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听青年声音 呈青年视角 展青年风貌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举办“三个一”青年

沙龙交流活动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假期调研和“读看写思”活动的通知》(财党建办〔20221号)关于春节假期后开展“三个一”交流活动的精神,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延续去年“书香作伴行致远”主题,于3月4日开展了青年沙龙交流活动,围绕春节假期看过的一本书(或一部电影)、调研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等进行了交流分享。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宋其超同志,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参加会议。

办公室赵沛霖享了《曾国藩传》一书,谈到曾国藩通过不懈的努力,完成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达到了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的境界,成为了我辈平凡之人最应该学习效仿的榜样。杜斯达享了《解放军为什么能赢》,认为正因为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放军才能在最弱小、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甚至是保护。综合研究处柯勰分享了《时间简史》一书,表示作为财政青年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切实立足实际开展研究、推进工作。杨碧云分享了《平均分》一书,认为闪耀在康辉身上的宝贵品质能启迪和激励我们不断向前,努力过好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曹慧卓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半城郊型”村庄的红色IP遇到现代企业的“三农”情怀》,提出青年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经受磨练、学以致用,为实现乡村振兴、国家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地方债务处王铮分享了假期调研成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介绍了石城镇绿色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推动产业提质升级、聚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郭瑞彬分享了《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表示学习百年党史最重要的就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债券项目评估处张玥分享了2020年11月中旬去四川就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的调研故事,建议要专项债券强化“借用管还”穿透式监控,保障专项债券“用得好、还得上”,更好发挥其拉动有效投资的作用。陈健分享了《100个工作基本》,表示人生中那些不经意间意识到的问题、学到的经验启示,蕴含了不简单的生活智慧,最终作为一个个“基本”。王卓分享了《切尔诺贝利的午夜》,认为切尔诺贝利的悲剧不会是例外,我们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电,既有效发挥核能的基础性能源作用,又确保核电安全万无一失。债券发行服务处李丽晴分享了《读懂未来中国经济》,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是实现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变革,最终达到新发展目标确立的增长速度要求。债券监管处胡艺鸽分享了对影片《狙击手》的观后感,表示要传承辈们艰苦奋斗精神和坚定不移信念,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让祖国在我们的拼搏下更加强盛

中心主任宋其超同志充分肯定本次交流活动,讲了四点体会:一是认真读了。大家读书的范围题材很宽、范围很广,涵盖科学、历史、战争、经济、人物传记等题材。其中很多书籍我虽没有读过,但是通过大家分享的心得体会,让我感觉也是在读这些书。二是深入调研了。调研主题有关于绿色经济方面的,有关于地方政府债券方面的,也有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尽管有的调研不是在春节假期而是在以前开展的,但本次我们坐下来一同回顾当时的调研和发现,认识也很深入。三是冷静思考了。大家在谈所读的书和开展的调研过程中,都深入地思考了,特别是置身于书的作者,深入到书的内容里面去,深入到调研的环境中去,进行认真地思考。四是用心总结了。大家结合读书和调研内容,结合自身经历,结合所从事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这里面也谈到了对国家、社会和工作的感悟,体现了大家高站位、宽视野、深思考,充满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最后,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多读书。开卷有益,无论读什么样的书籍,只要认真去读,总会有所收获。二是要读好书。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生读不了很多书,因此要选好书来读,选一些世界名著、历史名著,这是读者们历经多年总结出来的,这些名著都各有各的优势。三是要常思考。通过看书要有心得、要有收获,思考我们的人生与工作,对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有所助益。四是要多分享。本次分享的九本书虽然我没有一一读过,但听了大家的分享,就如同也读了一遍,几个人相互分享就产生了从1到N的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