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乐学善思勤躬行 踔厉奋发启新程

  

       带着春节返乡的见闻与思考,带着读书观影的感悟与收获,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青年于2月24日开展“三个一”主题,围绕春节假期看过的一本书或一部电影、调研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等,开启了“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的第二场交流活动,交流以PPT展示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出席并做总结,其他干部列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职岗位,自选调研课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问题、深入思考、提出建议。贺佳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结合个人2007年夏骑行经历浅谈川藏线今昔对比》,通过讲述骑行过程中的见闻,对比2007年与现在川藏线的巨大变化,提出自己的几点思考。傅丽媛分享了参加2022年度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综合考核工作时的收获和体会,提出青年干部要厚植家国情怀,时刻保持大局观,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中不断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履职能力。武亚舟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对以“余药互助”为代表的全民慈善行为思考与建议》,提出全民慈善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在面对这样的善举时,我们应当头脑清醒,认识到用药安全,守住法律底线,莫让善举变质,莫让好人寒心。曹慧卓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保驾护航就业路 期待银龄再发光》,分析了银龄族灵活就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建立健全老年人就业保障专项立法等多项建议。杨碧云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小县城,大商场,如何焕发生机活力》,对县城商场面临的营业窘境,提出商场经营应紧跟时代变化,创新经营方式,引入契合当地消费需求的品牌等多项建议。王铮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汽车梦链动百亿产业集群 新能源赋能县域转型发展》,通过采访山东远程本途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人员,分析了新泰市抢抓新能源汽车经济风口,打造县域新能源发展新模式,提出了多措并举破解制约企业发展难题的意见建议。陈健分享了消防安全知识,表示消防安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平时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及时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胸怀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活动中青年干部结合个人业务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畅谈各自的读书心得和学习体会,分享阅读收获。关彤炜分享了《债务和魔鬼》一书,表示该书对造成2008年金融危机的原因进行了深入系统分析,并就如何克服危机后遗症,恢复全球经济增长提出了政策建议,对我们有一定的启发意义。赵沛霖分享了《乡土中国》一书,谈到该书提出的“差序格局”总结了中国社会复杂而又独特的人际网,是当时中国社会的文化特色。理解乡土中国的社会文化,以及他的历史演变,对我们有着深刻意义。巫青笛分享了《老人与海》一书,表示我们应当学习“老人”的心态,即使在无光的海上,也要用一种强大的姿态面对人生,直面困难,保持冷静,勇敢地向前。柳汶言分享了《听毛泽东谈哲学》一书,表示作为财政青年干部,既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也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方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行稳致远。柯勰分享了《日本战后经济史》一书,认为尽管我国当前面临着与日本当年类似的风险挑战,但与日本不同的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与时俱进,中国式现代化必然会走向成功。郭瑞彬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表示要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会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观点方法,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取得新成效。王卓分享了《西线无战事》一书,谈到该书再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个德国士兵的亲身体验和心路历程,通过普通战士的视角,让我们重新思考战争的意义。李丽晴分享了《长江文明》一书,介绍了长江文明多元共生因时演变的历史进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前进方向,长江文明在新发展阶段中焕发新的活力。赵思瑀分享了《红星闪耀中国》一书,表示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使命,传承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和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让祖国在我们的拼搏下更加昌盛。杨大儒分享了《人类简史》一书,认为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层面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应当积极加强学习,把握大势、掌握方针、了解政策,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奋进力量。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在感人至深的故事里,厚植家国情怀,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勇担时代使命。季新苗分享了对影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观后感,表示输和赢并不是比分决定的,而是由心态决定的,我们要学习中国乒乓选手敢于面对低谷、直面挑战的勇气。白炜分享了对影片《长津湖》的观后感,表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要心怀远大志向,继承先烈勇于奉献的精神,在成长奋进中创造新的传奇。

   

  与会干部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题材丰富、内容充实、风格鲜明,在分享过程中收获了知识、启发了思路。

  刘磊同志在总结讲评时充分肯定本次交流活动,表示每位青年干部就分享主题都做了充分准备,能从调研中寻找问题,在读书观影中总结经验,达到了交流互鉴作用PPT呈现效果生动清晰,提高了青年干部总结梳理能力,体现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浓厚情感和使命担当。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学习。中心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新提法新要求,完善调研报告。二是练表达。青年干部在交流中要注意语速语调,提高脱稿演讲能力,以达到更好的交流效果。三是共提升。中心全体干部要通过本次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深度探讨切实把握国情民情,持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执笔人:综合研究 柳汶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