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启动2023年度“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全方位提升干部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2023年2月10日,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度“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部署工作会,中心副主任刘磊围绕实证研究方法带头讲授第一课,中心全体干部参加。

   

  刘磊同志从实证研究的含义、方法技能等方面介绍了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运用好实证研究,推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正确认识社会科学和实证研究的含义。社会科学是关于人类社会现象及其运动规律的科学,具有客观性。实证研究是以系统严谨的方法对社会现象及其运动规律进行探索并作出主观判断的过程。二是坚持科学的思维方法。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坚持实事求是、矛盾分析、辩证分析的思维方法,运用好“一分析三归纳”(即本质分析法和横向归纳法、历史纵向归纳法、多现象综合归纳法),更好指导具体实践。三是系统掌握实证研究方法。选择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研究问题,始终坚守正确立场,以必要的专业理论为基础,以对事实、数据的详尽调查为依据,通过严谨的逻辑演绎揭示真相,合理推断不同政策选择的影响,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四是避免常见问题。研究工作中要谨防出现不对研究背景及相关理论或其他研究成果进行介绍、以结论代替讨论、没有命题或命题太多、分析方法错误等问题。五是不断提升研究技能。要持续提高自身的文献检索和阅读能力,善于观察现实世界中既有理论难以解释的问题,培养创新思维,掌握科学分析工具,抓住事物本质,从复杂的现象中抽象出一般的结论,最终通过高水平的文字能力形成书面材料。

  刘磊同志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大政治责任。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体干部要通过“强素质提能力”专项行动,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努力实现在理想信念上有新境界、在能力本领上有新提升、在干事创业上有新作为。一是提高认识。中心全体干部要高度重视,将专项行动作为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重要平台,认真准备,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高。二是精心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合理制定研讨交流计划。每次活动设1-2名主讲人,以政治学习和业务交流为主要内容,全体干部参加。三是务求实效。通过专项行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着力提升全体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更好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执笔人:债券监管 杨大儒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