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_函校>财会教育信息
《财会教育信息》
2015年第八期

  

   

  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基层财政管理—— 2015年县乡财政

     预算管理培训班在大连举办

  问计财政基层一线 共谋基层培训发展——财政部中华函校赴

      辽宁调研财政基层培训工作

  ※ 各地动态

  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加强基层财政管理

  ——2015年县乡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在大连举办

  630-7月3,由财政部预算司和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联合举办的2015年县乡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在大连举办。来自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负责基层财政管理的县乡级财政干部,共计148人参加了培训。财政部函校校长李赤同志和预算司副司长石化清同志辽宁省财政厅副厅长魏跃晖同志和基层财政办公室主任范世权同志出席了本期培训班。

  李赤同志在开班式讲话中强调了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为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路径和方向,也对广大财政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迫切需要基层干部全面提升能力和素质。函校作为财政部负责实施财政基层培训的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20132017年全国财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为建设高素质基层财政干部队伍,推动基层财政事业发展服务。李赤同志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教学安排,明确要求培训班要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并贯穿培训始终。

  本次培训班紧紧围绕县乡财政管理工作和基层财政干部培训需求,精心组织设计,科学安排内容,既有政策解读、业务讲解,又有法规宣传和廉政教育。预算司体制管理处、制度研究处、地方处围绕当前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分别就“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新《预算法》解读”,“预算公开和防止虚收空转”,“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地方财政管理综合评价”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内控二处对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介绍;财政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学习领会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倡廉的新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新要求,结合大量案例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对参加培训的基层财政干部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警示教育。

  为贯彻落实部领导有关指示,函校在培训中将收集基层对财政政策执行的意见建议作为服务财政中心工作、拓展基层培训深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培训班围绕本期“县乡财政预算管理”主题,在前期筹备时就先行设计、印制好专题调查问卷,与学员手册、培训教学资料等一同向学员发放;培训过程中专门进行强调布置,通过组织分组讨论以及各省一名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重点围绕新《预算法》学习体会以及如何做好县乡财政管理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进行研讨;培训结束,函校将把本次培训班上收集到的全部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反馈相关司局,以利于工作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预算司地方处有关领导全程参加了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学员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学员们在分组讨论中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尤其是对新《预算法》的学习感触深刻。新《预算法》在强化预算约束机制、建立预算公开制度、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和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等重点领域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和作用;通过对新《预算法》的深入学习,可以有效增强基层财政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促进提高基层财政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

 

  问计财政基层一线 共谋基层培训发展

  ——财政部中华函校赴辽宁调研财政基层培训工作

  2015629日至72日,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李赤同志利用赴大连市出席财政部2015年县乡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之机,在辽宁省财政厅基层财政办公室有关领导陪同下,前往营口市及所属盖州市、大石桥市调研,与当地乡镇财政干部座谈交流,了解财政基层工作情况,听取基层财政干部的意见建议,共谋财政基层培训发展。

  一、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对乡镇财政干部素质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

  近年来,为加强乡镇财政建设,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增强县乡财政公共服务能力,根据财政部和辽宁省财政厅有关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文件要求,营口市以强化乡镇财政职能为切入点,以创建标准化财政办(所)为突破口,乡镇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财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在省财政厅的指导下,市、县、乡镇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营口市所辖六个市(县)区,共建设53个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其中:新建联建45个,改建8个),于20145月前全部投入运行。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提高了乡镇政府和基层单位为民服务的效率,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公共服务中心二楼为财政办(所)办公场所,乡镇财政办公条件整体得到改善,也为规范档案管理创造了条件。

  在加强乡镇财政所硬件建设的同时,乡镇财政管理的软件建设也在同步推进,省厅提出了“组织机构规范化、业务工作精细化、内部管理科学化、队伍建设常态化和便民服务优质化”的“五化”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全市逐步配齐乡镇财政所人员,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信息的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以及财政资金监管台账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内控制度;实行干部岗位任职资格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设施,健全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将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乡镇政府为民服务综合平台。可以说,经过各级的共同努力,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

