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务实促交流 提质增效强基础
——2016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综述

    为了加强财政基层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培训单位骨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保障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政部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以下简称“函校”)于11月14日至18日在江苏镇江举办了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师资培训班。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基层培训单位教学负责人、各地推荐参评课件制作人及部分基层骨干教师共计150人参加了培训班。财政部函校副校长韩粤同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韩粤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财税改革已从着眼顶层设计进入落地攻坚阶段,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服务基层的培训工作能不能跟上、基层干部能不能及时有效地了解、掌握改革政策,直接影响着改革进程和政策落地,也影响着群众对改革成果的评价和认可。教师是联结财政政策制定者与政策执行者之间的重要纽带,也是基层干部理解领会中央精神和各项改革政策的重要信息来源,而破解骨干师资和优质教学资源在地区以及层级间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成为提升财政基层培训整体质量效益的关键突破口。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就是抓住了财政政策制定者与政策执行者和受益者的最佳契合点,对于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障财政基层培训工作质量效益,促进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从2009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工作启动至今,财政部函校一直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长抓不懈。下一步,财政部函校将继续丰富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加快骨干教师的知识更新和技能提高,促进教师间的横向交流和学习,把坚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财政基层培训固本强基、提质增效的重要着力点,摆在更加重要、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本次培训班在财政部相关司局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对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设计和安排。一是围绕财政改革热点、难点,请财政部综合司和预算司的有关领导开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专题讲座,旨在提高基层师资对政策的理解;二是结合培训课件(含教案、微课,下同)征集活动中的案例,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老师就“PPT制作技巧”、“微课制作技巧”作专题讲座,旨在提高基层教师的课件制作能力和教学水平;三是针对讲授内容,强化了学习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在课件评选和专题学习之后,特别安排了以小组为单位的课件修改讨论和实操练习,以及修改成果的展示交流与点评环节,实现了知识技能学习、吸收、成果转化的闭合循环,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的师资培训,同时也是2016年全国财政基层培训课件征集活动的收官,按照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标,将22个省(区、市)推荐报送的59个课件分两组进行现场演示、交流和评选。全体人员采用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初评,共推选出30个入围课件;复评工作领导小组在初评的基础上,依据统一标准进行,确定获奖课件等级。最终产生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其余参评课件获得鼓励奖;同时确定10个财政基层培训单位获得组织奖。
    结业式上,财政部函校向获奖课件的制作者以及组织奖获奖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韩粤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培训班,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优秀课件能够得到推广应用,使更多的基层培训单位和教师受益。同时,他对完善培训内容、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提高师资水平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