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从政治角度看待经济发展问题 从全局出发把握债务管理工作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

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

工作决策部署

 

3月25日下午,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会议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开展学习研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支部书记宋其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宋其超同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最新成果,具有广阔的时代背景、深厚的理论渊源和坚实的实践基础,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宏大的全球视野,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奋斗目标、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主题主线、根本动力、制度基础、战略举措和工作方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指导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有别于西方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统观点。一是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四是科学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五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六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七是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八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九是以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十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特色十分鲜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五大鲜明特征。一是政治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二是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三是科学性。具备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和丰富、深刻的理论内涵。四是实践性来自于实践、根植于实践、在实践中得以完善和发展五是世界性体现了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

宋其超同志强调,在抓好学习研讨的同时,要重点做好“六对照六看六查”。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有关要求转化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具体行动,并对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政治高度党中央、部领导高度重视债务管理工作,中心全体干部须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从政治高度看待防范债务风险,从全局角度从事债务管理工作二是要拓宽学习广度。加紧学习宏观经济、金融、债务管理知识,不断提升理论、政策、实践能力,持续加强前瞻思维和战略素养,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标准落到实处三是调研力度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总结各地经验做法,为政策研究积累第一手资料。

支部副书记刘磊同志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源于多方面历史经验的继承与发展,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营养,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精髓,同时也借鉴了现代西方经济学中的有益成分。中心干部要切实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紧紧围绕党中央部领导决策部署服务财政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

各党小组代表、各处室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充分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的心得体会。

 

 

(执笔人:债券发行服务处 李丽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