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召开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会

  

  

  2021年9月16日,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青年工作小组以“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主题,召开青年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宋其超同志,支部副书记、副主任薛虓乾同志,副主任刘磊同志,青年委员牛秀炜同志出席活动,全体青年干部参加。

  本次活动安排了讲话精神领学、互动学习交流和中心领导总结发言三个环节。活动现场井然有序、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中心青年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青年工作小组组长曹慧卓同志梳理了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五次讲话精神,重点以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48字要求为纲进行领学。六名青年代表在会上作重点交流发言,与会其他青年干部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体会。

  办公室杜斯达同志结合对“共同富裕”目标的思考,分享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实现共同富裕的任务是艰巨的、困难的,青年干部要积极提升工作能力和知识储备为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一是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认识事物的重要手段;二是积极响应总书记发出的奋斗动员令,充分调动工作热情和学习积极性

  综合研究处杨碧云同志结合入职两个月以来的工作经历,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二是积极主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三是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青年干部有幸能与伟大时代同行,更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勇挑重担,做好本职工作,用激情、热血和担当为债务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方债务处王铮同志以“锤炼过硬本领 勇担时代重任”为题,结合年初山东调研经历分享心得体会。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方能行稳致远;二是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增长才干;三是注重调查研究,提升实干能力。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坚毅前行,不负使命。

  债券项目评估处张玥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了对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一是坚定信念,坚持修炼好终身课题;二是加强调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三是知行合一,坚持学干结合。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债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为实现政府债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债券发行服务处李丽晴同志以“正心明道无愧使命 埋头苦干不负韶华”为题分享了学习感受。一是信念坚定胸怀理想,对党忠诚矢志不渝;二是加强党性求真务实,坚持原则干事担事;三是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她表示,今后在努力提升本领、改进不足的同时,也要不断激励自己,正心明道坚信念,志存高远秉公心;埋头苦干敢担当,栉风沐雨勇前行。

  债券监管处胡艺鸽同志从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和担当作为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表示,在工作中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培养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勤思考、常学习、敢创造、多做事,勇挑重担,磨砺品格,以昂扬姿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心副主任薛虓乾同志、刘磊同志,青年委员牛秀炜同志结合业务工作和学习体会,与青年干部交流谈心。中心主任宋其超同志对本次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从有序组织到全员积极参与,充分展现了债务中心青年干部有活力、有思想、素质高的精神面貌。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五次为中青班开班式讲话,对青年干部寄予重托。部党组也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中心领导班子精心谋划青年工作,创新青年干部培养锻炼机制,青年干部积极参与,争先恐后投身实践工作,着力提升本领、成长成才。宋其超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对中心青年干部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坚定一个信念。这个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核心的是要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守两个底线。要坚守廉政底线,青年同志要廉洁从政,耐得住清贫,不滥用手中权力;要坚守保密底线,债务数据非常敏感,中心所有同志均为涉密人员,大家要在日常工作中时刻紧绷保密这根弦。

  三是达到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成大事业做大学问者首先要有追求,站得高、看得远、视野宽,有明确目标与方向。要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第二个境界是要坚持不懈奋斗,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青年干部要有牺牲奉献精神,只有经过艰苦努力不断积累,才能终成大器第三个境界是要反复追寻探索,做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要胜任财政工作,离不开由量变到质变的知识积累;要提升工作能力,必须要广泛涉猎、耐住寂寞。唯有持续学习、笔耕不辍,才能早日突破“文字关”与“数字关”,提升工作能力,完成好债务管理工作。

  四是练就“五快”本领。青年干部要养成“眼快、耳快、嘴快、手快、腿快”的良好习惯,关键是要用心工作,在不断总结和思考中提升自我。“眼快”是指眼里有活反应快,文经我手无差错;“耳快”是指领会指示快准稳,接受意见肯虚心;“嘴快”是指上传下达不耽误,汇报反馈要及时;“手快”是指不怕吃苦多动手,业务过硬出手快;“腿快”是指精神饱满落实快,干事利索效率高。

  五是提高七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干部不断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中心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着力提高七种能力,从思想上强根基,在行动上抓落实

  最后,他强调,中心全体同志要按照部党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