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抓管理 求实效 傣乡支农培训写新篇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财政局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是一个以傣族为主体民族,聚居着哈尼、拉祜、基诺、布朗等13个民族的自治州,景洪市为州府所在县级市。2013年以前,由于培训管理不顺等方面的原因,景洪市的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培训工作开展不到位的情况。20122013年,省财政厅连续到西双版纳州对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调研,特别是2013年李赤校长到我州检查调研时,着重强调边疆地区开展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培训工作具体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后,州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协调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科室职能,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两年来,全市83个村委会(居委会),756个村组4700多人次参加培训。大规模、全覆盖的培训让村级财务从2012年的现金、银行存款简单两本账到全面规范核算,村务财务从无法公开到按规定正常公开,农民群众从逃避培训到主动要求参加培训,农村财务管理各项制度逐步健全,新农村建设和谐开展。这些可喜的变化,在于我们严格执行省厅规范培训管理的要求,保证了培训质量,提升了培训效果。同时,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实施培训时充分考虑结合边疆民族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而取得的。

  一、建章立制,省厅规范先行

  为更好地将支农培训工作落在实处,规范整个培训工作。2013年,省财政厅根据培训检查中发现的全省培训管理和考核缺乏统一的标准依据,出台了《云南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管理暂行规定和培训工作流程规范》(以下简称“流程规范”),明确了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培训对象、内容、方式、主要任务、经费管理使用、考评等工作,规范了培训流程管理。大规模培训工作开展前,我们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省厅的“流程规范”,根据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的客观规律及特点将整个培训分为培训前期准备、培训组织实施、培训效果评价、培训工作总结与培训资料归档五个环节,并结合培训管理的需要提出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要求,同时规定了需要保存哪些痕迹资料,整个“流程规范”提出工作要求26项,对应保管备查的相关痕迹资料12类。例如培训组织实施环节,要求有培训通知、培训方案、经费预算、学员签到手册等;在培训效果评价环节,要求学员填写培训效果评价表,回访学员有记录等。通过学习,我们感到按照“流程规范”组织培训,简单方便、易于操作,既满足管理的需要,又能够有效保障培训质量。因此在组织全市的培训中,要求所有培训工作都必须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明确的五个环节实施。

  二、充分调研,做好前期准备

  根据“流程规范”要求,我们对每一程序进行认真研读与推敲,着手从“严遵规范流程,狠抓培训管理,全面统筹规划”出发,着力将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纳入服务基层和农村群众的重要内容。

  (一)需求调查分析。我们利用“千名干部乡村企业大走访”与工作检查等时机,深入全市11个乡镇(街道)村委会、村组,通过与他们同坐一张桌,同饮一杯酒,同喝一碗茶的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了解农村现实,查找农村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和财务管理中的不足。通过调研,了解到我市农村基层主要存在着村干部不熟悉相关政策、不懂农村经济、法律意识不强,以及农村财务管理滞后、村务公开不到位等情况。为此,在2013年村两委换届后,针对大多数村干部整体年龄较轻,渴望接受新知识,热情有信心,希望为村里做实事,针对调研了解情况,我们对培训工作如何开展有了具体的设想和规划,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拟定培训方案。根据调研情况,考虑村干部每三年换届,我们制定了中短期培训计划与培训主题,旨在让村干部了解国家每年的支农惠农政策,了解农村经济管理的内涵,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建设自己的家园。由于是少数民族州,我市民族结构主要以傣族、哈尼、基诺为主,其他民族相对较少,在制定培训方案时我们充分考虑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比如傣族是西双版纳州唯一有自己文字的民族,自然条件好,生活相对富裕,受小乘佛教影响,形成悠闲、委婉、柔和、多情的民族性格;基诺族属于直接从原始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汉语交流不如傣族通畅,而其他大多民族属于山居民族等。此外,我市乡镇划分不仅仅根据区域,也结合了民族聚居的特点(比如基诺乡主要是基诺族,景哈乡主要是哈尼,大勐龙镇主要是傣族、哈尼与拉祜族,普文镇主要是傣族、彝族),各民族居住环境不一,种植农作物不一,农忙时间不同等。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决定总体培训由市级统一组织,农村由乡镇具体负责实施,对各乡镇培训在主题内容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农民需求做具体的调整。时间上,在考虑财政年末年初工作特点的同时,还充分考虑当地民族节日及禁忌,避开泼水节、春节、嘎汤帕节等,市级培训一般在5月,乡镇则要求在5-10月进行。培训时间自由度上予以宽松,同一主题培训根据情况可以一天、两天或三天,但培训要求、效果、管理必须按“流程规范”严格执行

