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史为鉴 经世致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举办素质提升行动之

“大学习”系列活动第十一场专题讲座

1月4日下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了素质提升行动之“大学习”系列活动的第十一场也是最后一场专题讲座。中心青年干部李丽晴同志、杨碧云同志以“中国政府债务发展史”为题进行了讲解。中心主任、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宋其超同志、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及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李丽晴同志和杨碧云同志以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分税制改革、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新《预算法》出台为重要时间节点,将中国政府债务发展史划分为六个时间段,系统地讲述了不同时期国债、主权外债以及地方债的发展变革,通过梳理政府债务历史上重要制度文件和重大历史事件串讲了中国政府债务发展史,展现了政府债务管理不断规范、逐步完善的过程。

宋其超同志在总结时首先对青年小组中国政府债务历史沿革撰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债务历史沿革撰写工作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是中心青年小组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青年小组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数易其稿,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梳理的政府债务发展史,内容丰富全面,脉络清晰地展现了政府债务的发展变革,填补了中心对政府债务史研究的空白,体现了中心 “敬业、开拓”的精神面貌,要对青年小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其次,他认为,通过学习政府债务发展史,可以看出债务管理五个规律:一是党和国家对债务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深化、不断纠偏的过程。建国以前用于满足战争需要,多为一次性的;建国初期用于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经费;改革开放前十几年里既无内债也无外债;改革开放后国库券和地方政府债开始发行;八十年代起禁止发行地方政府债;新预算法出台后,明确地方政府债券为地方政府举债的唯一合法方式。政府债务发展经历了曲折的过程,党和国家也不断深化了对债务的认识。二是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建国初期,建设公债规模很小;近二十年来,债务规模大幅增加,目前全国政府债务规模超过五十万亿。三是债务管理越来越规范,对债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建国前,政府债务只是临时的财政制度,缺乏管理制度的约束;八十年代,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2015年新预算法出台后,对政府债务的管理趋于法制化和规范化。四是政府债务管理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不仅债券类型、债务资金用途越来越多样,债务管理内容也越来越全面,形成了包括限额管理、风险监测、应急处置、信息公开等方面在内的闭环管理体系。五是债务资金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政府债务的作用越来越多元,目前不仅能够筹集资金,还能发挥补短板、惠民生、促投资、稳就业等作用,并且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政府债务还承担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最后,他强调,政府债务管理干部应当通过学习政府债务史提高责任感。债务历史与百年党史息息相关,政府债务的主要职责是为了解决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面临的不同需求,完成党和国家重大部署。学史可以明智,知史可以鉴今。面对当前艰巨的政府债务管理任务,中心每一位干部都要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以及在党和国家的工作中所处的位置,提升自己的责任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执笔人:地方债务处 郭瑞彬)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