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加强债券市场分析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全方位提升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政府债务管理业务能力,4月21下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开展“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第场交流活动,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出席并做点评,中心全体干部参加。

  本场活动主讲人债券发行服务处李丽晴同志以《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回顾》为题,在年度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报告架构基础上,系统梳理了近年经济、财政、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情况。经济形势方面,从消费、投资、进出口等多方面关键指标分析增长态势。财政政策方面,纵向对比历年政策基调、政策力度及相应衡量指标。市场情况方面,从债券余额构成、发行节奏、投向结构、期限及利率、持有者结构和交易活跃度等方面全景剖析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情况。此外,还介绍了2023年一季度财政经济形势和债券市场最新动态。

  刘磊同志对李丽晴同志的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本次交流以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年度报告为基础,围绕财经形势和市场情况展开了全面分析,数据扎实、图文并茂、表达清晰。刘磊同志强调,汇报有以下三点值得借鉴:一是树立大局意识。财政是庶政之母,做好财政工作必须扩展宏观经济视野,从大局出发提升报告质量和建议价值。二是坚持系统观念。要将债务管理工作同经济、金融等各学科广泛结合起来,跳出债务看债务,避免研究局限性。三是做好比较研究。要多维度、多角度透彻分析宏观形势和债务规律,从时间维度纵向分析,从地区维度横向比较,从品种维度多点对比,及时跟进国内外最新财经形势,丰富研究思路,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