处,听取各方意见、互相交流借鉴很重要,课题研究要接“地气”,加强调研,紧密联系实际、联系基层,牢牢把握课题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使课题研究真正做到“学、研、用”相结合,重点在用;倒排时间,加快节奏,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尽快形成成果,用以指导培训工作实践。

  河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石树鹏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赵惠宁及相关课题组同志分别就 “财政基层培训与乡村治理研究”和“精准扶贫指导思想下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研究”的提纲和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财政基层培训与乡村治理研究”课题从“乡村治理”概念的界定和基础理论入手,阐述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对乡村治理的作用,分析目前财政基层培训供给与需求存在的差距,从而就优化基层培训提出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精准扶贫指导思想下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研究”课题以精准扶贫的路径研究为切入点,分析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对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探索。

  函校综合处、教研处负责同志介绍了2015年财政基层培训考评工作的情况和2016年工作重点。参会培训机构负责同志汇报了2016年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思路。

     【编者按】福建省财政厅将财政支农政策培训专项经费列入省直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开展专项绩效考评,从培训经费的投入、产出与效益、项目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绩效考评。现摘编福建省财政厅2014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供参考。

  福建省财政厅组织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福建省财政厅财政支农政策培训专项经费按项目绩效评价要求,设立投入、产出与效益、项目管理三个一级指标,并结合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项目特点,相应细化为资金落实情况、实际支出情况等11个二级指标和资金到位率、资金拨付时效性等26个三级指标(见附件)。

  根据项目实施效果主要体现为政治社会效益的特点,采用比较法为主,辅以公众评判法进行综合评价。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4年福建省实际培训村干部、村会计和代理机构会计达×××××人次,完成年度培训计划的108%,超额完成了项目绩效总目标。同时,在社会效益方面,培训工作较有效地提高了参训村干部的政策执行力和服务“三农”工作的能力,提高了财政支农政策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普及率,对促进福建省“三农”发展,密切干群关系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率、使用范畴分析

  该项目2014年度计划投入资金×××万元,实际到位×××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资金拨付及时。资金使用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规定的范围使用。

  2.项目资金利用率分析

  财政资金使用率总体良好。本年度项目实际支出×××万元,资金利用率为100%

  (二)投入产出效益分析

  1.产出数量、质量分析

  在项目资金的支持下,福建省2014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一是完成了培训任务,全省实际培训村干部、村会计和代理机构会计×××××人次,完成计划的108%。二是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培训管理模式,与省委组织部合作,采取集中轮训、网络培训和政策宣传相结合的培训管理模式,受到财政部函校的肯定并多次受邀在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中国会计报、福建日报等也进行了专题报道。三是完善了培训教材体系建设,全年累计修订再版发行《福建省财政支农政策简答》读本10万册、《福建省财政支农政策讲座电视教学片》光盘1000套,基本满足了培训工作对教材的需要。四是推动了培训信息化管理进程,通过邀请专家指导、举办培训班、印发管理手册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使用财政基层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培训项目的信息化管理。五是完善了示范点创建活动,逐步推进示范点的动态管理,提升示范点的整体质量,不断推进示范点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2.社会效益及可持续效益分析

  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受到了农村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一致好评,有效地提升了村级领导的政策执行力,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强农惠农政策在广大农村地区的知晓率,增强了农民朋友使用政策的主动性,逐步在财政政策与“三农”工作中建立起良性、高效的互动机制,从而促进福建省“三农”工作发展。同时,培训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众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度,树立了财政服务民生、服务基层的良好形象。

  (三)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目标管理分析

  本年度计划培训×××××人,实际培训×××××人,计划完成率达108%。培训计划落实较好。

  2.组织管理分析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较好,福建省财政厅成立了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小组,并建立了8项培训管理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还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地保障了培训项目的规范开展。

  3.项目研究分析

  在项目理论研究方面,福建省财政厅先后多次组成调研小组深入全省8个设区市、20多个县乡村,与当地的县乡两级的组织、财政、农口部门的相关同志,以及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和面对面地交流,了解培训开展情况以及基层对培训的建议和意见;走访农户,了解培训是否取得预期效果,为进一步深化培训工作收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4.财务管理分析

  项目资金使用能严格执行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资金使用范围、资金使用流程等要求,确保了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有序,财务信息质量真实、准确、有效。

  综合上述绩效目标分析,该培训项目在省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项目的绩效目标,而财政资金的及时到位和规范支出保证了项目平稳实施,项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资金使用取得较高的绩效水平。

  四、项目存在的问题

  2014年项目实施进展整体情况良好,但也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基层培训项目实施差距依然较大,各设区市之间,甚至设区市所辖的县(市)、区之间培训项目管理水平和实施力度差距依然相当大;二是示范点的引领示范作用未达到预期要求,受原先的基础、自身的财力、管理人员素质所限,相当一部分示范点创建活动进度缓慢,其引领示范作用效果不够明显。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优化现有培训工作示范点

  按省厅和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的示范点工作标准,加强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示范点的动态管理,对现有的示范点进行重新复核,并将示范点创建进度和标杆引领作用,作为示范点的复核重点。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精简示范点规模,提升示范点质量,将示范点数量从现有的16个压缩到8个甚至更少,并积极培育符合条件的县(区)作为新的示范点,最大限度确保示范点的整体水平。

