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寻迹香山 追溯革命历史

——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7月23日,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组织开展寻迹香山 追溯革命历史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书记宋其超同志、副书记薛虓乾同志全程参加活动。

香山是党中央“进京赶考”第一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和《红色电波中的领袖风范——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电报手稿》专题展览。

主题展览共分“进京赶考 ”“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5大部分、15个单元,全景式呈现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前方战场捷报频传从党的两个“务必”、高级干部“六不”规定到党委会12条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披荆斩棘、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一步步完成宏伟目标,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一幅幅难忘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档案文献面前,大家深刻体会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创造伟大事业的艰辛与不易;在《北平和平解放》、《开国大典》等珍贵VR影像中,大家“身临其境”体验了开国大典现场的热烈氛围,聆听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专题展览以毛泽东同志香山时期发布的202封珍贵电报手稿为主要载体,讲述国共和谈、捍卫国家主权、工作作风优良、领袖崇高风范等专题故事,展现“两种中国之命运”的关键抉择与“建设新中国”的恢弘画卷一封封电文党对革命形势做出正确判断反映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矢志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大家在一幅幅电报手稿、一件件实物文献前驻足凝视、徘徊沉思,感受电报文稿字里行间的历史细节,感叹毛泽东同志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宏智奇谋。

参观结束后,中心同志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此次参观活动是一次生动立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以直观、鲜活的方式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对党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为具体而准确的把握老一辈革命家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革命热情有了更为直观而震撼的体会身为新时代的财政工作者,我们应当以革命先辈们的伟大建党精神鞭策自己,不断汲取信仰力量,努力提升政治素养,肩负起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职责使命,担当奉献、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