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扎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

 

12月15日,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党支部)召开支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关于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讲话要求。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宋其超同志就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各处室要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按照部党组要求,正确认识今年的经济形势,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重点把握有利于稳定经济的七项政策,包括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和社会政策。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初级产品供给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

二是全面认识和把握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新内涵。明年积极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

三是扎实做好明年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确保财政可持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隐患。刘昆部长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也对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作为具体从事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干部,要深刻理解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隐患,对于确保财政可持续的重要意义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做好明年中心工作的根本遵循,切实贯彻落实好。                      

                                                                                                      (第一党小组:刘小军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