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认真组织开展财政基层培训 不断提升乡镇财政干部能力素质
重庆市中华会计函授学校

  重庆市40个区县中,乡镇财政干部接近5000人,占到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一半。2010年开展大规模乡镇财政干部培训以来,三年轮训一遍的目标已经完成。为进一步推进乡镇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力度,市局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培训目标、任务、内容。根据文件要求,由市、区县两级分别组织开展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市级培训主要开展乡镇财政所长培训,区县培训主要开展一般干部培训。

  一、主要做法

  1.党组重视,统一协调。局领导非常关心和重视基层财政干部培训工作,将财政基层培训作为财政系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计划。在全市乡镇财政所长培训班的相关工作中,分管局领导审定培训方案,并参加每期培训开班仪式,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市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与培训工作,为学员授课、并参与互动交流,形成了市局党组高度重视、处室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实际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培训任务。

  2.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基层财政处对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负总责,主抓培训计划和政策的督导实施,配备了专职干部负责培训的组织管理、统筹协调和跟班巡查,掌握培训全过程。重庆市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具体承担乡镇财政干部培训的实施,由校长、分管副校长抓培训落实,学校培训二科负责培训日常管理和相关服务,配备5名专职培训人员负责每期培训班的教学管理、后勤服务、跟踪问卷等工作。

  3.深入调研,有的放矢。基层财政处、重庆市函校先后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针对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财政支农政策资金监管与落实、基层财政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工作调研,并收集对《重庆市乡镇财政管理条例》、《重庆市区县财政管理条例》的意见建议,坚持真走、真想、真谈、真写,与基层零距离接触,掌握了第一线的情况,收集了第一手的资料。

  4.统一部署,组织实施。紧紧围绕《财政部关于开展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新形势下对大规模教育培训提出的新要求,提前谋划,认真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2016年全市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全市财政基层培训年度工作总体目标、任务、重点难点和分步实施计划任务,对各级部门工作职责进行划分,明确各自责任。

  5.精心组织,内容丰富。一是提前谋划。培训工作由局人教处、基层财政管理处、重庆市函校共同组织实施,通过提前深入区县开展工作调研确定培训方向,提前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提前精心挑选培训师资,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二是在培训方式方法上进行较大调整。培训方式上,变单向教学为双向互动,每节课安排15分钟的课堂互动。三是注重工作调研,每期培训都组织分组讨论,倾听基层财政干部对当前基层财政工作的热点和面临的难点、财政基层立法、财政基层一体化系统软件运用情况等的讨论和建议,为下一步做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深入开展调研。

  6.加强管理,注重实效。根据《重庆市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通过建立学习考勤、考核和考查制度,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考核、检查、效果“六落实”,切实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特别是严格考勤制度,每期培训要求签字进场,做好实名登记,及时公布考勤结果,有效形成促学机制。

  7.档案收集,规范有序。一是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手段,按照财政部财政基层培训管理系统软件要求,由重庆市函校将市级培训班培训计划、培训完成情况以及学员的信息档案资料及时录入系统。同时指导各区县,将当地培训情况和数据及时、准确无误的填报到管理系统软件,由重庆市函校审核后统一将全市培训情况上传至财政部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二是由重庆市函校指定专人负责培训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保存和管理。每期培训班结束后,对培训的课件教材、学员手册、活动记录、学员考勤资料、评估调查问卷、影像图片等资料进行归纳汇总,装订成册并统一编号,方便随时查阅,培训档案真实记载了学员参加培训的综合表现及考核情况等。通过进一步健全财政基层培训档案管理体系,为考核各地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提供了直观证明,为工作考核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培训突出四个特点

  1.把财政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贯穿培训始终。基层财政干部培训课堂是宣讲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的有效载体,在课程设置、讨论交流环节把廉洁自律教育融入培训中,把财会工作规范、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等课程作为必修课程。为提高基层财政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和专业基础能力水平,邀请市财政局相关领导为学员进行廉洁自律专题讲座。

  2.邀请相关业务处室干部兼任培训师资。安排市财政局办公室、预算处、国库处、经建处、企业处、农业处、会计处、社保处、教科文处、监督检查处、政府采购处等相关处室的处长和业务骨干参与授课,通过市局相关处室与基层同志面对面沟通交流,达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共同促进财政工作开展的目的。

  3.课程设计注重实用。课程设计既注重政策指导,又紧密结合基层财政工作注重实用,不仅安排了党风廉政建设、财税改革,也开设了与当前财政热点中与基层财政相关的新预算法解读、社保资金管理、会计工作规范、财政支农政策、财政资金监管等课程,以提升基层财政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政策执行能力。

  4.以考督学,注重培训实效。每期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的乡镇财政干部进行考试,由授课教师出题库,重庆市函校命题,考试内容与培训内容一致,对合格学员颁发全国财政系统干部培训证书。考试情况在全市财政系统通报,为今后的干部提拔任用起参考作用。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