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加强政策宣传 提高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 2018年第一期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在深圳举办

  为加强财税改革宣传,促进提高基层财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提高基层财政预算管理水平,4月25日至27日,财政部预算司和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在深圳联合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培训班,全国36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委)选派的县乡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业务骨干,共计98人参加了培训。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副校长韩粤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开班动员,重点强调了适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简要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安排,并针对培训学习提出了明确要求。

  培训班紧密围绕“基层财政预算管理”主题安排培训内容。一是立足宏观经济政策和财政改革宣传,邀请财政部综合司、预算司有关同志,分别就“2018年财政经济形势和财政政策”以及“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情况和未来任务做分析解读,帮助基层干部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更深入地理解和把握改革的目标方向,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认识各项改革举措的初衷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意义,促进提高基层干部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二是立足规范和推动县乡预算管理工作,由预算司地方处有关同志就“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预算编制”以及在基层预算管理工作中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和互动,帮助基层干部更好地理解有关预算管理的相关政策举措,促进提高政策执行力,尽力避免政策在贯彻落实中跑调、掉线、减压、变味等问题出现。

  在加强政策宣传贯彻的同时,培训班坚持注重信息交流和政策反馈功能。一是参训学员均按培训通知要求就“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问题、解答疑惑、畅谈体会、分享经验,促进了对今后工作的重新认识和思考。二是预算司地方处的领导高度重视培训班的平台作用,全程参与培训班的组织管理,认真收集整理了学员们反馈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参与分组讨论、课上课下的答疑互动、做有针对性的培训小结、提供政策信息资料、建立专门联络邮箱等方式,认真倾听来自财政基层一线的声音,主动加强与基层干部的思想交流和工作沟通,赢得了基层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有利于各项改革政策在基层的落地生根,有利于促进基层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