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市全面铺开2017年财政基层培训工作

  

    2017年年初开始,上海市财政干部教育中心及早谋划、精心布局,注重培训实效,全面铺开年度财政基层培训工作。

  一、围绕中心早谋划,规划引领促提升

  根据年度培训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科学制定中长期规划,及时召开培训工作会议,明确全年工作方向。一是优化基层培训工作模式。年初,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就制定了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方案“2017年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课程指导目录等,为年度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今年第一季度,通过梳理国家和上海市针对乡镇和农村提出的发展战略和远景目标确定组织需求,对照近年来上海市印发的关于财政基层工作要求确定岗位需求,以电话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个人需求,形成需求调研报告,指导培训实践。三是制定中长期培训规划,根据需求调研结果,针对乡镇财政干部和农村财会人员不同情况,分别拟定了《2017-2019年上海市乡镇财政干部培训规划》和《2017-2019年上海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规划》,明确了未来3年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保障措施等。

  二、召开会议精布局,全面推进谋长远

  4月,召开2017年上海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培训工作,布局未来3年的工作重点。一是首次以视频展示的形式对上年度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通报表彰了绩效考评优秀地区,并邀请代表交流了培训工作经验;二是明确今年工作重点,提出要将培训工作与农业农村发展相联系,与农业农村政策落实相结合,要根据基层工作实际,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完善培训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培训实效;三是布局未来3年工作规划,提出要充分发挥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主体作用,加强服务指导,优化绩效考评,深化市、区联动,注重优势互补,建立完善日常走访抽查与调研制度,强化培训教材建设,组织编写适应当前基层工作、解决基层实际问题、规范基层工作操作的统一参考教材。

  三、组织培训重实效,提升能力为要务

  根据培训需求和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策划市级示范培训班6,并着力在能力提升上狠下功夫。一是充实完善培训内容,认真落实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2017年财政基层培训内容推荐”,同时结合本市财政基层工作实际,开设深化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上海新农村建设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课程,开阔财政基层干部工作视野,提升对相关业务的理解力和执行力;二是拓展优化培训方式,在传统面授课堂的基础上,重点增设案例研讨、实训教学等课程,更加注重将课堂培训与实训教学相结合,提升理论学习应用的实效性,强化理论学习效果;三是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根据问卷调查结果,针对财政所所长(副所长)、总预算会计、业务管理岗位、村会计、代理记账会计等人员,设置不同的培训班次和不同的培训内容,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