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河南省财政厅举办支农政策师资培训班

  

     58—12日,河南省第一期财政基层支农政策师资培训班在郑州举办,来自郑州、周口、开封、焦作市和巩义市、兰考县等省直管县()财政局的财政基层培训教师共96人参加培训。培训中坚持“五性”原则,实现了五个目标。

  一是内容“前瞻性”,实现了学员“乐学”目标。充分考虑各地师资培训需求、知识结构和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将培训内容锁定扶贫脱贫、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义务教育、新农村建设、预算绩效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这些内容关注度高,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学员“乐学”。

  二是师资“高端性”,实现了学员“乐听”目标。授课师资有讲授能力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大学教授;有政策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财政厅机关业务处(室)领导;有去年优质课选拔活动中遴选出的一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基层财政一线教师,在知识理论层次、培训实践经验、课堂教学技巧上做到了统筹兼顾,合理搭配,学员“乐听”。

  三是增强“针对性”,实现了学员“想听”目标。培训班前期准备中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基层,加强培训需求调研,搜集、整理、归纳当前农村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摸清学员所想、所盼、所需,增强培训的针对性,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四是提高“有效性”,实现了学员“易懂”目标。要求授课教师尽量用接地气的语言去解读政策理论中的 “高大上”,多举政策执行中的实例,便于学员理解和掌握。精心制作幻灯片,把教学的重点、难点列举出来,方便学员记录和学习。对一些政策的新变化、新亮点,制作成对比图,进行明晰的比较,让学员一目了然。对落实政策的流程,制作了简明的流程图进行展示,让每一步都清楚明了。对一些政策的重点和相关知识,反复进行讲解,适时组织课堂提问,注重教师和学员之间的互动,促进学员的深度理解、消化、吸收,学员“易懂”。

  五是注重“实用性”,实现了成果“共享”目标。一方面增加实训内容,增强实用性、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跟踪服务,解疑释惑,及时收集政策在执行中的有关情况,努力当好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的桥梁。培训结束后,告知授课教师的联系方式,并将课件上传到财政厅干部教育中心内网,实现了成果“共享”目标。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