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 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
——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在京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政府债务中心”)联合财政部预算司,于2020年11月3-4日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培训班。各省财政部门政府债务中心和部分地市县级财政部门政府债务管理机构业务骨干以及相关金融机构人员,共计190人参加了培训。预算司一级巡视员、政府债务中心主任王克冰同志委托,政府债务中心副主任薛虓乾同志参加开班式并讲话。

  薛虓乾同志在讲话中介绍了近几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风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他指出,2019年以来,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较大幅度增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不断完善地方政府债券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监督问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仍面临诸多挑战,各地要始终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管理,切实做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各项工作省级政府债务中心要立足职责职能,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同时要加强与财政部政府债务中心的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共同支持构建全方位的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为实现我国政府债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培训班邀请了财政部预算司、信息网络中心、政府债务中心相关同志和大数元公司的技术专家,分别就“地方政府债务统计监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债务信息共享比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和信息公开和“地方政府债务信息系统建设要点”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广大学员认真听课、踊跃提问培训教师与学员热烈交流,为学员答疑解惑,课堂氛围紧张活跃。

  

  培训期间,利用晚上时间,政府债务中心组织召开座谈会,研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问题辽宁、浙江、江西、河南、广东、贵州、云南和陕西等地学员参加会议,积极建言献策。薛虓乾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总体要求,通力配合、共同努力,不断优化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和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府债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透明。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