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基层党建结硕果 扬帆远航再出发

2020年9月21日,财政部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做好部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的通知》,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支部,以第五支部)被确定为刘昆同志的基层党建联系点。一年来,刘昆同志直接指导下,支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团结奋进、积极开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支部建设取得新成效2020年,第五支部被评为“财政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强化“三种意识”,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完善学习机制,强化使命意识。修订完善《第五支部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等经典著作作为经常性学习任务。注重融合业务工作开展理论学习,每月以《地方政府债务报摘》形式,收集汇编党中央、国务院会议和领导讲话有关地方政府债务的决策部署及部党组的工作要求等,印发各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

创新方式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推动党建知识和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组织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实行专人督办、每日打卡制度,第五支部在财政部100多个基层党支部中排名第八2名青年干部进入个人排名前100名。与金融司党支部、国有金融资本运营评价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央党校教授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全会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增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紧跟党组步伐,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时任支部书记王克冰组织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工作方案》和刘昆同志“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党课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政治机关意识的深刻内涵,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和遵守廉洁纪律等实际行动中。

(三)学习先进典型,强化先锋意识。通过邀请罗荣桓元帅的女儿讲述家风故事、收看专题宣传片等形式学习革命先辈、先进党员和“最美公务员”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爱岗敬业。以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勇于奉献。组织集体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学习杰出党员代表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创先争优

二、下好“四个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全面动员部署,在突出特色上下功夫按照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刘昆同志在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要求,积极参加预算司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坚定做好《预算司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确定的“规定动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共组织召开7次全体党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不断推动落实。制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设计了致敬先烈瞻仰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歌颂祖国书画摄影展7“自选动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强化理论武装,在感悟思想伟力上下功夫。落实理论跟学机制。指定专人每天将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党报党刊评论等第一时间转发到微信工作群。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在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两库一题”活动,由青年干部自建党建知识题库和政府债务业务题库,每天在微信工作群分别发送一道党建和业务题目及答案,共同提高进步。

坚持多样化学习党史。开展“三维共学党史、全体同写体会”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指定书目,实行领导领学、处室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结合观看《建党伟业》等经典红色电影,每位党员干部撰写并交流心得体会。积极向机关党委报送党史学习教育专报,及时反映支部党建特色活动

(三)丰富活动形式,在激发学史活力上下功夫。第五支部紧围绕党史学习主题,丰富“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参加预算司党总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题党日活动,并选派1名党员代表作交流发言。相继开展“缅怀伟人 致敬英烈 重温党史“寻迹香山 追溯革命历史”主题党日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总结前一阶段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听取党员代表对支委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结合业务工作讲专题党课。学习贯彻刘昆同志“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奋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党课精神,支部副书记薛虓乾以“学史明理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为题讲党课,分享在国库司工作期间建设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的过程和体会,提出中心要从政治站位、工作作风、业务水平三个方面向机关看齐,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安排2名青年党员分别结合预算司借调经历服务两会代表委员工作讲党课,为年轻党员干部提供锻炼展示的机会。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开展歌颂祖国书画摄影展,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展板建立“党建图书角”,开辟党史学习新阵地。以“书香作伴行致远”为主题,开展两次读书分享交流,其中1名青年干部的诗歌《且看今朝》在“中国财政”公众号发布,3名青年干部的读书体会入选部内青年干部书评影评汇编,其中2作为优秀作品“财政青年”公众号头条发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沙龙,以党史演讲、红色诗歌朗诵等活动致敬党的百年华诞。支部相关活动信息被机关党委和预算司党总支采用、刊发。

(四)为民服务办实事,在提高学史实效上下功夫。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制定了5大类1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将相关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其中,“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服务”列入预算司党总支“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发布1856笔地方政府债券公开信息,更新中心官网8期数据发布、债务资讯栏目,完成6批网民邮件回复,编发中英文版《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报告》各8期。持续开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合规性监控,已编发5期《监测报告》。积极协调解决在岗干部的住房、看病、子女教育等困难,慰问退休干部,为长期病休干部申请困难补助,将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同志。

三、做好“五篇文章”,坚持不懈提高支部党建质量

(一)提升支部组织力,在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做文章。落实《财政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提炼总结“一固定、二融合、三提升”支部工作法,提高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选派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培训学习,7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汇报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选举增补1名支部委员,重新明确支部委员分工发展1名预备党员,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

7月20日,支部书记宋其超到任后,对支委工作提出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服务过硬和作风过硬四个过硬”要求,带领支部建设再出发、开新局。组织学习刘昆同志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即认真领会学习讲话精神,推动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联系点建设、债务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加强教育引导,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上做文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讲政治”落实到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强化阵地管理,严格审核把关中心的部内子网站和官网上载信息,确保在政治立场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实施《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庆祝建党100周年期间中心所属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三)强化廉政教育,在严明党的纪律上做文章。按照部内“警示教育周”部署,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丁薛祥同志有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讲话精神。学习贯彻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国中同志在对中心等单位进行工作督导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时通报2020年以来财政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情况,并组织各党小组开展交流研讨,提出要以案为鉴,筑牢思想堤坝。加强内控管理,建立内控月报制度,提前防控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

(四)加强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上做文章。落实部党组要求,结合单位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中心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自查自纠阶段制订了6项工作措施全方位、多层次查摆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进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五)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要求,在全面提升单位工作水平上做文章。配合预算司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相关整改工作。配合做好审计署部监督评价局对财政业务相关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实审计整改要求,制订整改台账,按计划整改到位,以此推动中心工作全面提升。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夯实事业持续发展根基

(一)多压担子,加强青年干部培养。通过创新青年工作方式和载体,着力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将青年工作分为八大板块,建立牵头人机制,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相关活动信息被部机关团委公众号全文采用并发布。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召开两次青年座谈会,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围绕部党组确定的政府债务管理重点工作,建立“揭榜挂帅+导师辅导”机制,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工作。举办6读书分享、公文写作等青年沙龙活动,提升青年干部“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扑下身子能干”的能力和水平。落实许宏才同志指示要求,组织青年干部加快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手册编写工作。鼓励青年干部报名参加职称考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着眼长远,不断补充新生力量稳步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接收工作,自去年9月以来,共接收9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其中博士2名,硕士6名,本科1名;从部内事业单位调入2青年干部,中心新生力量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中心转型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多管齐下,着力提升干部业务能力。分别邀请金融机构围绕“资产评估实务中的收益预测与评估”、“地方债市场发展”和“地方债ETF市场发展情况”等专题开展了3次培训交流活动。按照部内要求和调研计划,安徽、四川、江苏、山东等地区开展了7次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其中3篇报告得到许宏才同志批示指导。选派2名干部赴预算司、金融司挂职交流,1名干部赴基层财政部门挂职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干部。

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第五支部将在刘昆同志的指导下,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升业务质量,不断深化调查研究,着力加强干部沟通交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支部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坚决做好联系点工作,不辜负部党组的期望和重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