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深入学习部领导专题文章精神 认真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
——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历时6年修订,国务院于近期公布《预算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修订实施是预算法律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立法成果,标志着我国预算管理工作向着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又迈进了一大步。为深入学习《条例》精神,更好推动《条例》贯彻落实,预算司党总支第五支部在支委会先行学习的基础上,9月14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部领导专题文章精神并邀请条法司有关同志以“把握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主要精神,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为题作专题讲座。预算司党总支副书记、第五支部书记王克冰主持活动并讲话。第五支部副书记、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副主任薛虓乾作总结。

  支部组织学习了刘昆部长和许宏才副部长发表的《认真学习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实施条例 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两篇专题文章。王克冰同志谈到,刘昆部长强调财政是治国理政的物质基础,“财”和“政”是有机统一的,财政部所有的业务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中都包含有政治。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习贯彻《条例》既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业务工作,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王克冰同志指出,部领导的专题文章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深刻阐述了《条例》修订的思想引领、实践基础和现实条件,着重介绍了《条例》新修改的七方面内容,提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意见。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部领导专题文章精神,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理解《条例》具体内容,特别是有关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增强预算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将条例的新规定、新要求落实到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加快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贡献力量。

  条法司有关同志详细讲解了《条例》修订的过程、原则、主要内容及下一步要做的工作等。从时间脉络看,2014年9月财政部正式启动《条例》修订工作、2015年6 月向国务院报送送审稿、2015年6月-7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7月法制办办务会原则通过、2017年8月-2020年2月三次复核、2020年7月国务院第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到2020年8月正式公布,财政部做了大量研究和协调沟通工作,使研究和征求意见的过程成为形成共识的过程,为《条例》发布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条例》修订遵循的三个原则,即坚持严格遵循上位法规定,细化明确预算法有关规定、对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事项作出具体规定,总结预算管理实践、体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成果。对照1995年施行的原《条例》,新修订《条例》条文由79条增至97条,大部分条款均为修改或新增条款,在内容上系统总结了《条例》施行25年来尤其是2015年修改后的《预算法》施行以来我国在深化财政预算改革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与经验探索,直面预算管理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充分吸收了各方意见。下一步要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工作,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及时组织开展预算管理规章制度清理等。

  薛虓乾同志在总结中谈到,《条例》的修订实施是我国财政经济工作中的一件大事,集中反映了近年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成果,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体党员干部要将预算法和《条例》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尤其对于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等与政府债务中心工作直接相关的内容要逐字逐句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以更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