  (三)统一培训管理。在培训中,注重形成合力,将农业局、纪委等纳入到市级培训机构中。各乡镇(街道)也成立了相应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真正做到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在全市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立体交叉式的良好局面,统一对全市培训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同时,坚持“三统一”:一是培训方案统一。每年初,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全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方案,与市农业局联合下文对培训事宜提出要求,严格按照培训工作方案分步实施。二是培训管理统一。要求各培训机构,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开展培训,完善管理,形成一整套管理规范、档案齐全的培训流程资料。三是培训资料统一。坚持以总校教材为主的同时,还针对市场上教材相对内容比较分散,知识点未能及时更新等情况,自编了《景洪市支农政策培训汇编资料》、《农村政策财务管理相关知识宣传问答》等辅助教材,统一制作教学课件,确保培训教材的规范与统一。

  三、因地制宜,培训突出“三化”

  在按照“流程规范”组织学员报到、开班、建立学员档案,加强学员日常管理与严格考勤制度的同时,我们将教学作为主要工作来抓。

  (一)培训形式多样化。一是一对一现场培训。通过对代理业务规范化检查,就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记账存在的不足与欠缺进行详细特殊性讲解。二是集中培训。在市级层面上重知识的深度、专业与精细,对培训的具体内容进行全面的讲解。三是分批扩面培训。针对广大的村干部和农民群众,重知识的粗放、基础与实用。我市11个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结合乡镇实际特点采取按村委会集中分批或走进村委会实地进行培训。四是网络培训。依托组织部门的农村教育网络,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开展

  (二)培训方式灵活化。培训载体以幻灯片、纸质课件相互结合;授课以讲解政策、传授知识为主,现场互动、答疑解惑为辅;培训机构以乡镇为主、市级为辅;培训教材以送资料为主,专题练习为辅;培训对象以村会、报账员为主,村干、妇女组长为辅。

  (三)授课教学本土化。一是师资配置上,主要选择了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一定政策理论水平的财政、农业、纪委、检察院的同志作为支农培训的主要师资,市级与乡镇师资合理搭配。二是课件制作上,考虑本地农民习性与实际运用,力求模版简洁,图文并茂内容清晰明了易懂。三是选择本土化语言教学,恰当辅以当地少数民族语言讲解。双语教学一定程度消除了沟通障碍,还让农民更深刻地理解与融入所培训内容,也让课堂的气氛保持相对的活跃。四是化专业为通俗,将培训中的大量专业术语尽量融进与结合到农民的日常生活事项中。特别是国家农业政策,先在理论上反复理解,掌握好需培训的内容,用农民所熟悉的语言与理解方式对主题内容予以概括,再对具体内容进行加工与分解。五是结合当地风俗或信仰,充分尊重民族宗教信仰与民族文化,将农业土地、粮食、环保安全,与本地傣族信仰的小乘佛教相结合,例如从小乘佛教贝叶经中教诲人们“有树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不要把鸟捉来关在笼子里,说不定将来有一天,鸟也会把人捉来关在笼子里”,让农民们从心里、从信仰上感激、敬畏、崇敬自然,更好地认识到保护自然也是新农村的建设内涵之一。六是授课内容实用化。对代理中心会计主要讲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机构人员与核算五方面、代理记账工作流程、职业道德;对农民主要讲中央农村政策、土地法,农村规范性票据的使用、农村财务公开事项、四议两公开与村级财务公开的程序等

  四、督查推动,考核培训效果

  为把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省厅每年会组织检查抽查,并把检查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我市也按照省厅要求对各乡镇培训机构采取现场抽查、检查的方式予以督查,以便及时了解、反馈培训内容与组织情况,并将检查与政策解释相结合,并将检查与政策解释相结合,现场就培训中的一些问题做详细解答或记录。同时按照“流程规范”要求,制作了相关的培训反馈表与问卷调查,除了对培训效果、质量、期望等由参训者予以定性考核,获取培训工作评估第一手资料外,还进行跟踪反馈和回访。被回访人员不仅仅限于参训者,还包括乡镇的领导干部与普通农民,了解培训前后比如村务管理、党风建设、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相关情况,为下一次培训工作提供参考,不断提升培训质量。

  五、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为营造关心农村事务氛围,知晓农村政策,争取领导更多重视农村工作,从而更好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在培训结束后,各培训机构采用简报、政府信息网、通讯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培训工作,特别是利用“三农通”手机信息平台发布信息,解答财政支农政策。

  同时,将培训与纪检工作相结合,各乡镇纪委书记基本全程参与培训授课,有些乡镇五套班子集体参加培训,培训工作形成整体合力,推进了培训顺利开展。

  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让更多的村委会、村组干部了解支农惠农政策,掌握了农村工作重点,以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洁自律的要求,提高了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农村财务管理更加透明、农村群众民主理财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同时让深入农村基层的要求落到实处,密切了干群关系。大勐龙镇镇长说“农村财务做好了,我的乡镇事务要少一半多”;许多参训村干部说原来不知做什么,从何做起,现在知道了,着急啊,回去要赶快做一些事情了,希望这种培训一直坚持下去。

  总之,我们严格按照总校的要求,依照规范的流程实施培训,通过各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培训部门严格管理组织,景洪市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在傣乡农村建设中书写了新的篇章。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