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有效防范债务风险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财政部举办2018年第一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充分发挥政府规范举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有效提高地方财政部门政府债务管理业务能力,财政部预算司和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于4月25-27日在山东烟台联合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部分地(市)、县(市)级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业务骨干,共计300人参加了培训。

  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吴振鹏同志出席开班式并做开班动员,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标任务和内容安排,提出了培训学习的具体要求。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同志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改革有关问题”做了政策指导,重点介绍了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

  培训班侧重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相关政策讲解,同时兼顾管理业务的实践操作。一是由财政部预算司、金融司、中央财经大学有关领导、教授分别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法律制度及相关政策”、“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管理改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规范国有金融企业对地方融资行为管理”、“美国州与地方政府债务”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二是邀请招商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专家,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相关金融服务”、“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发行与操作实务”等专题进行了讲授。

  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生,是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更是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制度规范相继出台,制度的日趋完善和管理的不断创新,都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对各级财政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训,以更好落实管理责任,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得以迅速落地生根,保障经济发展的稳步推进,将是下一阶段财政基层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要求,函校将与预算司合作,继续对全国市县财政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培训,为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