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好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

——预算司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副书记刘磊同志讲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瞄定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6月27日上午,预算司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副书记、政府债务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以“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为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刘磊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主要内容,帮助大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基本框架、发展过程、重大意义、核心内容,并对重点内容作了脉络梳理和具体阐释。她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要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必须把握好“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核心要义和“六个必须坚持”世界观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领会这一重要思想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体悟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伟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果。

   

  刘磊同志指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大问题之一。要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必须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底线思维,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最后,刘磊同志对当前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升政治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财政债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努力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政府债务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探寻政府债务实践规律,提高提出政策建议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本领,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执笔人:债券项目评估处  陈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