  (二)集中使用专项经费

  坚持以奖代补的使用原则,把经费更多地投向各示范点和项目实施开展较好的县(区)。进一步集中资金支持各示范点建设,推进示范点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对项目实施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区)或示范点给予更多的经费补助,以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三)发挥各设区市主观能动性

  赋予各设区市更大的自主权,鼓励各设区市按照省厅下发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项目考核标准,并结合所属各县(区)的实际情况,以促进所属各县(区)培训项目均衡发展为目标,制订23年项目实施规划。同时,鼓励各设区市自行组织所属县(区),选择在项目较好的县(区),以培训班的形式召开现场会,观摩、交流、推广适合当地的项目实施经验,按事先制订的规划统一协调推进项目进度。此外,改变以往省级补助经费直接分配到县的做法,将经费按一定的标准分配到各设区市,由设区市财政局自行进行二次分配,只需将分配方案向省厅报备。

  (四)强化督促检查指导

  加强与省委组织部协作,组建联合检查组或调研组,经常性下基层进行检查调研,走村入户,检查培训项目实施情况效果,召集有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经费使用情况,征集基层建议,研究和讨论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督促基层培训项目实施进度。

  (五)开展管理人员培训交流

  适时举办全省性基层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邀请有关人员解读中央、福建省最新出台的财政支农政策,介绍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同时,尝试通过组建QQ群或微信群的方式,为基层管理人员提供一个日常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附件:                    福建省2014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绩效自评指标体系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投入
30%

资金

落实

情况

资金到位率

专项经费安排是否有据可依,是否全额拨付。

8

 

资金拨付时效性

资金拨付是否及时到位,能否保证项目执行。

6

 

实际

支出

情况

资金使用率

资金拨付与使用比率。

5

 

资金使用范畴

资金使用是否严格参照规定使用范围。

3

 

产出与

效益
30%

产出

数量

集中培训情况

年度培训计划完成率。

100%以上,5分;80%

4分;60%3分;60%以下,2分。

5

 

网络培训情况

利用网络开展培训情况。

网络培训覆盖全省100%行政村,3分;

80%以上,2分;80%以下,1分。

3

 

培训教材建设

培训的教材编印发行工作能否满足

培训工作的需要。

3

 

培训宣传工作

1.利用新闻媒体开展政策宣传,2分;

2.举办政策宣传专场,每举办一场得1分,

最多2分。

4

 

产出

质量

上级部门肯定

培训项目得到财政部肯定,

如获得财政部表彰或在财政部领导讲话、

总结材料中介绍。

4

 

特色创新

有突出特色的创新经验,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刊登、

全国会议或财政部网站上进行经验交流推广。

4

 

社会

效益

政策普及率

财政支农政策在农村地区知晓率是否提高。

3

 

村级领导的政策执行力

村级领导的政策执行力是否提高。

3

 

干群关系

是否有助于密切干群关系。

2

 

可持续

效益

促进三农发展

是否提高了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程度,

助推“三农”发展。

5

 

基层

满意度

村干部的满意度

村干部对培训效果的评价。

2

 

农民的满意度

农民对培训效果的评价。

2

 

项目

管理
情况
40%

目标

管理

目标的合理性

年初培训计划设计是否合理。

4

 

目标完成情况

全年培训计划是否全部完成。

3

 

完成的及时性

全年培训工作是否在计划时间之前全部完成。

3

 

组织

管理

管理制度保障

是否建立完善的培训管理制度。

3

 

支撑条件保障

是否成立全省统一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培训工作是否有专人负责。

4

 

项目监督保障

是否开展了培训监督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措施。

3

 

项目

研究 

教研活动

是否组织开展了项目的培训教研活动。

4

 

理论研究

是否开展了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课题研究或调研。

4

 

财务

管理

财务制度健全性

相应财务制度设定是否完备。

5

 

财务管理有效性

相应财务人员与财务主管是否完备,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有效。

5

 

总分

 

项目评价等级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宁夏财政厅举办2016年全区财政

  基层培训管理者和师资培训班

  321-23日,宁夏财政厅在沙湖培训中心举办了2016年全区财政基层培训管理者和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区22个市县(区)财政局负责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局领导、工作人员以及承担财政基层培训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师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李赤同志应邀出席并做专题讲座,宁夏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惠宁同志做了开班动员讲话。

  赵惠宁副厅长阐述了做好财政基层培训的意义,并提出三点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加强学习,钻研方法,提升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管理水平;夯实基础,凝聚力量,打造财政基层培训一流师资队伍。

  李赤校长为学员上了一堂内容生动、发人深省的党风廉政和师德教育课。他重点结合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在宣传财政支农惠农政策、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就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和要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真正做到爱岗敬业、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等方面作了讲解。

  培训教学安排紧凑高效,培训内容科学合理。既有为管理者设计的培训组织管理方面的课程,也有专门为承担财政基层培训任务的骨干师资安排的全国财政基层培训优秀教师示范课,还有为管理者与师资共同设计的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的提升课程。通过培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掌握了方法,提高了做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执行力。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