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与天津财经大学签署

《框架合作协议》并举行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28日,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以下简称债务中心)与天津财经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举行天津财经大学政府债务研究中心(财政风险测评实验室,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地方政府债务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刘金兰,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债务中心负责人王克冰,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出席签约和揭牌仪式并致辞;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孟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旭东、副院长李伟分别主持了会议签约揭牌仪式和专题研讨会。来自财政部、天津市财政局、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招商银行、博时基金等部委、高校以及业界的20余位国内政府债务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见证签约、揭牌过程并围绕学术研讨会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刘金兰同志代表天津财经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召开及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天津财经大学与财政部债务中心的合作开启了新征程,今后研究中心作为落实双方《框架合作协议》的重要载体,将通过政策研究、学术研讨等途径,深入开展政府债务管理领域的研究交流活动,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提高政府债务治理能力提供决策支持,为完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体制机制献计献策

  王克冰同志在致辞中对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的背景、现状以及改革和发展中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问题做了系统的介绍。他表示,天津财经大学自建校以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人才,为国家和天津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此次框架签约双方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前景广阔,也充分体现了天津财经大学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责任担当。他指出,中国的政府债务治理是当前国内外高度关注的话题,我国积极推动并构建起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风险防控闭环体系,在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制度红利得益于前期政策制定时大量前瞻性研究和国际经验交流借鉴。财政部债务中心希望通过加强与天津财经大学等高校智库合作研究,助力推动智库研究重点更接近于中央决策,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为政府债务治理现代化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天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天津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并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工作、奋力进取,努力推动天津市政府债务规范管理,力争为全国政府债务管理的政策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框架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后,天津市财政局副局长邢立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中国财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蔡琛,天津财经大学武彦民、焦建国、张平、温博慧、李政等专家学者,青岛理工大学刁伟涛副教授,平安证券北京分公司董事总经理申薇,招商银行总行机构客户部总经理林静,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等参加研讨会,并分别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财政部预算司王克冰巡视员在研讨会总结中指出,研讨会实现了多方思想的碰撞、理论与实务的结合、政府债务管理多视角、多维度的研讨,有助于各方开拓思路深入研究。财政部通过“地方债管理”专栏以及“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为大家提供更多基础性政策和数据资料,有助于学界了解政策制定和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2日