  随着财政惠民富民政策的不断完善,财政资金向基层投入逐年加大,基层干部深感财政政策落实的任务愈来愈重,财政资金监管的压力在增大,基层民众的期待和要求日益提高,同时随着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对基层财政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其自身也有强烈的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营口市制定了乡镇干部培训规划,分期分批分层对乡镇财政干部进行培训。盖州市利用党校教学资源,集中培训乡镇财政干部,主要讲授了财政基础知识、会计基础知识、预算管理实务、财政法律法规实务等。大石桥市围绕镇区规范化建设的“五化“工作要点进行培训,并为学员发放了培训资料。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当前解决广大基层干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的根本举措。但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基础工程,要系统谋划、完善机制、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基层财政干部认为,财政部开展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是对基层干部的重视和关爱,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基层干部提供更多参加高层次培训的机会,尽快提高基层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激发基层干部工作动力和干劲。

  二、财政支农惠农补助资金发放工作全面推进,政策宣传培训有待加强

  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按照试点先行、大力推进、全面铺开的原则,营口市积极推进财政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和支付改革工作,并于2012年将盖州作为“一卡通”发放试点地区。盖州探索建立了“乡镇管底册、业务部门管审核、财政部门管资金、金融机构管发放、监察审计部门管监督”的分工协作机制,逐步扩大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范围。截止目前已有34项惠农补助资金纳入“一卡通”发放,20151-5月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惠农资金6383万元,122841人次。简化了资金拨付程序,解决了挤占挪用现象的发生,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其他区县在借鉴盖州市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网络建设和数据采集工作,补助资金陆续实现网上发放。

  座谈中,乡镇财政干部也反映,农民得到党和政府的各项补贴在逐年增加,有的财政补助资金分散到一家一户,量较少,发挥作用不大,需要进一步整合财政补助资金,集中财力切实解决一些具体事情。有的地方存在老百姓只知有补助资金,但不知是何用途的补助资金,补助的具体标准,发放的相关依据等问题;有的基层干部对政策的学习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不求甚解,给老百姓也说不清楚,使政策实施的效果打了折扣,也为一些腐败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同时财政支农政策的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也要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有关财经纪律、财经法规的培训,培训内容要不断更新,培训方法要不断改善,提高基层培训的吸引力及针对性、实效性。

  李赤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华函校是财政部联系群众的最前沿,也是财政部门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这次来营口调研,是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的一次具体行动。中央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乡村治理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财政基层工作,楼部长要求函校在培训中要注重收集反馈财政政策执行存在的问题。我们对各省厅财政基层培训机构提出了要求,并在我们举办的示范性培训班上做了一些工作,得到部领导的充分肯定。下基层一线,实地了解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状况,当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十分重要,有利于我们改进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更好地为财政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干部服务。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进财政基层培训的发展贡献力量。

  

各地动态

  四川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讲话精神

  近日,四川省财政厅认真学习领会时任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在全国财政基层培训管理工作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全省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一是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各级财政培训职责,实行层级培训机制,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分级负责的培训体系。二是制定培训计划。根据当前财政改革形势和工作实际,结合乡镇财政管理现状,在总结上一年度培训经验和调研当年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制定需求明确、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三是加强师资管理。统筹建立全省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师资库,实现全省共享。同时建立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财政改革形势和培训需求,以及师资人员自身工作情况,不断充实调整师资人员。四是完善培训内容。根据当前法治环境和改革形势,增加预算法解读、改革形势分析、廉政教育等普遍性课程。同时根据各地实际和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增加基础数据管理、农村综改工作分析、高海拔六项政策解读等差异化课程。五是实行分类培训。省财政按培训需求不同,将学员分为师资、所长、一般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按各地经济发展和改革进程不同,开办改革班、业务班和民族班。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年限对学员进行分类培训。六是丰富培训方式。增加培训互动环节和讨论环节,通过小组讨论与交流体会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培训效果。灵活采用结对培训、地域交流、以会代训、针对性指导等不同方式开展培训,切实满足各地对培训时间、地点、方式的不同要求。七是严格教学管理。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员考勤,严肃课堂纪律。加强教风建设,把好政治关口,突出严谨治学,切实弘扬以德施教的风气。严抓培训质量,实行学员即时评价的教学评价机制,切实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建立跟踪评价机制,保证学员学习效果和应用质量。

