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提升培训管理者业务能力 统筹推进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016年全国财政系统培训管理者岗位培训班综述

 

    11月30日至12月3日,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在陕西省西安市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财政系统培训管理者岗位培训班。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负责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业务骨干、基层培训管理机构承担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和乡镇财政干部培训工作的负责人及所辖市或县财政基层培训管理机构负责人共计220人参加培训。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主任兼中华会计函授学校校长吴振鹏作开班动员及结业讲话并授课,中华会计函授学校副校长韩粤主持开班式。

  吴振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本期培训班是贯彻落实部党组统筹推进财政干部教育工作的一次新尝试,参训学员不仅有部干部教育中心和中华会计函授学校相关处室业务骨干、省级培训管理部门负责人,还延伸到市、县培训管理部门负责人,四级培训管理者同台培训,实现了培训大家庭的大聚会,将以此次培训作为财政干部教育事业新的契机和起点,推进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开展。他强调,财政部党组高度重视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寄托了历任部领导的关怀和支持,特别是目前分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许宏才部长助理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培训工作的辛勤付出,勉励大家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工作。他深入分析了当前的财政经济形势以及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干部教育培训要立足于财政职责新定位、着眼于大国财政新视野、致力于深化改革新目标、服务于干部成长新要求、植根于多元开放新格局,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即要坚定一个信念,凝聚事业发展共识;下好一盘要棋,推进财税改革发展;锻造一支队伍,推动大国财政建设;搭实一个平台,凸显培训职能作用;做好一篇文章,完善财政特色培训体系。

  本期培训班分模块安排培训内容,财政发展改革业务模块内容既涵盖“十三五”时期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又涵盖了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的介绍等。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马海涛院长以“'十三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形势变化与财税体制改革”为题介绍了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形势和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使学员对干部教育培训如何围绕“十三五”时期财税改革任务推进统筹培训规划、拟定培训项目、设定培训内容有了新的思考;财政部预算司陈新华副司长围绕“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几个重点问题”全面介绍了财政体制改革、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使学员对财政改革发展中心工作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现代培训理论与实践教学模块内容既涵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权威解读,当前世界发达国家培训工作的现代培训理念和先进经验,又涵盖了现代培训项目的设计组织实施及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思路对策等。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四处处长卫文秀围绕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逐条解读了《条例》,使学员对《条例》的主要条款和其精神实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为今后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遵循;海关总署党校窦荣军教授就《现代培训理念与项目组织实施》,综合运用案例教学、互动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方式,就如何运用现代培训理念开展培训需求分析、培训项目设计等进行了讲解,使学员既了解了现代培训理念,又学习了最新的项目组织实施方法;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朱谐汉教授围绕“当前国际培训先进经验借鉴与结构化研讨的组织实施”介绍了国外公务员培训的主要做法及发展趋势,以及结构化研讨的概念、模型、步骤和要领,并带领学员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使学员初步掌握了结构化研讨的新方式。

  在研讨交流模块,培训班邀请云南、重庆等两个省级培训单位及山西侯马、浙江丽水、山东淄博、陕西铜川、新疆阿勒泰等5个市县培训单位介绍了各自的培训经验和有效做法。培训班还组织了部分省、市财政基层培训管理者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更有成效地组织开展财政基层培训工作提出想法、意见和建议。

  吴振鹏校长在培训班结业式上谈了三点感受。他指出,本期培训班既是学习中央政策,了解宏观形势的指挥塔台,也是更新培训理念,提升培训能力的充电平台,还是交流工作想法,凝聚协同力量的共赢舞台。他还引用名家名言为培训管理者提振信心,鼓舞士气,明确方向。干部教育工作者要有旷达超脱的胸襟和不畏坎坷的超然情怀;要培育燃烧自己,烛照别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质;要坚持勤练内功,提升能力,在服务他人的同时不断成长自己。他强调,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处理好财和政的关系,要紧跟财政改革步伐,紧贴财政工作需求,还要坚持好政治底色;要处理好埋头拉车和抬头看路的关系,工作中既要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还要把准方向,看清形势,擅于借势借力,保持持续推进干教事业再创佳绩的动力;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在总结吸收以往干部培训好经验好传统的同时,还要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工作吸引力和实效性。他强调,干部教育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大家要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共同走好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新长征。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