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征文 | “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征文启事

      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是现代财税体制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财政部不断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健全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既有效发挥规范举债融资的积极作用,又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为进一步加强对相关政策问题的解读、研究、探讨,在财政部预算司指导下,中国财政杂志社、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联合开展“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征文活动。

 

         一、征文主题

       征文来稿需立足我国政府债务管理实际,开展理论分析和调查研究,总结相关经验做法和成效,提出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意见建议。主要应围绕以下内容:

     (一)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包括“发挥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带动作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机制”“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等主题。

       (二)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成效,包括“专项债券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专项债券支持民生补短板”“专项债券支持区域发展”“专项债券支持生态保护”“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管理”等主题。

 

         二、征文要求  

        征文活动面向各级财政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相关预算单位、市场机构、项目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评稿件形式不限,研究论文、调查报告等均可。文章字数3000—5000字为宜。 

         具体要求:  

       (一)征文应紧密围绕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结合主题,内容详实,论述全面;

       (二)研究立足实际情况,所提问题具有针对性,政策建议具有实践性;

       (三)内容原创,观点鲜明,角度新颖;

       (四)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语言规范,表述准确。

 

          三、征文时间 

         2022年6月1日—2023年5月31日。 

  

         四、征文方式 

        来稿请发送电子版至《中国财政》编辑中心公共邮箱 csf187@126.com,请在电子邮件主题栏中注明“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征文。 

         联系人:李烝,陈璐萌

         联系电话:010-88227057/88227058

 

        五、奖项设置

     征文活动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另设组织奖,由征文组委会组织专家筛选评议,对获奖个人及组织颁发证书,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征文稿件将择优在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官网、《中国财政》杂志及“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刊发。 

 

 

“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征文组委会

2022年6月1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