  上海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专项调研

  扎实推进乡镇财政干部轮训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新一轮基层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海市财政局集中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通过电话访谈、专题座谈以及网络平台、微信平台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基层财政部门详细征询培训工作意见建议,并应时应势应需,形成了2015-2016年乡镇财政干部轮训方案,本轮轮训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需求引领培训,培训服务需求”的双向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培训成效,助推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水平提升。一是呼应改革需求,优化培训内容。在认真总结前两轮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紧扣全市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和任务要求,不断充实调整分类培训内容。加大时政类课程比重,增加经济形势宏观分析、依法行政与依法理财等课程,引导学员把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放在财政改革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根据学员实际工作需要,分类开发新预算法解读、政府综合财政报告编制、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讲解等全新课程。紧密结合实际,增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财政制度讲解、国有资产管理等内容,更新乡镇财政资金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等课程,确保培训课程务实管用。二是呼应学员需求,丰富培训形式。综合分析学员反馈意见,对最受学员欢迎的“案例研讨”和“互动交流”等培训模式展开了进一步优化调整,拓宽培训形式、创新教学方法,努力使学员学以致用。进一步优化调整深受学员喜爱的团队能力拓展课程,将管理实务、互动研讨和团队拓展充分结合,引导和帮助学员提升管理能力、培育团队精神。以乡镇财政机构负责人培训为试点,征集和精选基层工作案例,并进一步加大培训研讨中案例应用的范围和深度。在考核形式上求突破,下半年将在全市开展乡镇财政干部基础技能与实务竞赛活动,通过增强趣味性、融通知识性、强化实践性,不断检验和促进培训取得实效。三是呼应资源需求,畅通共享渠道。针对不少远郊区县的财政部门及干部对整合与分享培训资源的需求比较强烈的实际情况,在不断加强和完善市级培训示范班的同时,主动跨前服务、集中优势资源,提升市与区县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合力。一方面在市级示范班中逐步提升区县师资使用频率,另一方面为区县自主办班提供专业课程及系统内外师资选聘服务。通过购买优秀网络课程、录播精品教学视频等形式,不断丰富在线培训资源;同时充分发挥学员论坛作用,大力促进线上线下交流。利用集中培训平台大力宣传“上海财政干教”微信公众平台,吸引广大基层财政干部关注并运用好平台信息;同时探索运用“远程直播”的方式,鼓励广大干部自主选择课程开展在线同步学习,不断扩大培训辐射效应。

  浙江省财政厅提出2015年财政支农政策

  培训要求

  浙江省财政厅在近日举办的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培训班上,提出2015年做好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要求:一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必须结合地方实际,接“地气”,要更注重操作性,加强财政理论宣传和政策宣传,把国家财政支农政策的道理讲清楚,使农村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更好地支持、更好地贯彻国家财政支农政策。二是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组织实施既要考虑培训组织的方便,又要考虑参训学员的便利,要根据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不同,以及县域范围内的区域特点、交通条件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把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结合起来。三是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相结合。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除了传统授课型的培训,即线下培训外,还要积极探索线上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积极开发培训资源,供农村基层财政政策培训使用。四是综合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要在综合培训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专题性的培训,不断细化、深化培训专题,使两者得到有机结合。五是无偿培训和培训经费节约相结合。要按照周到、方便、廉价的要求,优先选择财政系统的培训场所、部门行业所属培训基地、各类学校等场所举办,充分利用政府现有的培训资源,节约培训经费。六是财政为主和部门协作相结合。根据培训需要,设计好相应的培训内容,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并讲解相应的财政支农政策,以避免多头培训和重复培训。七是政策普及和问题反馈相结合。财政部门在开展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和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接触交流的机会,做好政策执行的信息反馈工作,把国家财政支农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好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收集和整理,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使财政支农政策更符合实际,执行得更加有效。

  大连市财政局召开2015

  财政基层培训工作会议

  大连市财政局日前组织召开了2015年财政基层培训管理工作会议,市财政局孙辉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市各区市县(先导区)财政局负责培训工作的局领导和负责培训工作的人员,东北财经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领导,负责授课的部分教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财政基层培训管理工作研讨班的主要精神,学习了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对新形势下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时任部长助理余蔚平同志在开班式上关于《明确职责担当,发挥功能作用,不断提高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主旨讲话和财政部函校李赤校长研讨班结业式上的总结讲话。

  根据《关于开展全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大财人[2014]172号)的要求,会议总结了2014年度大连市财政系统基层培训工作总体情况,全市15个涉农区市县(先导区)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基层培训工作开展;同时注重培训的统筹安排,严格管理,结合实际,依托院校、党校等培训机构,充分利用其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统一组织集中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对2015年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稳定规模、整体推进、创新模式、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的原则下,努力构建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广大基层财会人员的整体能力和素质,对基层财会人员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转变理财观念,做好今后农村财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议要求,各区市县(先导区)财政局要加强领导,科学谋划,严格管理,确保实效,落实经费,搞好宣传。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财政部领导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和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局财政基层培训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各项培训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