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凝聚青春力量 展现青春风采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举办素质提升行动之

大思考青年演讲比赛活动

 

1月18日下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了素质提升行动之“大思考”青年演讲比赛活动,十五名参赛选手围绕2个月以来“学、研、思”素质提升行动登台演讲,从不同角度畅谈各自的收获和体会。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宋其超,副主任刘磊同志出席活动,全体干部参加。

本次演讲安排了比赛现场评委打分、中心领导点评、宣布获奖名单三个环节。活动气氛热烈,展现了中心青年投身债务管理事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综合处曹慧卓同志以“共谱团结曲 齐绘同心圆”为主题作了演讲。她谈到我们党历来注重团结一心办大事,通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心将团结列为“中心精神”之首,近几年在中心领导带领下,全体干部正是以团结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取得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得到部领导充分肯定。柯勰同志结合三年来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见证中心精神 奋进崭新征程”的心得体会。作为中心转型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了“团结、敬业、开拓、廉洁”的中心精神。作为财政青年,要不忘转型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中心精神。杨碧云同志以“学深悟透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为主题,讲述了哔哩哔哩跨年晚会“错位时空”节目中关于革命战争年代和今天美好中国两个时空对比的故事,感怀革命先辈丰功伟业,增强了自己作为债务青年的使命担当。表示要不断完善知识体系,肩负起债务工作的初心使命。

地方债务处王铮同志结合工作畅谈了素质提升行动收获。他谈到中心以“团结、敬业、开拓、廉洁”的姿态全力奔跑,赴一场与未来的“四季”之约。相约在春雨里,播下粒粒“团结”的种子,相约在盛夏中,流下滴滴“敬业”的汗水,相约在秋风中,摘下篮蓝“开拓”的硕果,相约在冬雪里,留下排排“廉洁”的足迹。这场“四季之约”,请你我一同如期奔赴,共担政府债务管理重任。田钧博同志分享了在素质提升行动中“开格局 强本领 促研究”的全面成长。他谈到要跳出财政看财政,跳出债务看债务,广泛结合其他领域,多比较、结合、思考,以比学赶超的积极态度,活学活用。郭瑞彬同志谈到,素质提升行动不仅给予站在巨人肩膀之上远眺大河汹涌感受长风浩荡的机会,更为其提供了初入债务管理征程做实做好行远自迩久久为功的指引。作为一个新入职的年轻干部,肩负着“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时代重任,强化学习,筑牢自己的综合素质。

债券项目评估处陈健同志汇报了参加素质提升活动的感受。一是凝聚共识,深入开展学习。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加深了对债务管理工作的理解,拓宽了视野;二是集思广益,深入开展讨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出发开展交流;三是探索创新,深入开展调研。疫情特殊时期,通过问卷、电话等灵活形式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梳理思路,转化为落实工作的举措。王卓同志分享了对中心精神“开拓”一词的体会。一是开拓视野,知识体系健全优化;二是开拓认识,业务理解走深走实;三是开拓思维,工作视角推陈出新。中心精神既是对过去的总结,也需要未来继续传承发扬。通过多“听”,达到“多学、多思、多研”,更好地提高自身多维理论结构,创造性开展债务管理工作。

债券监管处杨大儒同志分享了两年来与中心共同成长的感悟。一是中心为青年提供了高层次的发展平台。二是中心的工作离不开每一位同志的努力和付出。三是中心和个人的发展是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要努力成为一名“提笔能写、张嘴能说、派出去能干活”的优秀债务青年,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与中心共同成长。胡艺鸽同志分享了素质提升行动“以研带学以学促思 夯实技能全面提升”的收获和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激发学习热情;三是拓宽思维广度;四是提升业务能力。素质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积水成渊、聚沙成塔,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赵思瑀同志结合自己在中心的成长经历,汇报了“素质提升无止境 加强业务继前行”的感受。她谈到刚转型时自己就像个孩子,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跌倒了爬起来到能跑能跳。回顾成长经历,体会到在干中学、学中干的乐趣,将学习的动力转化为行动,为债务管理工作加码助力。

办公室赵沛霖同志结合自己从事会计工作的经历,讲述“不忘初心 财政同行”的心得体会。她谈到财政可以很大,财政是庶政之母,邦国之本;财政可以很小,小到每天的工作浓缩于一张报表,一个数据。作为新一代的财政人,我们应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怀着一颗热情积极、拼搏向上的赤子之心,做忠于信仰的磐石,做能担重任的栋梁,做勇于创新的先锋,用真才实学、脚踏实地来书写人生的精彩,努力在财政这个大家庭发光发热。杜斯达同志以“一周的168个小时”为主题,结合工作、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以生活中的故事,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分享了合理安排时间的重要性。他谈到,“时间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是有的”,在一周168个小时中,总会挤出时间学习成长,担当起政府债务管理的时代重任。

债券发行服务处李丽晴“观古识今知来路 同力携契传薪火”为主题,讲述了“国债市场化的改革”和“外债发行的拓荒”两个故事,认识到债务是一部改革史,也是一部开拓史。在追溯来路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困难不会只存在于历史之中,开拓也绝不仅仅是前辈的责任,青年当怀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中央债务处柳汶言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年轻干部要有“三股劲儿”的感悟。一是要有老黄牛的“傻劲儿”,以“不等扬鞭自奋蹄”的姿态,坚守初心;二是要有雄鹰的“犟劲儿”,以“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执着,练就过硬本领;三是要有沙漠骆驼的“韧劲儿”,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中心主任宋其超同志充分肯定本次活动,讲了三点评价和三点感受。三点评价即三个“很强”。一是很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十五位同志依次登台,有的结合参加素质提升行动谈收获,有的结合债务中心成立以来转型历程谈体会,有的结合刚刚提炼归纳的“中心精神”谈感悟,有的结合自身点滴经历谈进步。每位同志都展示了别样风采。二是很强的文字写作水平。每位同志对演讲稿都做了精心准备,有的引经据典、引人入胜,有的以事说理、感人至深,有的妙笔生花、

文采飞扬,充分体现出中心干部具有很高的文字水平,很强的写作能力。三是很强的组织策划能力。比赛现场是我们的会议室,尽管很简陋,但经过组织者精心布置,立刻就成为庄重的演讲现场。六位评委认真倾听、公正打分,表现出专业素质和水平。

三点感受即三个“特别”。一是特别高兴。十五位同志谈感受、谈体会、谈收获,展现出很高的水平,展示出昂扬的风采,这也是组织这次演讲比赛的目的。整个过程中,参赛选手得到了历练,台下的听众也都在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二是特别感动。35岁以下同志全部报名,在外借调的同志也回来参加比赛,充分体现“团结、敬业、开拓、廉洁”的中心精神。每位同志都做了精心准备,都用心、用力、用情地完成今天的演讲。三是特别期待。演讲比赛把这次素质提升行动推向了最高潮,为素质提升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大家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各自的岗位,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我们日益繁重的工作,期待大家更加精彩的表现。

(执笔人:债券项目评估处 张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