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提升财政内控意识 深化中心内控建设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举办素质提升行动之

“大学习”系列活动第七场专题讲座

12月10日下午,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了素质提升行动之“大学习”系列活动的第七场专题讲座。监督评价局内控内审二处吴自明处长以“由‘立规矩’到‘见成效’,切实推进内控建设上台阶”为主题对财政业务内部控制作全面讲解。中心主任、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一级巡视员宋其超同志,中心副主任刘磊同志及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吴自明处长从内部控制理论的沿革和发展、财政内控基本情况、内控基本制度修订情况、推进财政内控工作再上新台阶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以案例的形式重点讲解了部机关在法律法规、政策制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公共关系、机关运转、信息系统管理、岗位利益冲突和财务工作等九个方面的内控风险,最后提出了提高认识、完善内控操作流程、强化内控结果运用等推进财政内控工作的建议。

宋其超同志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吴自明处长的讲解紧密地结合了财政内控工作实际,全面且深刻,对中心今后的内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最后,宋其超同志对中心进一步推动内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内控无小事,要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内控的覆盖范围广泛,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大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再到部党组重点工作的推进,小到中心的每一项业务工作、每一个具体细节。如果内控工作不到位,小则影响工作效率,大则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部党组工作安排的贯彻落实,也会影响中心的党风廉政建设。中心高度重视内控工作,在部内控会议之后立即召开中心内控会议,总结前期内控工作取得的成效,认真梳理各处在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结合新的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研究修订内控制度、不断完善内控规程,并将内控纳入“大学习”的活动内容。二是增强内控意识,让内控理念渗透到工作全过程。中心的职责是协助预算司做好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从大的方面讲,我们从事的是国之大事——三大攻坚战之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业务工作方面,要增强内控意识,强化内控理念,履行内控程序。在日常的党建、行政、人事、财务、信息发布等工作方面,要认真检视各项工作是否符合内控规定、是否执行到位,做到层层把关、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内控主体责任。三是既要健全完善制度,又要严格落实制度。内控制度落实是关键,要不折不扣执行制度,明确相关岗位职责,做到既熟悉部里内控操作规程又熟悉中心内控操作规程,用优质的财政内控工作保障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

(执笔人:债券监管处 胡艺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