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关于部党组2022年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部党组统一部署,2022629日至718日,部党组2022巡视组(以下简称第四巡视组)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政府债务中心)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728,第四巡视组向政府债务中心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政府债务中心领导班子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有力有序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收到巡视通知后,政府债务中心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巡视工作有关规定和部党组对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巡视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举措,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力保证,是推动政府债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以上率下。一是结合政府债务中心工作实际,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债务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切实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从严从实要求,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为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统一了思想、提升了认识,达成了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效果。

  (三)细化责任分工,压实整改责任。多次召开支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全体干部大会,动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措施针对第四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30条具体整改措施,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迅速制定《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2022年巡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

  (四)强化督办跟踪,巩固整改成效。一是建立碰头会机制。在集中整改阶段,组织各处室每两周开会汇报整改工作进度,并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落实督查督办。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根据进展情况逐项对账销号,支部纪检委员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紧紧围绕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政府债务中心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落实整改任务,把巡视反馈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政府债务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和动力。

  (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职能转型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存在不足”问题,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落实理论跟学机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组织各层级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做到应学尽学。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专题会议等形式,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论述,以及国际经济财政形势分析和国内经济财政形势媒体观点等材料,并进行深入研讨。三是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定期在中心办公会议、支委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会议及部领导讲话中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的相关内容等。四是加强对党小组政治理论学习的督促与指导。统筹把关各党小组的学习内容,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深化理论学习效果。

  2.关于“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到位”问题,从5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的深入学习研讨,引导干部从“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把握政府债务管理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关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责任意识。二是健全完善部领导批示落实情况台账和动态更新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按月督促各处室及时填报部领导批示的有关情况。三是研究谋划政府债务中心中长期发展事宜,并印发《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巩固拓展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组织研究政府债务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并编写学习资料。四是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政府债务有关数据监测分析。截至2022年底,已发政府债务研究分析报告、政府债券市场报告、上报信息、政府债务动态、监测信息等合计50余篇,持续提高反映情况、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水平。五是深入开展政府债务管理专题调研,围绕政府债务管理急需了解、分析的问题,及时、快速调研,了解情况,提出建议,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助力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

  3.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有短板”问题,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债务动态监测、统计分析及有关课题研究,拓展融资平台公司有关统计分析、问题研究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意见建议的水平与质量。二是研究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监测有关问题,探索提升对债券项目资金使用的监控能力。三是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运行使用情况调研、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调研,针对专项债券风险防控提出对策与建议。四是推进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开发建设有关工作,定期开展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评估,提高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效果。

  (二)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内部管理方面。

  1.关于“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继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通报并分析廉政问题典型案例、违纪违法案例,引导干部正确认识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组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并组织交流研讨,分析查找本职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二是抓住“关键少数”。督促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党小组长等各级责任主体扛牢自身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实抓细中心各项工作。通过集体谈话、个人谈话等形式,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工作要求,提升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三是健全内部制度。结合政府债务中心实际工作,及时修订《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会议程序,达到促规范、可追溯、能监督的效果。

  2.关于“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增强内控意识。传达学习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关于内控工作的讲话,引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内控意识,切实提高落实内控工作要求的行动自觉和实践能力。二是修订完善《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内控操作规程》以及中心高风险业务专项内部控制办法。三是抓好内控制度办法的全面落实。对党建、业务、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自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防患风险于未然,切实落实内控制度有关要求。

  (三)在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方面。

  1.关于“中层干部结构不尽合理”问题,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重实干重实绩”正确用人导向。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方案,积极主动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岗位锻炼、挂职锻炼、培训教育等干部培养工作,优化干部队伍梯次结构,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加强对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统筹规划,选优配强处级领导干部,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完成2名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选派2名青年干部赴地方监管局进行为期一年挂职锻炼。三是激励青年干部增强学习主动性组织有关青年干部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推动青年干部更好规划个人职业发展。

  2.关于“干部管理监督有弱项”问题,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责任意识,组织学习宣传填报有关要求,确保领导干部吃透填报要求,按要求完成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请休假流程,加强管理,督促全体干部严格落实请假报备制度,提高制度约束刚性,严明组织纪律。

  3.关于“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够严格”问题,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坚持规定程序一步不少、关键细节一个不漏,全面履行有关工作要求。二是坚持集体决策,遵照民主集中制要求,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和回避制度,纪检委员负责监督,确保所有流程和细节规范有效。

  (四)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整改和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方面。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所检视出的问题部分整改措施未落实到位”问题,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检视出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压实主体责任。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落实,定期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二是把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支委会、中心办公会议,政府债务中心领导主动带头学党史、用党史,形成一级带一级、全体一起学的良好氛围。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配发党史学习书籍,引导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围绕地方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方面的特色做法、工作成效、存在问题、政策建议等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四是根据党章党规有关谈心谈话要求,结合政府债务中心实际,制定《预算司党总支第五党支部谈心谈话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引导,积极协调解决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三、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政府债务管理和研究工作取得新进步

  目前,政府债务中心巡视整改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的整改任务还需要继续推进,有的整改措施还需要不断深入强化,有的整改成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形成长效机制等。下一步,政府债务中心领导班子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巡视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中央的精神融会贯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更好地服务财政工作大局。

  (一)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压实监督责任,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政府债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为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二)做好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正在推进和长期整改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继续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三)更好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的能力。

  (四)健全内部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内部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基础工作和工作留痕机制,全面提高内部管理工作质量,提升内部风险管控水平,切实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统筹好“当下改”与“长久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8554038;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二区12号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邮编100045;电子邮箱zwzxbgs2023@163.com。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2023年3月20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