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探寻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与中国财经报社联合举办“地方政府最优

举债规模”视频研讨会

  

      7月18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与中国财经报社联合举办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视频研讨会。会议围绕如何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及测算方法、如何处理好政府举债与货币政策之间关系以及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国际经验借鉴等问题,通过宏观、中观和微观等多个视角,从理论、政策和实践层面展开了全面深入探讨。

  财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市场机构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近几十年全球政府债务规模持续攀升,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全世界主要经济体政府债务规模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对其他部门的投资、消费产生挤出效应;债务高企带来利息负担加重,挤占了公共财政资源,影响公共服务供给;一些主要经济体政府为保持公共服务水平,又不得不继续大量举债,导致恶性循环乃至酿成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从国际经验看,政府债务问题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风险隐患我们必须始终树立风险意识和坚持底线思维,及时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逐步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闭环管理制度体系,取得显著成效,但随着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券规模的快速扩张,地方政府债务余额迅速增加,预计2020年底将达到26万亿元。因此,如何科学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既发挥政府规范举债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又确保不出现系统性风险,是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需要持续关注和谋划的重要议题。

  与会专家认为,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无论在理论、政策还是实践层面都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复杂的问题。政府债务具有财政和金融双重属性,涉及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同配合,应将之纳入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统筹。

  专家分析,政府举债主要有两方面目的,一是平抑经济波动,二是实现代际公平。政府债务不是一个孤立问题,举债规模一方面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政府承担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另一方面取决于不同发展阶段对应的政策目标。政府债务规模增长要与经济增长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如果政府债务资金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经济规模越来越大,债务风险就会相对收敛;反之债务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风险则会进一步增大。因此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应从经济发展、投资效率等视角,以动态的眼光进行考察。

  专家指出,考察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还需结合我国中央、地方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结合公共风险应对模式,从公共管理视角进行探索。同时,随着中国公共债务规模持续扩大,经济增长的长期负债能力将持续减弱,债务风险逐渐凸显,应密切关注我国的长期负债能力指标,对动态累积中的债务风险保持高度警惕。

  与会专家还从实践和操作层面对如何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提出建议。主要包括:客观预测未来我国经济与财政增长趋势,以此作为测算政府最优举债规模的基础;建立政府债务规模增长退坡政策、增强经济和财政可持续发展韧劲;加强专项债券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理性客观测算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坚持财政收支匹配原则,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使用者付费机制,进一步拓宽地方政府债券偿债来源;在统筹考虑全要素生产率和基建投资效率约束条件下,确定最优举债规模;测算未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时,应当扣减刚性支出;基于“资产-负债”视角,借鉴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理念和工具,研究建立最优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动态模型;基于风险与信用评级视角,通过量化模型绘制债务风险地图,以此测算政府债务阈值,等等。

  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内到国际,经过半天紧张热烈的研讨,与会者普遍感到收获颇丰,相信这次会议将对研究确定地方政府最优举债规模、制定管用有效政策提供有益参考。(中国财经报社记者 刘国旺 报道 )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