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动政府债务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预算司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副书记刘磊同志讲党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2月10日下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预算司党总支第五党支部副书记、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结合赴福建省漳州市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专题调研的有关情况,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动政府债务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为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刘磊同志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主要讲述了四方面内容: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二十大精神的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准确把握新的赶考路上的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肩负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对未来五年经济财政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三是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实践要求,积极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解剖式”调研。结合自己带队赴福建省漳州市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专题调研的有关情况,刘磊同志介绍了漳州市经济财政基本情况、专项债券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相关意见建议,分享了开展调研的工作经验。鼓励全体党员干部统筹资源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解剖式”专题调研,推动有效解决财政实际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供政策支撑。四是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新时代政府债务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强化政府债务统计监测、风险评估、政策研究等重点业务,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持续完善内部管理,助力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推动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磊同志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在预算司的有力指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开拓创新,用新成绩和新贡献为加强我国政府债务治理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做新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通过这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案例生动的党课,中心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出贡献。

(执笔人:中央债务处  季新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