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聚焦工作交流业务 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9月22日下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第十三场交流活动。办公室吴凡同志、债券项目评估处陈健同志分别就制定《预算司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内部控制管理试行办法》及专项债券项目综合评估等工作做了专题汇报。支部副书记、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出席活动总结,中心全体干部参加。

  吴凡同志介绍了在预算司协助工作期间参与制定《预算司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内部控制管理试行办法》的背景、目的和相关内容等情况。她谈到预算司制定办法,通过聚焦内控管理、解决突出问题、紧抓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制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内控管理工作机制,提升了资金分配的规范性、合理性,实现了资金分配科学决策、运行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目的。


   陈健同志结合赴包头、西安、青岛、烟台、佛山、深圳等6个地区实地进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综合评估工作情况,介绍了中心债券项目评估处落实部领导指示精神开展评估工作的进展情况。综合评估工作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突破口,按照中心制定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综合评估方案》要求,全面查阅了抽取项目的债券发行、工程建设、资金使用、项目收益及债券偿还等“借、用、管、还”全过程资料,实地考察和走访了专项债项目总结提出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刘磊同志对两位同志的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一是要善于抓住契机,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青年同志有机会参与政策制度等规则制定工作,需要对工作对象有充分且准确的理解,也需要梳理并学习大量相关领域规范性文件,在此过程,可以快速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要抓紧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评估效率。项目是地方政府债券的基础和载体,债券资金能否有效使用更离不开一个个具体的项目。通过综合评估工作,我们聚焦具体项目,深入地方了解情况,从办公室走到项目现场,从上到下、从虚到实、从点到面,做到三个方面的贯通,有利于促进债券项目的规范管理。下一步在筹划第二批次评估领域和地区的同时,要思考如何使评估更有针对性,更能反特点,进一步优化评估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执笔人:债券监管处  赵思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