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17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管理工作研讨班
河北省交流材料

  

夯实基础 突出特色 规范管理

  努力推动财政基层培训再上新台阶

  河北省财政厅会计人员服务中心

  近年来,在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的正确领导下,河北省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不断夯实培训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培训管理、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推动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在提升干部素质、提高工作效能、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保障到位,基层培训地位不断提高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对基层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人力、经费保障到位,形成了上下配合、精心组织、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一)领导重视省厅成立了由厅长、主管副厅长挂帅,预算处、人教处、市县处、农业处、会计处、会计人员服务中心共同组成的基层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年度培训计划和培训绩效目标、指标;厅长高志立同志多次就基层培训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主管厅长每年出席财政基层培训工作会议并讲话,主动挂帅推动年度专项工作开展。各市县财政部门也都比照省厅建立了组织领导体系,承德市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二)保障到位。2009年全面开展财政基层培训以来,全省各级始终明确以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及后续机构)为主负责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并能够做到及时补充人员力量,保持相对稳定的管理队伍。在地市县级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省级安排的专项经费增加到每年2500万元,并做到提前下达,保证了培训工作需要。由于人力、经费保障到位,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规模始终保持在每年9万人次以上。

  (三)实施绩效管理。20142月,厅党组决定在全省财政系统内部实施绩效管理,以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考评、绩效改进为基本环节,形成目标引导、过程控制、持续改进、整体提升的绩效管理体系。财政基层培训同其他核心业务一样纳入了全厅绩效管理指标框架,有明确的考评内容、考评标准及评价方法,进一步引起了各级财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市、县积极响应省厅部署,不断创新培训方法,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质量,形成了上下配合、精心组织、协同推进、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培训质量稳步提升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科学的基层培训管理和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实现了全程培训质量监控和效果评估,确保了培训效果和培训质量。

  (一)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在已有制度体系的基础上,20152016年又制定修订了《河北省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考评办法(试行)》、《河北省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省乡镇财政所长培训班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为规范培训管理、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提供遵循。各市、县以绩效管理为引导,认真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培训前期准备,严格培训过程管理,改进质量评估,跟踪学员反馈,培训效果、培训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二)建立完善培训管理台账。全面推广“一表、一账、一总结、一考核”四个一制度,做到 “办班依计划、培训重实效、过程要留痕、反馈常跟踪”,培训台账列明每次办班名称、时间、地点、内容、方式、人数、学员名单和签到表及授课教师等信息。加强系统管理员队伍建设,及时准确将培训数据录入部函校培训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完整的培训台账和档案资料,按时报送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省、市建立电话回访、网络平台沟通联络制度,动态掌握各地实际培训情况,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准确。

  (三)切实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河北省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资金分配采用因素法,按照培训人数、重点工作、绩效考评结果确定计算权重;经费使用严守规定范围、规定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和报销结算规定,设立专账记录资金使用情况。同时,按照绩效预算管理改革要求,确定培训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每年由财政监督检查局开展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和绩效评价,确保专项经费使用安全、节约和高效。

  三、精准谋划,突出特色,着力打造精品培训项目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财政基层培训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最新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政策,特别是同基层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科学谋划内容,精选培训对象,创新培训方式,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培训精品,不断提升财政基层培训的吸引力。

  (一)丰富培训内容。以需求为导向,深入研究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变化,根据政策执行者、受益人的需要确定培训内容,讲清楚事该怎么办、钱该怎么花,什么事能办、什么事不能办,什么钱能这样花、什么钱不能那样花。同时结合反腐倡廉斗争常态化的新形势,突出财经纪律和廉政道德培训,教育广大农村干部和财务管理人员,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廉洁理财的前面”。针对基层财政资金监管、农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薄弱环节,20167月,依据当前财经法律、法规、制度,融各项财政改革于一体,制定了标准统一、口径一致、操作性强的《河北省乡镇财政业务操作规程(试行)》,并于1011月举办7期培训班对全省财政所长进行普训,李杰刚副厅长亲自授课,深受大家欢迎,取得良好效果。

  (二)创新培训方式。河北18.88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不算大,但山地、高原、平原、海滨俱全,各地差异很大。财政基层培训培训对象在一线,市县是主体,充分调动市县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做好全面工作的关键。各市县结合本地特点,利用特色资源,创新培训形式,打造品牌项目,积累了许多鲜活经验和做法。一些地区采取与当地组织部、共青团、农工委等部门协同开展培训的方式,实现了信息沟通、资源共享;一些地区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开展送政策、送技术下乡宣讲活动,实现了理论实践相结合;一些地区特别印制了支农惠农政策宣传手册,发送到每户村民手中,让百姓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贴心暖心。多样化的培训模式有效提高了财政基层培训的质量和水平,服务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狠抓师资队伍。师资一直是基层培训的难题之一,为保障培训质量,一方面,建立了省级动态师资库,将厅内外有关处室领导及知名专家教授纳入师资库,实现全省师资资源共享;另一方面,省级坚持每年举办高质量师资培训班。近两年先后邀请省扶贫办主任、省农办处长、省委党校教授等厅外专家和厅内处长讲解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党风廉政与道德建设、财政支农政策变化等方面内容,增强了基层培训师资的大局意识和对财税改革、财政政策的理解。同时,鼓励和支持广大师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有效利用网上培训资源,开通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各地培训信息、交流经验,有效提高了全省师资整体教学水平和培训效果。目前,每个县都配有两名以上合格师资,基本满足了培训工作需要。

  (四)加强活动引领。20142016年两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课件征集活动,高志立厅长指示要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把提高课件制作水平作为提高财政基层培训教学质量的关键来抓;金树林副巡视员亲任征集活动组长,省厅对评选出的优秀课件、优秀组织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和经费奖励,并将评选出的优秀课件推荐应用到各市县培训中,既促进了师资提高教学水平,又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组织开展了基层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展评活动,选择 60个乡镇的会计基础档案和展板在全省乡镇财政所长培训班期间现场展示,既检验了财政基层培训和标准化财政所建设的成果,也让大家在比较中学到了经验、看到了差距、瞄准了目标。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