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勿忘历史 砥砺前行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月10日,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党组织(预算司第五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同志,第五支部副书记薛虓乾同志全程参加。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

  展览紧紧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主题,以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主视角,围绕战争主线,突出战场较量,精心设计序厅、“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共7大展览内容,设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专题,通过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以及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充分展示重大决策过程、重大历史事件、重要战役战斗、重要历史人物,兼顾展示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斗争,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生动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庄严肃穆的陈列大厅,硝烟弥漫的战场仿佛呈现在眼前。支部党员干部在“特级英雄”杨根思烈士的遗像前驻足,这位牺牲时年仅28岁的连长,在战争中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的精神何其悲壮。“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成为人民军队无往而不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跟随表情凝重的参观人流,大家在志愿军战士用过的军粮——炒面、炒米前停留。遥想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志愿军克服国家财力薄弱、物质十分匮乏的困难,不畏强暴、舍生忘死,打败不可一世美国侵略者的气魄何其雄伟。“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中国换来70多年和平发展时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同志们纷纷表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为政府债务工作注入强大助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当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继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敢于直面挑战,敢于奋起斗争,敢于攻坚克难,为夺取全面胜利砥砺前行。作为政府债务工作者,肩负着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职责使命,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珍惜难得的和平发展局面,不忘初心使命,积极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预判、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能力,为政府债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