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举办 “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研讨会”

  

         

  

  

     2020年9月21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政府债务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在上海签署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举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理”研讨会。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政府债务中心主任王克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和副院长吴文锋分别主持签约仪式和专题讨论会。来自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中心,上海市财政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在沪金融机构高级从业人员共计50余人共同见证签约并围绕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王克冰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政府债务研究领域已经迈入了全新阶段,对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实现政府债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一百多年来为国家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我国近现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学校骨干学院,拥有非常优秀的研究团队,在经济管理领域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社会影响力,利用两个单位的各自优势,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期待合作能为中国的政府债务治理做一些实事,切实促进财政可持续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顾锋副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124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培养了许多杰出人才,确确实实在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做出了杰出贡献。相信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一定不负财政部的重托,把合作项目办好。防范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能够联合上海各有关方面,将政府债务研究工作多层次、全方位推进,与业界进行充分探讨,真正把一些问题想通想透,真正形成一些有见地的成果,为国家政府债务治理建言献策。陈方若院长在发言中表示,衷心感谢政府债务中心与上交大领导对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信任。学院提出的“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重视实践研究,积极探求实践、学术、教学之间的良性循环。2018年,学院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通过行业研究,鼓励研究跨学科、团队化,鼓励学者走出校园、走进行业。政府债务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的这项合作,为行业研究提供了一个高端实践平台,可以帮助学院加快发展战略的落实,加速发展模式的变革。“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发展战略能够以一种新的模式推动政校合作,这种新的模式也一定能够产生质量更高、效果更实的合作成果,促使高校能够更好的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服务。 

  政府债务研究《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少卿、许志伟作了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刘海龙,以及浦发银行李喆、国寿资产张莉、东方证券吴泽智、北京穆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杜宁轶、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金建海、北京市柯杰律师事务所曹蕾等部分参会的金融机构代表围绕研讨会主题作了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