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学习借鉴他山石 开拓思路促提升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举办素质提升行动之“大学习”系列活动第一场专题讲座

  11月5日上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了素质提升行动之“大学习”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吉富星教授以“国外政府债务理论、政策实践与借鉴”为题进行了讲解,中心主任、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宋其超主持,中心副主任刘磊及全体干部和预算司相关处室同志参加学习。

 

  吉富星教授围绕政府债务的经济增长效应、债务可持续性、债务上限测度、债务控制等,介绍了国外政府债务相关理论;分析了欧盟、巴西的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原因,阐述了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政府债务规则建立及制度演进过程;基于国外政府债务管理经验,分析我国政府债务可持续性及2035年的合理财政空间,提出完善债务规则、强化债务管理等相关政策建议。讲座期间,中心干部与吉富星教授就地方债发行的经济影响、我国政府债务指标选取等内容进行互动交流。

  宋其超主任在讲座小结时指出,本次讲座内容十分丰富,从政府债务基础理论到各国管理实践,既有规范分析也有实证分析,理论讲解通俗易懂,实践分享深入浅出,令人颇受启发。他认为,此次讲座为政府债务管理干部带来三点启示。一是掌握一些政府债务理论知识。各种理论提出时的经济背景不同,研究结论可能大相径庭。应有意识地基于其产生时的经济背景了解政府债务理论内容,并提出自身的理性判断。二是了解一些典型国家的政府债务管理实践经验。例如,欧盟确定赤字率和负债率警戒线的技术方法,美国、日本运用债务约束规则的实践经验,思考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三是结合我国实际灵活运用政府债务理论。政府债务理论是各个国家基于自身经验分析得出的一般规律,必须要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  

  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大学习”活动,开拓了工作思路,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业务能力,受益匪浅。

  (执笔人:综合研究处 柯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